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锂电革命,李一男的小牛电动车会带来品类颠覆么?

 27287d1f88d0054b0b67e163711cad91.jpg

文/柳华芳

在科技圈,李一男有太多光环,曾经一度被认为是华为任正非的接班人,最近几年他的身份一直是投资人,投了很多科技项目,在圈里很低调,很多人不知道这几年他在忙些什么。突然有一天,我一个朋友跟我说李一男在做电动车,在找营销团队,我大约比外部要早几个月知道小牛电动车的存在,而6月1日儿童节正是小牛电动车揭开神秘面纱的日子。

电动车在都市生活中已经成为不可获取的一部分,李一男选择电动车这个品类是很睿智的,电动车这个品类很久也没有重要创新了,小牛电动车的创新维度很多,也很容易引起市场的反应。但是,真正要去颠覆这个品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车品牌很多,牛电科技必须做出让人尖叫级别的产品,才足以让消费者们去旧换新,亦或是开启年轻人市场的品类占有。

从媒体报道来看,李一男的团队是很华丽的,包括来自著名的工业设计公司-青蛙设计胡依林,核心团队基本上都来自各领域的顶尖公司,从团队质量上堪比小米团队。李一男本身算是大佬级的行业人物,不是一个普通创业者,牛电科技已经融了5000万美金的天使投资,投资主要来自纪源资本,还有人生导师李开复的创新工场、玉面郎君黄明明的明势资本等机构,小牛的气场不亚于美国达拉斯小牛队。

设计突破,看脸的时代必须有高颜值

牛电科技在其主页团队介绍资料里显示,其团队有大量顶尖工业设计人才,比较看好的一点是他们会在工业设计层面做出突破,在设计层面一定会让人眼前一亮,不会是像市面上电动车那么普普通通的样子。无论是苹果iphone、macbook,还是特斯拉,在其优秀软硬件之外,都是有足以引导产品设计潮流的顶尖设计,好的产品设计让消费者看了就想买,国内安卓手机抄苹果的都卖的不错,设计糟糕的基本卖的很糟糕。

小牛电动车的设计,是我会首先关注的元素,如果说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给了世界智能手机的设计语言,我希望看到胡依林和Joe能否给世界带来一个全新的电动车设计语言,让电动车的世界超越其骑行工具的维度,变成让人喜欢、把玩、炫耀装逼的宠爱之物。在设计语言层面的突破,是小牛电动车能否划时代地改变电动车世界的重要指标,虽然李一男说小牛电动车并不是专为极客设计,但是,这么一大波牛逼人才聚在一起,你们已经让行业产生了极客级别的期待。

客观地说,李一男,你可以低调实在,你可以不装逼,但是,大家都认为你们必须超级牛逼,这是行业对钻石级团队的产品期待值。小牛电动车是会像苹果产品那样简洁优雅,还是像特斯拉那样金刚独特,六一儿童节,这一天需要好好看看,期待小牛能带来设计界的惊艳之作。

锂电池革命,这是最难最有挑战的事儿

牛电科技已经公开表示,小牛电动车会采用锂电池,并且已经在江苏自建电动车工厂了,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天使阶段就需要5000万美金这么多钱的原因。没见到产品,我无法对牛电科技的锂电池水平做任何评价,因为电动车的骑行场景比较复杂,对电池的要求比较高,对锂电池技术水平要求很高,这需要李一男团队做出真正的底层技术构架层面的创新。

已经成为极客世界教父的埃隆·马斯克在汽车工业层面并没有太多创新,也不可能去一下子超越宝马、奥迪等老牌汽车厂商,特斯拉真正牛逼的地方就是他们的电池设计和电池管理。电动汽车的核心是电池,智能电动车的核心自然也是电池,李一男会给世界一个怎样的锂电池解决方案,想必这是工业界和媒体界都极其关心的问题,我也不知道答案,6月1日那天下午,我们就知道了。

目前市面上的传统电动车基本上都是铅酸电池,笨重的很,而且对环保也不利,我几乎每天都能在楼下看到邻居下班往家里提笨重的电池,这样的场景有一种憋屈感,女性同胞搬运电池还是挺麻烦的。牛电科技采用锂电池作为动力,锂电池更轻,但是更贵,其电力的持久性、动力强度等都是有一定技术挑战的,牛电科技能否真正带来锂电池革命,是我关心的问题。

当下电动玩具很多,包括电动的独轮车、代步车等待,说明电池方面已经有很大进步,牛电科技所要解决的锂电池问题,可能最迫切的是如何降低大容量锂电池的成本问题,只有解决成本问题,才能有用户规模。锂电池的底层构架和技术能力是否在牛电科技的能力范围之内,亦或是采购外部代工厂的产品,这些都是小牛电动车最后定价的重要因素。

小牛电动车的潜在用户群是谁?

放眼望去,当下电动车人群最密集的是草根上班族、生活服务人群、快递公司等等,总体来说,电动车还是一个相对近距离场景的交通工具。如果这样算,小牛电动车的潜在用户群规模应该是数亿级别的,如果李一男能让小牛电动车在设计上、动力上都做到完美,可能还会抢占很多轿车的份额,只要足够潮流,年轻人就愿意买单。

我平时一般住在亚运村,如果去趟望京也就几公里,我会选择电动车,但是,如果去国贸就太远了,必然选择滴滴专车或地铁,在我看来,小牛电动车会是人们十公里以内生活圈的最佳交通工具选择。价格方面,在京东上的电动车价格基本上在3000-6000元之间占主流,基本上是一部国产高端机到一部phone 6的价格区间,小牛电动车的定价多少取决于他们要做哪一个人群,目测会在4000-5000之间。

前面说到设计突破,小牛电动车作为一个跨界团队之作,应该会在意年轻用户群,如果成为年轻人的第一台智能电动车,那也将是一件美好的故事,在大学生们都在用iphone的时代里,骑上小牛电动车去泡妞,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儿。作为一名80后和环保主义者,我是不会去买汽车的 ,但是,买一台拉风、带科技范儿的电动车,我很有兴趣。

智能电动车都会智能在什么地方?

小牛电动车是一部智能电动车,会智能在哪些地方呢?这个问题可能取决于牛电科技对智能的理解,我认为基本上会从智能安全、智能解锁、智能电池管理、智能导航等维度来创新,这些角度都是相对实用化的维度,其中防盗是必须强化的部分。

从目前智能可穿戴设备透露出来的智能元素,骑行地图、车友圈等可能会是现在或未来拥有的功能特色,智能连接手机是必备的功能,从一个层面来说,小牛电动车也会是车联网世界的一部分。也许消费者未必需要一下子就拥有太多智能,不过,如果我是消费者,我会希望有一个智能充电桩,可以wifi连接手机,自动显示充电状态,并可以智能提醒。

小牛电动车要真正走向大众市场,相对容易占有的可能是年轻人市场,大众市场的占有需要解决消费者已在用传统电动车的问题,电动车领域是否也遵从数码电子世界的摩尔定律,是一个未知数。电动车的更新频次可能不是很高,小牛电动车要全面颠覆品类,也许需要更激进的市场策略,包括帮助消费者解决废旧传统电动车的问题,这是一个互联网世界并不熟悉的市场,小牛电动车是开创新品类,还是颠覆改造传统品类,需要边走边看。

微信公号:小芳 关注产业变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