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搜狐视频:韩娱营销IP化,内容营销下一个风口!

 

3812/7663621128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由中国广告协会主办、大中华区艾菲推广组委会承办的“2015艾菲3+1实效趋势论坛暨艾菲实效排名颁奖盛典”在京举行。北辰有幸受邀参加了本次盛典,聆听“艾菲实效趋势论坛”上品牌主、媒体、业界知名专家、市场研究机构、品牌代理公司的顶峰对话。

艾菲论坛云集了当下前沿权威的实效趋势报告为企业在新一年度的营销计划提供专业的数据支持与趋势预测。艾菲论坛上各路英雄前言、犀利的思想、工具、方法论无疑对未来内容营销的开展有着前瞻性的指导作用。众沙拣金,在众多前言思想中,此役被评为实效媒体TOP 10的搜狐视频,其营销策略中心副总经理杲鹤川“韩娱营销IP化论”无疑是本次大会内容营销部分的最强音,或掀起新一轮的内容营销变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那么什么是“韩娱营销IP化”?为什么韩娱是一个大风口?韩娱营销如何落地?

今日北辰带各位走近搜狐视频,为你揭开搜狐视频“韩娱营销IP化”的独特面纱!

一、大环境:韩流势不可挡

韩流风靡一时,实际上,韩流从未走远。数据显示:过去的20年见,韩流文化从未间断的输出高质量作品,去年全球韩流粉丝数量约有2200万名,相比前年增加了一倍多。2014年韩剧/韩娱贡献全网播放量达到288亿,占全网流量近3成。一组数据表明:韩国文化产业产值已达5800亿人民币。

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演绎明星李敏镐、金秀贤,偶像团体EXO,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都在中国发酵成现象级的IP。毫无疑问,韩流已成流行文化的风向标,正营销中国最具消费力的广大群体,而文化一旦被人选择去认同,就会成为根深蒂固的东西。

通过一组数据我们可以观察到,文化认同正在转化为消费路径:

1)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韩国迎来了10万名中国游客;

2)三天里,韩国乐天、现代以及新世界百货的销售额增长了57%至58%左右;

3)海外时尚的商品销售额相较于其他商品增长率最高,为83%;

4)新世界百货女性服装的销售额在其店内的增长率居首位,达89%。

在这个眼球经济、内容娱乐化的时代,韩流创造了三大独特的价值:1)现象级IP2)粉丝经济3)爆点。

先来看看“现象级IP”。韩流正在创造“现象级的IP”风潮,列出几组数据:

1)骑马舞席圈全球,《江南STYLE》及衍生栏目全网播放量达23.7亿;

2)速食搭配:下雪天(炸鸡和啤酒)会更配引发产业价值4.3亿元;

3)全民撕名牌大战,“撕名牌”百度搜索量375万。

其次,粉丝经济。忠实的粉丝=最有吸引力的消费者。已成圈内共识,同时粉丝群体呈现出一系列相同的特征:

1)可引导性:狂热消费明星产品,明星代言及明星的吃穿住行;

2)易煽动性:情绪资本为核心;

3)忠诚、可管理:有一定的群体意识和规范;

4)自主扩散:有自主性、持续性;

5)可被影响:有一致的行为能力。

第三,爆点。明星走出银幕的时刻给粉丝提供了与偶像亲密接触的机会,关注度由此变现。

以#池昌旭中国行#一组数据为例:

1)到场粉丝800名;

2)线上直播同时在线人数14700名;

3)PC端播放量1330000;

4)移动端播放量1090000;

5)通过线上活动使《Heale》播放量提升17%。

 

二、如何驾驭强劲韩流,转化为营销驱动力

3815/1272949777

据搜狐视频的数据显示:搜狐视频关注韩娱的用户体现为几个特征,1)72.6%为19-40岁人群,2)81.5%用户为高学历人群。而搜狐在这方面似乎布局已久,曾今的几大事件如今在韩娱战略正在发挥效用。

1)2008年4月22日,搜狐与韩国最大电讯公司SK电讯达成战略合作,在内容、资源、技术、运营模式等方面展开合作。韩国SK电讯旗下拥有全智贤、宋慧乔、全度妍、车太贤等影视明星的个人官网和博客将落户搜狐。搜狐构建的韩娱频道拥有SK电讯旗下正版的影视作品和独家制作的视频内容,向中国网民传递韩国的娱乐资讯、音乐MV、综艺节目、影视节目等,同时通过SK电讯所拥有的韩国音乐网站Melon向韩国网民提供搜狐提供的各种娱乐信息。

2)2014年8月7日,旗下拥有裴勇俊、金秀贤等大牌明星的韩国娱乐传媒公司——KeyEast宣布与搜狐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根据协议,搜狐网旗下子公司FoxVideo将向KeyEas投资1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961万元),获得KeyEast6.4%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最大股东为裴勇俊。KeyEast在声明中称,搜狐在中国开展的事业很适合KeyEast,公司认为在各种事业领域韩中两大娱乐公司能展开实质性合作,因此在众多有意合作的中国企业中选择了搜狐集团。

搜狐在声明中称,为了积极满足中国国内对韩流文化内容的需求,同时考虑到KeyEast在韩流和娱乐行业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信息,决定对KeyEast进行投资。

此次战略合作,搜狐成为KeyEast独家线上合作伙伴,将在中国积极介绍韩流内容和韩国艺人。

3)2014年12月搜狐视频宣布与韩国最大的电视媒体之一SBS(首尔广播公司电视台)颁奖典礼达成了五年独家合作。从12月20日起一直到12月31日,搜狐视频每天都将独家放送长达六小时的韩流庆典。SBS在21日的歌谣大战,30日的演艺大赏和31日的演技大赏,搜狐视频也将进行全程双语独家直播。同时,搜狐视频的韩娱资源布局也就此浮出水面,针对韩国娱乐重点资源进行投资、购买和定制的全方位战略开拓。

从2014年开始,搜狐视频拿下连续五年的独家SBS颁奖典礼中国区域独家直播权,国内众多韩娱粉丝不必如往年一样通过各种渠道,看着画质不清晰、语言不通的颁奖典礼。今年,搜狐视频与SBS开始全面深度合作,专门开设同步中文直播区。

至此,搜狐视频已构建韩娱播报、自制韩剧、版权独播、演唱会、韩星中国行、SBS大赏的综合立体化网状联动的内容矩阵满足观众的需求。

 

三、2015年韩剧剧王如何玩转内容营销?

1)好莱坞式前置商业化植入

在剧的文学创作期、拍摄期进行前置商业化植入。以《星星》为例:千颂伊同款手机、相机、冰箱皆成为爆款。植入剧中产品露出、明星使用示范都会极大的影响消费决策。

2)系列落地活动借势营销

借助于韩娱产业的深度挖掘,搜狐正打造中国娱乐产业最具品质的系列活动,依托在购买方面,韩剧领域搜狐视频将独家拥有剧王型韩剧,包括三大“男神”金秀贤、李敏镐、玄彬的新剧。音乐领域,李敏镐的世界巡回演唱会中国区域的独家直播权。在自制和定制内容方面,搜狐视频还会独家推出定制韩剧,由知名韩国制作机构打造,韩国偶像明星出演,专属定制给搜狐视频平台网民观看,剧目包括《花样排球》、《高品格单恋》。搜狐正打造#海外明星中国行#一系列成熟的落地活动。

3)搜狐视频韩娱人群的基础数据,借助好莱坞式的内容商业化模式,实现了目前国内独有的产业布局。同时,通过与电商平台频道合作,以创新广告形式,真正实现了韩娱IP的产品化和商业化的变现。

 

内容营销的未来将更加依托大数据和O2O(线上线下融合),2015年,搜狐视频将实现“韩流“的全面打通,从线上韩剧、资讯等资源,到线下“海外明星中国行”等活动合作,在矩阵推广方式下,将形成搜狐视频独有的“营销闭环”。2015年的内容营销领域依然可期!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