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Q购物观察:社群电商红利期,90后是未来天空

 36e69b8397335792d2d4810fc2fb1646.jpg

文/柳华芳

8月6日是腾讯社群大会,8月8日是京东手机QQ购物上线一周年,移动电商和移动社群一同成为最近的讨论热点,在移动互联网一统天下的大时代里,一切产品模式和商业模式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革,连接一切,重塑生活,连接社群,重构电商。

作为生长在手机QQ生态里的社交电商产品,手Q购物继承了手机QQ的社群属性、人群画像、区域特色,在众多电商玩家中风格独具,有手机QQ6亿多用户的大场景,手Q购物有一个广阔的生态内成长的空间,也让京东移动电商战略得以快速推进,京东移动端订单已经超过PC端。

京东APP、手Q购物、微信购物是京东移动电商的三大支柱,各自承担不同的使命和角色,不同场景带来了不同的移动电商特点。手Q购物根植于手机QQ,既有一级入口的位置优势,也融入在QQ社群生态里,呈现出年轻化、社群化、下沉化、有机化的特征,是移动电商,也是社交电商,也是社群电商,成为90后喜欢的社交购物平台。

手Q购物的周年成绩单:三四线城市成亮点,90后是主力军

手Q购物官方数据显示:90后人群占比64%,成为消费主力;未婚人士超过七成;用户区域呈长尾分布,除三分之一来自北上广深及沿海发达城市外,其他遍布国内三四线乃至更低线城市;服饰内衣、手机、个护化妆和运动户外成为最受欢迎的几大品类。

作为京东移动三大支柱之一,手机QQ购物参与了2014年11.11大促、2015年春节红包、618大促等重大活动,并针对人群天恒推出母婴节、IT数码开学季、家电砸旧换新等品类活动,与努比亚、诺基亚、联合利华等品牌进行了首发预约和抢购活动,已经全面进入到了移动电商的角色里。

年轻化是手Q购物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国内90后人群最密集的购物平台,自我、乐观、爱分享的90后们是电商的未来,手Q购物为年轻消费品牌提供了优质渠道平台和QQ社群营销的最佳、最近场景。QQ群、兴趣部落、QQ空间等都是消费品牌和商家们进行传播营销的好场景,移动社群在QQ,社群电商在手Q购物。

京东新引擎:用户年轻化和渠道下沉

发展京东的90后年轻用户群体: 90后是电商未来,手Q购物更快地将口碑和体验俱佳的京东购物推送给了年轻用户群,让京东手Q购物成为年轻人们网购的第一选择,这是战略性用户资源养成。一周年的数据也显示90后对手Q购物的喜欢和认可,并逐步形成稳定的消费习惯,在为京东体系赢得年轻用户群同时,也构建出了独一无二的社交电商生态圈,构建了京东电商生态的多元化和有机化。

推进京东的渠道下沉战略:渠道下沉是京东的核心战略之一,京东也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乡村推广员,同时,京东日百下的生鲜、水果等类目也在有深度地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推动渠道下沉,手Q购物为京东渠道下沉提供了关键性的用户认知培养和品牌塑造,减少了渠道下沉的阻抗,实现了电商供应链和运营体系的下沉,与用户群的下沉同步进行,效率更高,为京东的电商大格局抢占了最宝贵的时间。

手机QQ是三四线城市年轻人和大城市外来打工者群体的首选社交通讯平台,手Q购物推动了这些年轻人从QQ用户变成京东用户,完成用户年轻化和规模增长,京东生态的多样化和全网覆盖也为京东平台上的电商创业者们带来了独有的三四线城市品牌营销和渠道覆盖机会。

社群电商:生于QQ社交生态,完善QQ生态场景

QQ有最真实的中国大众人群生活场景,尤其是年轻人和三四线城市,更是核心场景聚合,会让手Q购物成为人们生活的习惯行为,并可以在QQ空间、群、部落等社群中形成自然的口碑传播,让社交电商更加社群化和分众化。

在腾讯SNG推动QQ社群3.0的大战略背景下,手Q购物丰富了实物电商的元素,让QQ社交场景更加丰满和完整,也培养了QQ用户在社群生态内的购物习惯和支付习惯,在一定意义上,手Q购物也反向对QQ生态母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等产品矩阵为手Q购物提供了去中心化的社群营销场景,也让手机QQ购物平台有了电商品牌生长的社群土壤,手Q购物不单单是一个购物入口,更是一个社群电商生态的动力引擎。

未来生态:抓住移动电商红利,原创电商品牌的的社群时代

手机QQ在内测公众号体系,订阅号也在内测中,在腾讯社群大会上,汤道生提出了社群3.0体系,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为骨架,这是为创业者、媒体、自媒体等提供了一个去中心化的社群大生态,这也是电商创业者的QQ社群红利。

手Q购物作为依托良好口碑和体验的京东购物社交产品,在推动移动电商、社交电商的发展的同时,也让京东开放平台的商家们带来了最原生态的社群化入口,商家们可以通过手Q购物完成自己品牌在QQ生态下的社群化营销和塑造,并可以实现小而美的生长,基于口碑和社群的有机生长。

手Q购物的社交电商、社群化生态场景、去中心化的自媒体生态都将推动电商开放生态像腾讯+京东的大体系里聚集,这是未来5年里电商的社群红利,也将是原创品牌们最佳的生长母体,原创电商品牌们要跟随大势走向社群时代,完成自己的中国好电商和中国好品牌的社群化逆袭。

微信公号:小芳 关注是一种品位,分享是一种恩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