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课堂

90后移动创业者的本来面目

 当下,90后互联网创业者这么受关注,他们的真实面目如何?

36氪不久前和中国最大的移动分发平台百度手机助手,联合对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进行了线上调研,1个月内回收了600多份调查问卷。

看了如下数据,你会发现你真的对“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了解不多。

创业趁早:45.16%的90后移动创业者在22岁之前就开始第一次创业了

90后移动创业者起步比我们想象得还早。根据《中国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调查问卷》数据,近一半90后的第一次创业经历发生在22岁之前;甚至,11.29%的创业者在未成年阶段已赚到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了。

22岁的年纪,好多人大学还没毕业吧!

小而年轻:团队年龄集中在18-25岁,多半为10人以下公司

这些“90后CEO”的创业公司团队同样年轻。调查显示,70.97%的90后创业团队员工年龄集中在18岁到25岁之间,30岁以上的员工仅占3.23%。

由于多为初创公司,团队人数不到百人的公司占比96.77%,10人以下的公司比例也高达54.84%。

 

三足鼎立:90后创业者也分布在三大重点城市

一线城市最受90后创业者青睐。根据参与线上调查的600多名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投票显示,深圳、北京吸引的90后创业者最多,分别以33.87%、30.65%排名前二。

不过由于北京高校众多,很多人可能要在学业完成后才开始创业,所以如果把时间尺度拉长至30岁以下,结果可能会不一样。

90后创业者投身领域:社交、电商、视频

兴趣类应用是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们的主战场,而工具类应用的占比则相对较小。调查显示,排名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投身领域前三名的APP类别,分别是社交类(29.03%)、购物类(24.19%)和视频类(17.74%)。

这一两年很多现象级应用是90后年轻团队做出来了,再结合上面关于创业团队的调查,可以发现”90后APP“大多走小而美路线。他们更善于从大票刚需中发掘更垂直的个性需求。

36氪和百度手机助手联合发布的这份《中国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调查问卷》,可能还不足以为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画像。但问题是普遍的:如调查显示, 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认为公司最欠缺的三大资源分别是:资金、推广渠道与人才,这三者所占的比重为56.45%,50%和48.39%。虽然大部分创业公司都缺这些,但这对90后创业者来说更棘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