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有300万用户的移动社区,怎样靠线下培训来完成闭环?

 手工客 赵径文 移动社区产品

注:赵径文是一个连续创业者,2008年成立了电商网站哇噻网,聚合了一大批原创设计品牌和手工店铺,被誉为“中国版etsy”。然而,在垂直电商遭遇大平台挤压的情况下,哇噻网最终没有发展起来。

经过一年半的潜行期,赵径文带着新产品“手工客”重出江湖。这一次,手工客按照“内容-工具-圈子-视频-课程”的逻辑发展起来。赵径文要实践一把手工领域的“Uber经济学”。

文 | 手工客创始人 赵径文

从做内容起步

手工客是一个无线端垂直社区应用,上线16个月,有300多万用户。最开始我们找了非常小的切口进入,这个领域里用户最大的痛点是找不到高质量的原创教程,所以手工客最初的版本很简单,寻找能创造优质内容的核心用户来创造内容,有了优质内容,普通用户也会来聚集消费内容。

这个时候,手工客事实上是个媒体和工具。我们也在工具属性上下了很多功夫,把教程按照人群、场景、工具、材料、类别、风格、难度等多个纬度分类,便于用户查找和互动。

之后,我们加入了手工圈。手工圈表面的形式看起来像是朋友圈,内在的逻辑其实是论坛,但论坛是PC端产品,我们又进行了改造和重新设计。这样,在朋友圈这种用户熟悉的产品形态上,你能看到精华区和最热的内容,而且好的内容不会随着时间而沉底,每个圈子有不同的用户充当管理员。

手工圈的出现降低了用户创造内容的门槛,从只有少数人能创造教程,到任何人都可以秀自己的手工作品,这个变化让用户有了更多的内容创造参与感。

用户可以申请创建圈子,这意味着任何小的手工族群都可以在手工客找到组织。现在除了大众意义的手工圈子,还有了绕线、琥珀、多肉、文玩、人形娃娃等相对小众但用户粘性很高的圈子。应该说,手工圈加强了手工客作为社区的属性。

一个产品的迭代肯定是跟用户需求相关的,在满足了图文教程和手工圈的功能后,很多用户希望能有视频教程或者直播课堂,于是我们开发了视频群组版本,用户选择课程后,会进入一个群组,这个群组最多可以容纳1000人同时互动,里头既可以观看老师录制好的视频,还可以和老师、其他同学互动,支持语音、图片、文字、表情,学生的学习作业也会通过这个群组发布和点评。

很多人说,视频群组的功能让手工客看上去有点在线教育的意思了。2015年5月,我们又发布了线下课程版本,手工客作为连接器,连接了社区用户和线下兴趣培训机构。对于我们来说,是社区还是在线教育还是O2O或者是其他的东西一点都不重要,用户需求最重要。

从线上到线下,触达更广泛人群

用朋友的话讲,过去一年多我是在一个蜗牛壳里面紧缩着。他们都觉得手工这个领域太小了,都在问为什么要做手工客?直到最近,看到我们在招募兴趣老师,在对接线下兴趣培训机构,他们才明白,原来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是些想象空间的。

我觉得,但凡一个小兴趣族群,在中国都能找到几十万人,比如玩佛珠的、玩核桃的;做娃娃的、插花的、布艺的、饰品的;编织刺绣、陶艺、皮艺、木工、玉石琥珀等。我都没提我们现在涉及还不太深的电子元器件、机器人、买办玩具DIY等,总之太多了。

作为一个长尾聚合的兴趣社群,他们原来寄生在贴吧、QQ空间、豆瓣、微博里,为什么?因为没有专门的垂直社区,现在有了手工客,有了很好的展示空间,有了很好的交互功能。图文、视频、语音、线上、线下,这难道不是至少几千万用户的规模吗?什么是大,什么是小?大和小其实是相对的。

说完规模,我再来说说线下业务。做线下业务是我们既定的目标,只有切入线下,才能更深地切入这个行业,也才能打造这个项目的闭环生态。

第一,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于兴趣培训的要求越来越多,出现了大量的烘焙、插花、画画培训等体验性质的机构,这是一个在线下勃勃生长的生意;第二,我们实现了图文学习、视频学习,但从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上来说,依然比不上线下面对面手把手学习,因为中国传统手艺的传承都是师傅带徒弟;第三,我们始终认为兴趣与社交有很大关联,所以我们的线上视频是有群组的,不是一对一视频,是1000个喜欢同样一个主题的用户在一起学习讨论,线下也一样,它不是一对一的家教,而是来自同城的陌生人基于相同兴趣的社交,学习完加个微信然后约着一起吃饭聊天,我们必须让手工客实现这样的功能和业务。

要去整合线下机构,设计什么样的流程是个问题。最开始,我们同事说,我们必须革命,建立自己的老师体系,建立自己的课堂,让那些有才华的手艺人利用剩余时间来教大家。

这个想法很好,有点Uber和Airbnb共享经济的意思,但难度是,战线拉太长了,既要找老师建立培训体系,又要找适合做课堂的空间,还要负责整个用户体验,链条太长,效率太低。所以,我们现在是双管齐下,既有各个类别的牛人、达人自己来开课,又整合线下现有的机构,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一起做。

手工客整合线下机构相对比较容易,为什么?我们有用户量,虽然用户量总体还不大,但精准,而且用户量也在持续增加。现在,我们只开了北京一个城市做线下业务的试点,马上会开天津、上海、广州等城市。

从北京不到一个月的试点来看,我们发现,开通线下课后,手工客的适用人群迅速扩大了。比如看我的朋友圈,大家都认为我和手工客没关系,我又不做手工,但当我们把一个个线下课以场景化展现出来的时候,原先认为自己与手工没关系的人都去体验了,带着孩子去玩儿陶艺,带着女朋友做手工蛋糕,和闺蜜去学做裙子,怀孕妈妈去学编织和刺绣,都玩儿得不亦乐乎。而我们要求每一个线下合作机构必须在显著位置摆放我们的宣传物料,这些门店除了成为我们用户的体验店,也同时成为了手工客线上流量的入口、用户收集点。

最有想象力的是电商

一年半以来,我们一直贯彻的就是“小步快跑、逐级满足、快速迭代”的理念,手工客也经历了工具—社区—视频课堂—线下课堂的迭代演进。可以说,在手工兴趣这个领域,我们是最大的一家,而且是生态体系最完整的。

线上部分,我们希望用户量继续增长,到2015年底总用户量达到800万,各个细分的手工圈达到100个,重点是把我们之前较少涉及的电子元器件、机器人、3D打印等科技类新手工纳入进来,并强化运营。

线下部分,我们希望在北京试点的基础上,陆续开通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成都、西安等10个城市,线上线下贯通,逐步培养用户线下课的消费习惯。比如,人们在周末无聊或者不知道带孩子去玩儿什么的时候,会想到要去手工客找一个有意思的课体验一下。把手工客做成中国最大的一个兴趣学校,也挺有意思的。

我们将来其实还有电商的部分,达人创造的产品本身就具备交易属性,用户也需要手工材料包和工具。电商是手工客最具想象力的部分,但我们会等生态完善后放到最后实现。等电商部分完整呈现的时候,手工客或许真的可以变成中国版etsy,而且比etsy切入手工兴趣领域更深、更重,因为我们不光有手工艺品的交易,而且有图文课程、视频课堂,以及线下课。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