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还原借贷宝事件:都是营销惹的“祸”

 0cb254a08520cf33c7f056aeed371b26.jpg6946868206919f777b640306f33bc7bd.jpg1

创业者小龙,上周末刚刚转型成为借贷宝的代理商。

他在朋友圈、微信群,大肆宣传借贷宝的政策,并在周末连续给我打了几个电话说:“能否介绍一个技术牛人,只要能解决服务器瓶颈,我带着借贷宝的人背一大包的现金给他!”

做技术的牛人朋友有,但是真心不敢介绍。背着一大包的现金去,怎么感觉像是在害朋友犯罪?

小龙说:“我已经成为借贷宝的一员。”因为我对他的怀疑,他的嗓音因为激动而颤抖,“你根本不了解借贷宝!什么传销,见过给人发钱的传销吗?!”

小龙认为,现在所谓的直销也好,传销也好,都是想法设法卖产品,赚用户的钱。借贷宝不赚用户一分钱,只是发钱,怎么能叫传销呢?你们固有的思维是天下没有免费领的现金,所以就各种误解,认为是传销的也好,骗子的也好,我都懒得回应了。

2

借贷宝被当成传销事件,起源于微信朋友圈。

消息称:人人行(人人行科技有限公司,九鼎控股旗下公司)将借鉴滴滴打车补贴模式,出资20亿元真金白银进行“借贷宝”的微信推广。之后,此消息便进行广泛散播,同时有了更多的版本,比如传销、骗人等等。

来自竞争对手的媒体攻击,已经被证实。抹黑借贷宝的自媒体青岛孟某已经致歉。详细见微博http://weibo.com/5480782056/Cv9PKh1Hm

来自竞争对手的刻意陷害,小龙说已经报警,并且竞争对手的抹黑伎俩漏洞百出:“黑手PS央视新闻的图片,来抹黑我们。借贷宝之前就没上过央视新闻啊!

“要怪,就怪借贷宝树大招风,营销工作做得太猛,导致竞争对手眼红。”小龙补充说:“唯一不足的就是,借贷宝也没意识到这个活动如此火爆,服务器承受不起几千上万的人操作,导致APP后台无法响应、提款延迟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

3

讲完了传销和抹黑,再看看什么是借贷宝。

媒体报道说,借贷宝是一款熟贷产品,从形态上是纯APP产品,没有网站和微信交易,就IOS和安卓两个平台(因为保证用户体验及交易安全)。IOS六月19号上线的,安卓六月22号上线。

借贷宝是基于熟人间的借贷平台,利用熟人圈的声誉机制和信息收集便利,实现对恶意欠债者的天然约束与高效催收。借贷宝所有好友皆来自手机通信录,借贷双方都为生活中的熟人,出借人可凭借对借款人收支、日常个人信用等情况,主动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评估,降低了借贷风险。同时,借款人一旦违约,逾期未还款,将导致自己在朋友圈信用破产,甚至会受到法律的裁决。

也就是说,借贷宝是服务于熟人之间借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然后自己未来可能赚两方面的钱:1是平台手续费(但目前尚未收取);2是对逾期债权帮助催收时,向逾期方收取的管理费。要赚朋友与朋友之间的钱,所以要在熟人圈进行推广和绑定——微博、微信等社交渠道当然是最佳选择。

同时,借贷宝为了后期风控,需要绑定你的银行卡,验证你的真实身份,才能支付给你20元的推广佣金——这也是被对手抓到的把柄之一。

4

是不是传销可以交给专家来下结论,但是借贷宝绝对策划了一次成功的营销事件。一位金融行业从业者朋友提供给我的数据和分析如下:

从百度指数、苹果商店排名、安卓商店下载量三个维度来看营销效果。其中百度指数可以衡量传播和曝光效果,苹果商店可以看出IOS端的所有下载量(因为苹果就一个商店而且借贷宝没做越狱版),安卓商店可以看出几个大市场的下载总和。

百度指数:周六一天时间从5万到了28万


八月七号是5万,昨天一天冲到了28万。如果这个指数不直观,再用数字解释一遍还是不直观,我们来看几个对比数据。

对比几个一夕爆红的热门事件:

王菲2013年9月13日离婚时的热度是25万指数,陈欧2013年3月陈欧体48万,邓紫棋2014年年初在我是歌手第二季一夕爆红时是28万。

对比几个一夕爆红的热门现象级互联网产品:

脸萌当时22万,足记(足迹3W+足记6W))当时9万。

对比目前P2P靠前的几家的百度指数最高点:

陆金所:2015年3月初,22万

人人贷:2014年11月,1万5

有利网:2015年3月初,五千七

积木盒子:2015年8月,四千七

e租宝:2015年8月,1万8

悟空理财:2014年11月末,五千三

苹果商店排名:总榜第3


周六早十点:总榜58名,财务分类榜单第2名,仅次于支付宝;

周六下午五点:总榜第3名,财务分类第一名,超越支付宝;

周日及周一:都维持在了总榜第3名;

周二:总榜第2名。这种热度充分说明,借贷宝应用充分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同。这种数据,绝非简单刷榜可以达到,而是火爆的营销手段创造的又一次商业奇迹。

5

借贷宝会亏吗?

从营销路径来看,用户暂未可知。但就曝光量来看,算不上亏。

滴滴为什么每天给乘客和司机发红包和补贴?除了用户激励外,也是在获取曝光度。借贷宝发放的是现金红包,滴滴发放的是车费抵扣券,二者本质上没什么不同。

并且借贷宝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要远远大于其他产品。它需要获取更多的用户信息,例如绑定银行卡,例如进行实名认证,以便为了之后的风控业务做准备。

现在从0到1走出了第一步,借贷宝有了用户和数据,下面就看留存和交易了。

6

小龙最后偷偷的告诉我,营销出现的问题,交给营销来解决。公司的TVC已经正式登上央视了。到时一切不利于公司的传闻和谣言,便会不攻自破。

作者张小湖,关注创业,在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转载需注名作者和来源(我的公众号id: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