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传乐视体育成立无人机及运动摄像公司 产品谍照曝光

 在2010年上市时,乐视给人的印象还停留在视频网站的阶段,而在随后的五年中,乐视异军突起,业务规模越铺越大,从视频网站到涉足电视、影视、电商、农业、手机、体育等领域,乐视的业务拓展之快和涉足的领域之广令人咋舌。当大多数人对“生态”还一知半解之时,乐视生态的打造已经趋于成形。如今作为乐视生态一部分估值已经高达30亿美金的乐视体育,也在打造一个基于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终端以及增值服务四个业务板块的“小乐视”生态。

370109407246121212

无人机、运动相机将继“超级自行车”之后推出?

正当所有人都聚焦于乐视体育8月11日“从天而降”的“超级自行车”发布会之时,业内突然传来乐视体育将有可能联手国内实力最强的无人机厂商和技术最先进的运动摄影公司建立合资公司打造全新品牌,推出无人机和运动相机。事情真伪有待考证,但乐视体育联合第三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事情已有先例。“超级自行车”就是乐视体育联合资深自行车制作厂商飞鸽集团共同打造的,由此而推之,这次联合国内实力最强无人机厂商和技术最先进运动摄影公司建立合资公司的事情倒是有几分靠谱。

592197766017213429 882756114550734308

我们再从这次流出的乐视体育的无人机和运动相机概念图来看,无人机外观炫酷,突出的摄像头细节应该是表明高空拍摄应该是其主要功能,甚至图片的右下角还有乐视体育超级无人机的logo标识,真实度应该是比较高的。而除了无人机,乐视体育的运动相机概念图也是异常清晰,从图片的质量来看,并不像一般概念模型,其设计明显是想对攻gopro的运动相机,并且有极大可能是实实在在的实物拍摄,如果图片为真,至少说明乐视体育的运动相机产品已经成型。如果再进一步大胆推测的话,也许乐视体育的无人机和运动相机将会紧接着“超级自行车”之后推出。问题是,乐视体育怎么就突然对智能硬件这么感兴趣了呢?

智能硬件是现代体育产业中的重要一环

在智能硬件领域,智能硬件产品尤其是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环,还是多以健康监控为主要用途。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环除了个别附带可以监控心率的功能之外,多数是以查看运动量,监测走路和跑步的效果为主要功能,这些无不和体育产业息息相关。事实上,乐视体育在智能硬件上的布局起步很早,今年4月份发布的“超级自行车”概念,尽管还未上市,但已经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关注度,这也坚定了乐视体育进军智能硬件领域的信心。

从乐视体育提出的“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的生态模式来看,俨然智能硬件已经被看作现代体育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未来体育产业和智能硬件的结合将会是对现有体育产业格局的一次巨大颠覆。智能硬件可以让体育运动更科学、更有趣、更健康,而体育运动也会赋予智能硬件更广泛的应用平台和应用场景,两者完全可以实现相互促进,这就是互联网思维对体育产业的颠覆变革,也促使乐视体育会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智能硬件上。

终端产生内容,内容延生社交

对于这次在继乐视体育即将推出“超级自行车”之后传出即将推出无人机和运动相机的“绯闻”,可能很多人认为这仅仅是乐视提早对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而已,我觉的未必如此,尤其是对乐视这一家号称“无内容不生态”的公司来讲,智能硬件对它的确有吸引力,但也不会致使其花费巨大联合第三方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我们先来看下乐视体育提出的生态模型:“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从这个模型看,乐视体育的智能化终端战略已被列为核心,但从乐视体育无人机和运动相机的终端战略布局来看,还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主要做的还是“内容”,真正对乐视体育有价值的是用户利用这些硬件产生并分享出的内容,并有内容延生出的深度社交关系和用户的粘性增长和留存。

硬件从来都不是壁垒,内容才是。我们简单设想一下,如果乐视体育真的在“超级自行车”之后推出无人机和运动相机,这两款产品所产生的巨量个性化内容和因内容而产生的庞大的社交关系又将具有怎样的价值?这才是乐视体育发力智能硬件的原因所在。一旦智能硬件和体育产业产生“化反”,将会推动整个乐视大生态的进化,到那个时候乐视体育的产业生态才是真正的“令人窒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