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社交+电视 能否挖到互联网新金矿?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这样一个场景:今年春晚播出的几个小时时间里,大家基本上都在使用微信“摇一摇”抢红包功能与春晚进行互动。在事后,不少业内人士都对此打出了很高的分数,“多平互动解救电视”,“社交电视或成真”等赞叹之声不绝于耳。

  虽然后来社交电视没能够持续引爆,但是,央视春晚“社交+电视”的成功确实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证明了该模式具有可行性,能够调动观众参与的积极性,吸引观众注意力。

  时隔半年,“社交+电视”开始重回视野,并且市场反应也颇为热烈。最近,《中国好声音》进驻QQ热聊试水多屏互动,引发大量用户关注。虽然热度不及春晚,但由于好声音传播周期长以及QQ热聊的力推,“社交+电视”迎来利好,而其在传播路径以及商业模式上的探索也可圈可点。

  观众参与度增强 多屏互动模式不断创新

  当《中国好声音》进入第三站盲选时,很多QQ用户发现,热聊首页出现了《中国好声音》的专区入口,而且可以参与实时评论,并且与其他的观众进行互动。

  由于《中国好声音》的强势号召力以及QQ热聊当中大量观众的的参与,节目参与度快速上升。数据显示,7月31号当晚,好声音在QQ热聊上的消息量短时间内突破50万,当期节目相关消息近300万。其中,过半用户介于12-24岁间,主要群体为“90后”与“00后”,而新生代的用户群体正是大多数企业正在掘金对象。

  笔者认为,虽然都是多屏互动模式,但是QQ热聊和好声音的合作与之前微信“摇一摇“与央视的合作并不一样。因为前者的观众都是以兴趣为基础,对好声音的赞赏和吐槽都可以直接体现在热聊当中,同意的可以点赞,不同意的可以撕逼,而互动的存在才能够吸引用户去不断参与。

  不过坦率地说,在类似于QQ热聊这样的社交平台上的拓展并不是电视节目的唯一尝试,包括微博官方账号、微信公众号以及贴吧等渠道,都有工作人员与粉丝进行互动。但QQ热聊的创新之处在于,其基本上没有意见领袖的主导,这也就给观众之间提供了相对平等的互动机会,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而视频内容提供方就可以更准确地了解观众的态度,为进一步挖掘用户价值提供可能。

  跨界营销 真正目的是探究新商业模式

  虽然QQ热聊与《中国好声音》的组合有明显的跨界营销的意味,前者借势营销,后者希望借助前者的海量用户数,增加传播渠道。但无论是QQ热聊与好声音的搭档,还是其他同类型组合,无非就是为了通过更精准的传播渠道,降低营销成本,为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提供支持。

  譬如,凭借已经运用的非常成熟的LBS技术,电视台和社交平台就可以精准地开发不同的用户群体。最简单的就是针对不同用户,推送不同网页贴边广告,吸引用户点击,为企业带来流量。

  当然,大数据的价值永远不可能仅限于此,尤其是对于QQ、微信这类具有庞大用户基数的社交平台而言,借助好的电视节目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然后透过用户发表的内容去分析用户的态度等主观层面的信息。进而掌握用户的痛点,寻找到新的商业机会。

  虽然“社交+电视”早已起步,但一直以来都是昙花一现,引爆点过后又继续沉寂。这一次,QQ热聊与《中国好声音》搭档出海,如果能够获得更为持久的成功,或许会给市场起到更好的刺激作用,让“互联网+传统行业”这个大模式真正地改变传统电视行业。届时,会否出现一个新的互联网金矿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