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走在时代前端最懂市场的三星

   近日,在国外知名数据调查机构Trend Force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报告中,三星以26.8%的成绩,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位,苹 果以16.4%排在第二。

  在这手机市场份额占比报告的背后,有人说是三星手机的机海战术,有人说是三星手机的品牌效应,有人说是三星手机的销售渠道,有人说是三星手机的创新能力,虽然这些因素肯定都有所影响,但在我认为,三星手机能够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背后,更多原因在于三星手机比其他手机品牌更懂市场。

  内外兼修,准确把握市场趋势

  遥想当年,诺基亚、HTC、黑莓等等都是手机行业的霸主,可惜时局变化之下,仍对市场反应和用户需求无动于衷,结果把自己逼上了绝路。诺基亚拒绝智能机、HTC和黑幕拒绝创新,正应了那句老话——不作死就不会死。

  相反,三星手机始终将目光聚焦于市场,用户需要什么,三星手机就给什么。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发了商务机、高校机、老人机等,有的用户想要更好的视频体验,三星手机就推出了大屏;有的用户希望手机更加时尚美观,三星手机带来了双面玻璃设计;有的用户希望获得更智能的体验,三星手机就强化UI,推动人性化智能设计……用户群体在三星手机眼里就是“大爷”,“大爷”需要什么,三星手机总是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这种做事风格哪怕是在如今苹果的体系内,也是不可能存在的。

  对于三星手机的硬件,也是有口皆碑。曾有人这样评价三星:三星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一个造手机全部用自己家配件的手机厂商。

  更让人敬佩的是,三星手机的配件都是业内顶尖的配件。屏幕显示是各品牌最细腻的,亮度也是最高的。包括曾经苹果、诺基亚在内的一些高端手机采用的也是三星产液晶屏。还有一些国内的手机厂商用的是三星的CPU,除此之外,三星的声音芯片也是数一数二的,这种效果只在一些高端机才能深刻体会到。照相功能也是一流的,毕竟三星自己有专业的成像技术。优点可以说声色俱佳,外观无可匹敌,反应速度也是各品牌里最快的,世界上最薄的手机属于三星,世界上首款曲屏手机也属于三星,可以采用Android、linux、palm、WM各个系统的智能机也只有三星一家。

  虽然手机行业目前还是一片红海,但是从三星手机的努力、产品、专利、营销等方面来看,仍然在行业中属于领先位置。

  步步为营,以创新推动未来

  在我看来,智能手机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功能型,也就是下个应用,能看生活娱乐新闻,玩社交等;第二个时期是细分型,比如女性手机、拍照手机、大屏手机、商务手机等,这些都是有一定针对人群的属性;第三个时期是未来型,除了在同质化比较严重的手机市场中,依托贴近新用户的需求,开发出解决用户痛点的功能之外,更需要给用户一个美好的未来,告诉用户未来的手机会是什么样的,就像当年三星推出的大屏手机时大家所表现的惊叹。

  在前两个时期,凭借商务、大屏等细分品类,三星一直处于市场销售的顶端位置,独占鳌头收获颇丰。随着第三个时期的到来,我认为创新型手机才是被万众所瞩目的焦点,并且能够成为手机行业的奇迹。而聪明的三星,对此也早早提前做出了布局,推出了双曲面大屏手机Galaxy S6 edge+以及拥有S Pen的Galaxy Note 5。至于丢失了乔布斯精神的苹果,还是以换颜色和配置为生吧。

  如果说Galaxy Note5是一个手机时代艺术品,那S6 edge+同样如此,三星凭借这两款艺术品,开启了曲面手机的潮流,尤其是双曲面侧屏,必然会成功国产手机们下一个追逐的亮点,相信不久之后频繁的国产手机发布会上,会经常听到“双侧弧面屏”这个词。

  此外,如今的品质用户,也会更关注像三星这样具备创新精神的手机厂商。

  这两天也刚好看到一则新闻,大致内容是三星已经成功申请了3D全息显示技术,即可以将手机内的内容以3D的形式展现在手机屏幕上方,与科幻电影中的情节类似,或许,Galaxy S7会采用这种技术吧。

  诚如李开复在年初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所说的:未来属于创新者。只有创新,才有希望;只有创新,才有未来。走在手机市场前列的三星,相信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奇迹。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