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过去3年SaaS上市公司收入中位数下降70%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里,SaaS上市公司收入中位数下降约为70%。这样的变化是什么导致呢?个人用户群扩大,销售周期缩短,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其实都不是。

20150605062624848

图一

从图一可以看到SaaS上市公司每用户平均价值(ACV)毛利的变化趋势。首次公开募股或者临近IPO时,处于(收入中位数)水平的公司,无论做出怎样价格调整,毛利率仍保持在70%左右。

但是,同拥有10万美元平均用户价值的初创公司相比,早期那些拥有低于5万美元平均用户价值的SaaS企业(在公开募股1-4年之前),却往往获得更高的毛利润。

与提供低价位产品(服务)的企业不同,SaaS 企业则以捆绑销售方式将服务软件与售后软件使用培训课程相结合,最终可以推出高达10万美元的长期服务合同 。多数专业服务机构通常都在零毛利边缘上挣扎着。

当专业服务企业收入占有50%以上的整个收入来源时,这些低的可怕毛利数字极大的打击了整个行业的信心。

20150605070708215

图二

那么,现在一起来看看SaaS企业用户平均价值真实利润数据。处于(收入中位数)经营水平的SaaS企业首次公开募股时,一般能够保持7%-10%的净现金流。但是,高定价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则以较低现金流维持经营。临近IPO时,无论持有怎样的现金流,在统计学角度看,所有公司现金流变化会趋于一致(界限不分明),见图二。

尽管在IT消费化的促进下,SaaS服务定价下调不可避免,但初创企业仍然在探索更加有效,获利更高的方式得到持久性增长。

自 快鲤鱼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