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兴回归:高端AXON天机能否绝尘?

   在国产智能手机阵营中,“中华酷联”是早期一线阵营代表,但随着小米、魅族等后起之秀崛起,整个手机市场开始进入全新的竞争阶段。这期间既有酷派、华为等厂商通过推出全新子品牌参与竞争,也有中兴等厂商通过打造全新旗舰产品实现壁垒较量——后者更是在日前悄然发布了最新旗舰产品AXON天机,重新启动面对市场的王者回归之路。

 

  “三位一体”的产品哲学

 

  这款寓意着中兴重新回归的新型旗舰产品具超前的配置,在摄像拍照方面,AXON天机采用支持先拍照后对焦的双摄像头设计;在影音方面,HIFI播放的同时还能支持高保真录音功能;而在安全方面,AXON天机同时集成声纹、眼纹、指纹三种安全解决方案。除此之外,中兴AXON天机的另一个优势是具备精工设计的外形,以及专为商务人士配置的大容量存储空间。

 

  据了解,这款AXON天机融合了前黑莓专家的中兴北美研发团队,同时也由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带头打造。除了产品配置之外,AXON天机的最主要特色还在于上乘用料,比如一体式铝合金机身材料来源于波音787使用的高强度航空级铝钛合金材料,在触感与质感方面,都使得这款AXON天机皆胜于大多其他品牌旗舰产品。

 

  除了超强的配置与一流的材料之外,这款AXON天机在设计和工艺方面的极致追求也成为这款旗舰产品的又一特征。在机身设计上,三角形的镂空设计不仅使得整机的外放音效更出色,而且在辨识度方面也使得AXON天机能脱颖而出。另外,具有一定幅度的白面以及圆润型棱角的处理,也使得这款旗舰产品的握持感可以给用户带来完美的感受。

 

  如果说追求硬件与配置是大多旗舰产品的主要方式,那么AXON天机的推出无疑使得市场旗舰得到重新定义。在大多产品竞相追求单一优势的同时,中兴AXON天机却率先在配置、工艺和设计等方面并行入手,作为一款面向商务市场推出的高端产品,中兴的这种“三位一体”产品哲学,想必也将在未来给其他品牌手机带去标杆效应。

 

  与用户做合伙人

 

  AXON天机通过从设计、工艺和配置三方面完成了这款旗舰手机的锤炼考验,使得这款手机无论在竞争还是市场定位方面,都较之其他品牌手机更有绝对性优势。不过,对于AXON天机来说,要达成至臻的完美体验光有产品还不够,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和别出心裁,才能有效地带给用户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在这方面,AXON天机推行的方式是“用户是合伙人”理念,据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介绍,所有用户均可根据自己需求和见解针对AXON天机提出各种建设性意见,无论是产品规划、设计研发还是品牌营销、软件服务等不同环节,所有用户均能全程参与“用户自己制造手机”的心愿。此次发布的AXON天机,就有6000多位用户献计献策。

 

  这种广听良言提升产品的思维还体现在中兴团队身上,据相关资料介绍,目前中兴团队不仅具有北美研发中心,更是在中、美、德、韩、瑞典、加拿大等为主的全球多个城市和地区设置了研发中心和ID设计中心。在研发人才储备方面,中兴目前的员工人数也从2014年初的4000人快速提升到26000人,实现了高效率和大规模研发的实力保障。

 

  曾学忠曾表示,与用户做朋友可以让产品更趋完美,而与全球合作伙伴为伴将使得产品更加出类拔萃。从这点来看,中兴AXON天机作为一款汇聚人才、地域与不同文化因素而集合成的新一代智能手机旗舰产品,其本身寓意的产品元素已经趋于行业领先地位,这种状况对于未来引领高端智能手机产品,将具备巨大的现实价值。

 

  高端市场能否一骑绝尘?

 

  基于摩尔定律,智能手机的元器件在技术革新、价格变化等方面越发搅动着新的行业变化,而一些智能手机品牌的旗舰产品除了堆砌功能和实行价格战之外别无异样,此次中兴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推出全新高端旗舰中兴AXON天机,其能搅动智能手机领域的新一轮江水吗?

 

  作为国内知名的老牌手机厂商,中兴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同时在运营商渠道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随着努比亚等子品牌的成功推出,目前的中兴无论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还是市场营销方面,都正凸显着昔日的王者之气。另据媒体消息,中兴将在9月发售AXON天机Mini新产品,其搭载的压力屏功能为用户带来更加良好的体验感受,而此压力屏功能也被业界认为“快苹果一步”,据说压力屏很有可能将出现在秋季苹果发布的新品iphone6s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兴作为本土知名智能手机厂商,其拥有的品牌优势或将引领其在高端商务市场开创新的天地。从这款中兴AXON天机来看,中兴目前对技术研发、产品体验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掌控功力已经达到全新的境界,至于其能否在未引领高端商务市场,我们且拭目以待。(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