创业Startup

约翰·纳什理论与初创公司募资

 

约翰·纳什的纳什均衡理论为数学和经济学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突破,你又该如何将这一理论应用到你的企业中?

约翰·纳什,诺贝尔数学奖获得者,推出了纳什均衡,推广了博弈论,而上周末在一场车祸中去世。在人们的普遍认知里,约翰·纳什是由拉塞尔·克劳在广受好评的电影《美丽心灵》中扮演的角色,但对我们这些数学、经济和战略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纳什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令许多人深深敬佩的最伟大的英雄之一。他逝世的消息无疑令人沮丧,当我陷入思考纳什理论是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时,也许阐释创业筹资方案中的纳什均衡概念,能帮助我们重新审视纳什的辉煌成就。

设想,如果有两个大小完全相同,并提供相同的在线服务的创业公司,我们把它们分别命名为公司A和公司B.这两个创业公司都被希望能从世界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获取A系列资金,但这两个创业公司都无与对方合作的意向。

下面有四种情况:

情形1 :两个公司都估值过低,风投公司对两个公司都下了赌注,分别从两笔交易中都看到投资价值,并给每个公司三百万美元的投资资金。

情形2:公司A估值过高,公司B估值过低,风投公司给了公司B三百万美元的投资资金,而公司A什么也没得到。

情形3:公司B估值过高,公司A估值过低,风投公司给了公司A三百万美元的投资资金,而公司B什么也没得到。

情形4:两个公司都估值过高,风投公司对此很不满意,但别无他法,为了防止错失机会,只能给每个公司三百万美元。

在现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为了防止竞争对手拿到投资资金,公司A可能会从自己的角度,对公司B的动向和评估进行预测。如果公司B估价过高,那么公司A最好是给出较低的价格,那么就能确保自己赢得风投公司的钱且公司B拿不到。

如果公司B选用了较低的估值,那么公司A更好选择一个较低的估值,这样就不会与资金失之交臂。最终公司A就获得结论:无论公司B怎样选择,公司A最好永远都选择较低估值。

公司B和公司A的想法一样,因此公司B也总是会选择一个较低的估值。

虽然双方都可以进行较高的估值,并最终募集到同等数额的资金,但初创公司这种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会选择较低估值的现象就是纳什均衡,虽然双方可能都选择了高估值,仍然提高相差无几。

放弃金发美女

纳什理论的另一个应用,我们可以从电影《美丽心灵》中“放弃金发美女”的场景里看到。设想,在初创公司的选择看来,有一个世界著名的风投公司和其他四个只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风投公司,如果所有的创业公司都对着这个闻名世界的风投公司一拥而上,那么这个公司会不堪重负,最终不会投资任何公司。

被世界著名的风投公司拒绝后,初创公司们会纷纷涌向当地的风险投资。此时,当地风投公司觉得自己是 “次要选择”, 不被重视。可能最后会拒绝投资所有的创业公司。

所以,这时候对初创公司而言,最好的做法就是放弃那些世界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选择当地的风投公司。他们很有可能全部都能获得投资(从而避开了纳什均衡现象)。

避重就轻就是一种博弈策略,建议创业公司在即将举行的亚洲埃施朗峰会都采用这种策略!

纳什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和战略家。他发现的囚徒困境对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尽管如此,他给我们留下了这样一个精彩的理论,让我们都可以从中受益。

via e27, 快鲤鱼翻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