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2O的另类演绎

   O2O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被誉为风口上的猪,因为创业者和资本都看到了猪飞上天的诱惑在,于是关于O2O的创业基于和经济命脉等话题,也纷纷在一夜之间成为众口纷纭的讨论对象。无论在生活消费,还是在电商物流等领域,利用O2O模式改变行业现状成为创业新焦点北上广深的创业圈的谈论主题永远是O2O。在这种方式成为司空见惯的行为之后,O2O奠定了它在经济领域中无可取代的地位。

 

  O2O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进行了连接,它打开了互联网的窗口,所以O2O火了。

 

  但是,O2O并不是决定经济起伏的唯一标杆。在市场经济体系中,O2O所占据的比重只是推动经济结构变化,并不会从本质上影响市场经济体系。事实上,关于O2O的创业热潮,有媒体和评论家指出这是一场泡沫大于实际的经济假象,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大多数O2O项目正在前仆后继地倒下,只是现实报道和传播的更多的是成功案例。

 

  O2O应该被降温:大多O2O是伪概念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移动互联网与线下实体经济的结合方式,催生了O2O模式的快速崛起。创业者发现,用终端设备和移动互联网给线下实体经济带去消费现象,便是O2O的初级表现方式,因此大多创业者在顿悟到这个O2O的“入门秘诀”之后,便纷纷展开了自己的O2O创业之路。

 

  但是大多创业者并不明确,移动互联网和终端设备连接线下实体经济是O2O的理论方式,但并不是O2O的完整商业体系。在O2O的生态链中,设备与连接方式只是工具,但要使得整个O2O生态运作起来则必须需要其他生态元素。在这个过程中,野蛮和爆发式的生长方式并不是O2O的完整生态方式。

 

  因此,利用手机APP下个订单之后送货员送货上门,这只是电子商务,而并非O2O。

 

  但在当前的行业发展状况下,缺乏权威的行业主导意见,各行各业对O2O的自我定义也不尽相同,这种状况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便是整个行业都充斥着名种繁多的O2O项目。如前述所言,有的项目根本就不是O2O方式,但在这种混乱的市场局面之下,其也被一些创业者包装成概念四处宣扬。

 

  O2O的生存要素:线上模式+线下产品

 

  在过去的传统思维中,大多人对O2O的理解都停留在商业模式或产品连接到互联网这一层面,但随着互联网的广域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意识到这样的定义是不科学的。因为商业模式与产品即使连接在一起但不发生化学反应,那么这种组合也不具备O2O的表现特征,而是电子商务。

 

  线上模式决定了O2O系统的基本元素。在用户需求方面,线上模式是用户了解产品或服务信息的第一个窗口,因此为用户提供了最初的解决方案。而线下交互,则为O2O连接的平台及用户提供了最终的解决方案,这二者之间相互结合缺一不可。

 

 

  京东和卡萨帝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探索高端家电O2O模式是这方面代表,在产品上,卡萨帝向京东提供平台搭建、订单支持、系统整合、产品更新、物流支持、售后服务及线下体验等方面,而京东则根据线上平台优势为卡萨帝创造更多符合用户需求,以及以自身力量来助推京东家电更长远的发展。

 

  O2O的未来:另一种方式演绎产业变革

 

  从O2O的发展历程来看,今天的O2O局面已经初步形成,大多历经了初期O2O混战和探索阶段的项目或产品,目前都已经在行业取得相应成功。而从京东和卡萨帝的合作案例来看,也不难看出未来的O2O必定将以“产品、服务和网络”为一体而形成新的竞争力,这种局面和过去的局面完全有着本质区别。

 

  卡萨帝与京东能达成圆满合作方式,主要因素在于“高端家电与电商合作进行O2O探索的成功与否,核心在于高端家电品牌在线下有足够成熟的品牌影响力”,而卡萨帝此次与京东合作能达到完美合作方式的另一个因素,还在于二者通过“线上预定-线下体验-线上支付”的模式探索,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时代全流程的购物体验,实现品牌、电商和用户的多方共赢,这种探索值得行业关注与借鉴。

 

  这种模式对于开创未来的O2O新竞争局面有着巨大的影响,因为这种方式完全将过去那种简单、粗暴的O2O模式进行了分割,使得目前的O2O模式在综合用户需求的情况下,为用户提供了基于真实的需求和体验的服务过程。这种效应在未来,或许也将带动更多行业变革。(文/朱翊;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