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创业成功和失败,其实都和心态有关

创业者具备自我觉知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明白如何应对未预料到的困难,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帮

 

  创业家Tallat Mahmood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失败后的心态,并在此系列文章的总结部分谈到如何避免创业心理失衡。正如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笔者在此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谈到导致创业失败的三大原因,在第二部分提供了专业分析,现在是时候站在创业者们的角度来聊聊了。在最后总结部分,我要说的是创业成功和失败,其实都和心态有关。

  用下图来解释创业失败的心态是再好不过的了,这幅创业曲线图,或多或少地展现出一家初创公司在整个创业过程中的心态历程。如图所示,最开始,当你进入某个创业孵化项目时,热情会非常高;接着当新公司成立,新鲜感也随之爆棚,你开始适时组件团队,并开始研发产品。不过很快,新鲜感便会褪去,当梦想照进现实,你会发现运营一家初创公司有很多未曾预料到的困难,导致陷入到懊悔、后悔的深渊之中。

  很多公司在后悔创业这一阶段一蹶不振,最终导致创业失败。不过,依然有初创公司能够挺过去。上面这张创业曲线图清楚地显示出,当创业新鲜感褪去之后,心态低落是非常常见的,而且,懊悔、后悔的心态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如果能坚持挺过这一阶段,接下来就是成功。正如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这个创业曲线说明了什么?

  一、创业首先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

  在之前的系列文章中,笔者谈到了很多理论上的东西,但是现在,正如上文中的创业曲线图所展示的,你必须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因为创业就像是坐过山车,成功失败犹如人生大起大落。如果你尝试了解为什么创业会失败,那么必须要解决遇到挫折时的心理问题。对于绝大多数创业者来说,创业新鲜感会逐渐消逝,稍微遇到一些困难,便准备卷铺盖走人,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成功只属于少数人的原因之一吧。

  好吧,就算创业新鲜感消失,你依然能坚持下来,但这并不是“旅途的终点”,因为下一个“懊恼、后悔”的心理阶段可能会让你更加痛苦,而且持续的时间也更长,最终导致你就此放手,不再创业。在这一阶段,你有时甚至会发现自己很多决策都无比愚蠢,继而导致心情沮丧至极。不过,如果你仔细观察上述曲线就会发现,坚持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一项重要性格品质,因为它会决定最终创业是否能够获得成功。

  不过,创业者需要判断自己的策略是否合理,因为盲目坚持其实不一定就是件好事儿。你需要尝试一些新东西,并且给自己一些时间。至于重新转型需要多长时间,那就要看你的“跑道”有多长了。(注:跑道是指每个还没有盈利的初创公司在钱花光之前都会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有时候被喻为“跑道”(runway)。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它在提醒你,当你钱花光的时候,要么起飞,要么撞毁。)创业者在创业时理解自身性格和心态,对于最终是否成功是至关重要的。

  Tom Eisenmann是哈佛商学院教授,他表示初创公司创始人是否能够控制自己的心态,对创业成功的影响很大。不仅如此,他认为创业者之所以会存在自我缺陷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通常会放大困难,继而导致本来就不太稳定的创业局势变得更加岌岌可危。

  二、勇气和成长心态

  创业失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信心,变得士气低落。当创业者深陷“懊恼后悔的低谷”,通常来说会经历三种心态陷阱,分别是“向绝望屈服”,盲目困扰,陷入恐惧。

  心理专家Angela Duckworth表示,“如果你缺乏辨别力,眼睛只关注在下一刻,而且在做决策的时候也只是想到如何能在下一秒脱身。那么当你达到稳定状态之后,自然反应就是退出,并进入下一阶段。”

  实际上,Angela Duckworth提到的这种情况有一个专业的术语,就是“高原效应”,又被称为“平顶曲线效应”,其实这个概念和“边际报酬递减定律”有些类似,就是说指当投入的资源到达某一饱和点后,其后的生产比例会减少,也就是说,每再增加投入一个单位的资源,生产量未必能有所增加,反而会减少。Duckworth曾在TED大会演讲中提到,创业成功的关键就是要有勇气,而且勇气会激发出创业者的热情和毅力,帮助他们实现长期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每个创业者都会经历灰心丧气的低谷,这也是创业生命周期中必经的一段“旅途”,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初创公司能够渡过难关,毫无疑问,勇气将会给你力量,帮助你增大获得成功的几率。不过,在经验主义者的眼里,创业勇气还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Carol Dwek是斯坦福大学教授,他认为具备“成长心态”也能帮助创业者获得成功。

  所谓成长心态,其实是以灵活的学习能力为基础的,也就是说,创业者可以随机应变,对自己初创公司进行有效地转型。要知道,没有人会永远失败(过去在孩子身上做的实验已经印证了这一点),作为创业者更要具备不怕失败的心态,这样才能帮助自己渡过漫长的低潮期。

  创业者要具备自我觉知的能力

  Jerry Colonna是一名帮助初创公司的创业导师,之前也曾做过风投,可以说,没有人比他能了解创业压力了。他曾指出过很多创业者所犯的错误,比如欺骗自己和团队,不明白CEO在初创公司中所扮演的角色,对公司定位模糊不清,等等。

  因此,创业者具备自我觉知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明白如何应对未预料到的困难,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帮助公司获得成功。

  当你感到绝望时,可以这么做:

  你可以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创业导师,他/她会给予你巨大的帮助,帮助分析你创业中所遇到的问题。创业导师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你现在所经历的问题,他们都曾经历过。

  另外,通过文字记录自己的创业历程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因为你会真真切切的看到自己在进步,也因此会给你带来前进的动力。

  当你感到疲劳时,可以这么做:

  在创业过程中,精神和身体产生疲劳非常常见。运动锻炼其实是缓解疲劳的好方法,而且还能帮助你重新审视自我。

  事实上,创业失败的原因不胜枚举,有的是因为产品,有的是因为客户,还有的是因为资金耗尽。如果你决定创业,说不定就会遇到本文中提到的各种问题,不仅如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你每天都需要做出各种决策,正是这些决策,决定了你的创业命运。

  希望这一系列文章能够帮助到创业圈里的每个人,助你获得成功。事实上,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创业成功其实是很多小事积累出来的,很多时候就算你做错一件大事也不一定会导致公司倒闭。你可以借鉴这一系列文章中所提到的资源,确保自己有所收获(比如明白如何倾听客户的声音,管理烧钱率,并明智地进行人才招聘),这样也能让你的公司生命更加长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