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游侠电动-我们是否需要汽车领域的搅局者?

7542354112.jpg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汽车圈一个老段子:100多年前,福特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先生到处跑去问客户: 您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更好的交通工具? 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一匹更快的马。

  这个问题放在今天,你会怎么回答?

  也许多数人会选这样一个答案:一辆更好的特斯拉。

  然后南方某电池厂商会站出来:我们分分钟可以造出一辆特斯拉。这样的情节,既符合逻辑,也符合观众的对剧情的审美需求。有点冷幽默,有点撕逼大战。

  但是游侠的出现,硬是把一部都市商战篇演绎成了未来科幻片,而这个科幻片的产地,不是好莱坞而是中国上海。

  这样的剧情,太考验智商,于是知乎上有一批认为智商还可以的大虾,根据可怜的经验,推断:游侠电动必死的三大理由,骗人的五大罪证,不行的十大原因。

  这样的思考,放置四海都是跑的通的道理,人们习惯了面试肯德基都失败后而大成的马云式的屌丝创业;习惯了当了二十几年苦逼程序员,终为小米发烧的雷军;习惯了屡次在破产边缘,靠着不屈的斗魂终震惊世界的特斯拉和Uber.

  然后问题来了:传统文化习惯了屌丝逆袭和后发制人。年少得名的韩寒、小四的“小时代”之路并不平坦,更不敢想一个87年的后生扛起中国互联网汽车前进的大旗。

  于是碎碎念,而后发问:

  中国何时能产生自己的马克·扎克伯格?

  为什么中国产生不了颠覆式的创新?

  为什么特斯拉和苹果不产生在中国?

  我们是否问自己:

  我们的环境足够开放?

  我们的氛围是否足够包容?

  对于年轻人,我们是倚老卖老,不屑一顾,还是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

  当雷军的粗粮和罗永浩的锤子诞生之时,首先迎来的只是安卓深度定制的MIUI和Smartisan OS。当一个50人的年轻团队用486天把游侠X软硬件真实的展示给世界的时候,迎来的难道不应该是善意的关注和勉励?当不专业的质疑和谩骂散满网络之时,只能感叹,汽车圈水太深!把游侠意淫成对手的厂商势力很广。

  聊聊行业,汽车市场的水的确很深,和造手机相比,造车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从另一层面看,游侠电动DEMO的发布的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未来无论是乐视汽车、蔚来汽车还是游侠汽车,都会注定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颠覆传统领域。在一个封闭的行业里颠覆的力量一定来自行业外,如果没有外力推动,传统车企的车联网系统很难实现完全对外开放,“他们那个圈子生活太好了,一个屏幕加好几万元钱,开放之后就是利益的分享,他们怎么可能把盘子里的肉分出来。对于传统车企来讲,转型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内部,传统汽车本身盈利就很好,即使未来的远景是计划发展电动汽车,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也会出现阻碍。与传统车企合作造车,还不如自己去开创新领域更容易。作为一个热门话题,智能汽车一直都是媒体的关注焦点。无论是互联网企业造车,还是传统车企的智能战略,汽车智能系统往往搭载的都是新能源汽车,难道传统的燃油汽车就无法实现“智能化”吗?与传统汽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在结构上就有很大的优势,传统的汽油车上通常会有上万个零部件,而电动汽车只需要两千个左右,电动汽车的精简程度在信息化改变方面会更加有优势。

  汽车只不过是一个更大的带轮子的智能手机!黄修源的游侠对于互联网汽车这个时代最大意义在于他更像是5年前的小米,将智能手机的价格国民化;8年前的奇虎360,将杀毒免费化;打破田径场人类永远跑不进10秒魔咒的海因斯。

  鲶鱼不一定要一统天下,但对于环境却是极好的。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业,关于中国颠覆式创新,关于这个时代的创客精神,关于小蚂蚁和大象较劲。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精神!

  梦想是一个被人嘲笑的词,直到有一天,你把他变成现实……

 

  微信公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