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业狂欢的时代,需要这样的送水工!

  在这个创业狂欢的时代,年轻的创业者们需要过来人的经验和分享,躁动的创业心态需要有资深的舵手们来指引方向。欣然应约写此文章,也是希望能够为此有益的活动尽一份力。

  作为一个资深创业者,在持续面临类似话题时,常常会感到一丝困惑。当然,有关创业泡沫的话题,最近的网络上已有很多非常精彩的文章,我就不再一一敷述,此篇文章,还是想聊一下如今大众创业的格局下,面临着怎样的机遇。早几年的朋友间聚会,大家聊的无非楼市、股市等话题。如今只要出门,大家都在聊那谁谁的公司获得了多少投资,现在公司的估值是多么个惊人的数字,创始人如今的身家是多少之类。当创业成为一个时髦的工作时,不聊与创业有关的话题,似乎就与时代脱节了。

  今年3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热的词无疑是“创新”。据统计,今年总理在1个小时40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这个词出现了38词,位列第一。“创客”也第一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喊你来创业”,造成了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崭新局面。

  如果说创业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话,那么就“天时”这一块,我们如今的创业者已经面临着非常好的局面。政府正在从融资、税收、体制等方面,给予创业者最大的便利。

  从“地利”的角度看,这一轮的创业潮,是否伴随着与之相匹配的巨大需求呢?这个回答也无疑是肯定的。这一轮的创新机遇,毫无疑问是属于移动互联网的。我们能看到,目前市场上估值最高、最具市场想象空间的几款产品,无论是滴滴快的,还是微信,都是基于移动端去实现应用和互动的。

  从“天时”和“地利”的角度来看,我们正面临着互联网创业的第四个风口期。如果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浪潮分为几个阶段,那么第一个阶段无疑是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兴起,这一阶段出现了如张朝阳、丁磊这样的时代弄潮儿。

  第二个阶段是属于互联网工具平台的,这一阶段诞生的百度,依然牢牢占据着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的席位,而盛大、巨人、优酷等,无论是影音娱乐还是游戏,都为创始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而阿里和京东的崛起,意味着互联网交易平台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流,一大批创业公司在这个时期快速崛起并成为时代的巨无霸公司。

  之所以愿意花时间作这样一个梳理,想与所有创业者共勉的是,“顺势而为”对一个创业企业的重要性。在此也想得瑟一下,莱媒公关正是抓住了新媒体营销的浪潮,并在浪潮来临之前就做足了相应的储备,如今公司的业绩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在成长着。

  当时代和机遇都在向创业者们招手的时候,创客们要做的,是如何做好自己的产品、夯实自己的内功,将机遇实实在在的抓在自己手上。否则,一个没有飞翔能力的猪,即使被时代推上风口,也迟早有重重摔落地的时候。

  当你已经有了一个好的产品,又有不错的市场Idea,还有一帮兄弟愿意一条心的跟着你往前冲。那么恭喜你,这个市场不会缺少为你铺路的资金。

  但创业的路上,资金永远不是万能的。你永远不会是这个行业最聪明的一个,也不会是资本最充裕的那一个,而且疯狂的资本,会迅速将一个数月前还不为人知的行业,迅速变成一片竞争残酷的红海。

  就拿送餐O2O来举例吧,我自己公司所在的上海某创业园区门前,三个月前还只有美团和饿了吧两家的员工在派发传单,到如今每天早上至少得有10家不同公司在竞争了吧。每天园区门前的垃圾箱里,堆满了各式各样印刷精美的送餐传单。这10多家公司,这么多的员工数量,最后能剩下几家?想想其实觉得挺可怕的。

  越是这样的时代,我们创客们,越需要各类针对创业的辅导和服务,而搜狐希望扮演为创业者“送水”的角色。

  由搜狐门户网站依托强大的平台资源,8月10日晚将迎来“CHUANG江湖”沙龙活动的第一场。届时,俞敏洪、盛希泰以及洪泰基金相关人员将作为本场的现场导师和嘉宾,为创客们讲解创业难题、分享自身创业经验以及现场互动交流等。

  搜狐此次举办的“中国创客”线下活动,立足于中国目前的创业现状,旨在为当代创客们排忧解难,以“送水人”的身份,为创业者们保驾护航。与此同时,搜狐还邀请了史玉柱、周鸿掉、熊晓鸽、俞敏洪、刘永好、盛希泰六位创业导师以及数百位国内资深创投人和投资机构助阵,通过分享、解答等现场交流的方式为创业者们指点迷经,并由投资人和机构现场收集有潜力的创业项目,为其做路演、投资等下一步创业推广工作。

 

  当大家都站在相似的起跑线上时,决定你的项目最终脱颖而出的,其实是创始人的眼界有多宽阔。最后奉劝一句,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