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专利能否“打劫”国产手机的出海路?

          

近两年,国产手机出海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在这种常态之下,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是专利诉讼。由于国内外市场法律机制不同,在国外,国产手机厂商更容易碰壁。上半年,刚刚启动国际化不久的小米就在印度被爱立信起诉专利侵权。而小米知识产权总监王海兵在访谈时透露,对于专利诉讼制约了海外市场的扩张,小米持乐观心态。

无独有偶,在近期,TCL也遭遇了和小米类似的烦恼。日本专利管理公司IP Bridge向美国法院提出起诉,要求TCL通讯就智能手机专利侵权作出赔偿并停售。

事实上,国产手机出海遭遇的专利困扰,更多的不是来自竞争对手,而是由被称为无实为机构(NPE,non-practicing entities,享有很多专利却无实际产品)发起的,他们在国际市场上专门利用专利来获取授权费或达到诉讼和解,本身并不生产手机等产品。

据专利组织Unified Patents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专利诉讼案将升至6100起,专利和商标上诉委员会必须处理的诉讼将达到1906起,为历史新高。报告称,在美国地方法院审理的所有专利诉讼中,有68%的诉讼是无实为机构(NPE,non-practicing entities,享有很多专利却无实际产品)发起的。由于国产手机出海遭遇的专利诉讼多属于这些无实为机构所发起,他们的目标不是阻止一个品牌的进入或一款产品的销售,而是为向成功的企业收取专利授权费或诉讼和解费用。而TCL此次成为无实为机构的目标,正是由于其在海外手机市场的成功,以至于树大招风。

而事实上,不只是小米、TCL,苹果等公司才是这些无实为机构的最大目标。有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苹果面临的诉讼数量有25起,亚马逊为21起。如果算上三星旗下所有子公司面临的诉讼,那么三星应该在这份榜单上排名第二。那么,法官对这些专利侵权案例持什么态度呢?在近期的一项专利诉讼案中,德州公司Smartflash声称苹果侵犯了该公司与“通过支付系统的数据存储和访问管理”有关的三项专利,向苹果索要了巨额赔偿。而美国联邦法官刚刚撤销了这次的专利侵权赔偿。由此来看,法官也并不支持无实为机构一味为了获取专利授权费或诉讼和解费用的做法。这种态度也为国产手机出海提供了保障。

当然,国产手机出海,并不是完全没有专利护身。恰恰相反,国产手机厂商大都极为重视专利问题。以TCL为例,仅今年上半年TCL预计研发总投入为16.2亿元,同比增长22.1%;新增申请专利1341项,新增获得授权专利931项。而整个TCL集团整体专利技术大幅增加,累计申请专利超过1.5万项。

TCL通讯作为TCL集团近年来增长较快的业务板块之一,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其手机产销量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1至6月,TCL通讯销售手机3483.5万台,同比增长16.3%,其中智能手机2088万台,同比增长38.9%,智能手机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50.2%提升至59.9%。

可以说,专利不仅不会成为国产手机出海的拦路虎,反而会随着国产手机对专利意识的加强和对海外市场游戏规则的适应,而逐渐成为国产手机出海的“护身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