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智联财报看传统招聘网站转型

201411181018555718

  最近几年,互联网垂直招聘火爆异常,以拉勾网、大街网、内推网、周伯通等为代表的垂直招聘新秀异军突起,接二连三获得资本青睐,估值翻翻式地上涨。而随着互联网垂直招聘概念的热炒,受冲击最大的莫过于老牌的招聘站,如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等,他们在面对日益严峻的行业竞争态势,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战略转型。从今年智联的财报来看,其2015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3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9%,比公司此前预期区间的最高值高出人民币710万元。由此可见在传统招聘站中,智联招聘由招聘平台到职业发展平台的战略转型已见成效,甚至会成为传统招聘网站转型的模仿样本。

  从海量到精细,传统招聘网站服务重定位

  如果我们随便问一个人:你对招聘网站的印象是什么样子?可能大多数人的回答都会是“铺天盖地的广告”、“石沉大海的简历”……这是带给用户的烦恼,也是目前招聘网站的问题所在,不重重用户体验。除此之外,线上招聘长久以来被定位为连接求职者和用人企业的信息平台,大多数招聘网站担当的还是“搬运工”的角色,把求职者的信息推送给招聘企业,把企业的招聘需求推送给求职者。在互联网招聘发展前期,各个招聘平台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能吸收更多的用户注册,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却没有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完成应聘端和招聘端两个端的精细化匹配,造成网络招聘平台信息繁杂,用户找个满意的工作如大海捞针,企业招聘一个合适的人才也是如此。恰恰是传统招聘站盲目的注重海量信息,反而给了垂直招聘站切入精细化匹配招聘市场的机会。

  但这种情况如今已经得到改变,传统综合类招聘网站也开始注重用户的体验提升和推出精细化的服务。随着像智联招聘的“橄榄枝”、“反馈通”等产品的推出,传统综合类招聘站的服务已经发生质的改变。其实海量信息和精细化服务并不冲突,目前传统招聘站整在花费巨大的精力做数据的深度挖掘,并持续地升级搜索引擎技术,以最大化地做到用户的人才特征和企业招聘要求的精准匹配。在用户体验方面,传统综合类招聘站的转变也是巨大的,像类似智联招聘“反馈通”这样的产品可以让企业收到求职短信后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反馈。这对用户来说是非常好的体验提升。

  上下游延伸,传统招聘网站的业务延展想象空间巨大

  马云对未来科技行业发展的判断是将由IT走向DT。什么是DT,就是大数据,未来科技企业最核心的价值一定是数据。同样在互联网招聘领域,大数据也一样有着巨大的价值可供挖掘,因为用户在求职过程中的数据资料绝大部分都是真实有效的。目前能看到的现象级产品如“智联笑花”,一款针对高校生的低利率信用贷款产品,自6月份上线至今,总申请人数超10000人,平均授信额度3万,授信总额超8000万。这是传统招聘站利用自身数据平台优势和互联网金融结合的产品,也是传统招聘站向业务上游延展的一个标志性案例。

  互联网金融可以做,当然职业培训,职业测评等下游延伸业务更可以做。智联招聘就推出了“职业测评”和“职业培训”两个业务,帮助用户解决“我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未来我适合从事什么职业”等就业的核心问题以及对用户理想中的工作所需技能的培训问题。未来招聘平台不仅仅专注于招聘一项单一业务,应该更多地介入到以招聘服务为基础的业务上下游,提供像“智联笑花”、“职业测评”等具有想象力和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

  谋划移动互联和O2O,打通“端”和“线”的边界

  关于招聘行业的转型这几年业内一直都有讨论,最多的莫过于线上到线下的延伸,于是很多招聘站走上了职业培训这条路,智联、前程无忧等传统招聘网站无不是如此,甚至就连垂直招聘网站拉钩等也都跟风转入职业成长平台建设。而在移动互联网和O2O概念相对火爆的今天,我们却很难看到机遇传统招聘服务的创新性产品。我在《招聘平台未来将向交易化平台转变》一文中曾经以“面试快”为例提出过招聘站向交易化平台转变的趋势,未来招聘一定会移动化和O2O化。

  传统招聘站目前仅停留在人才的流动业务层面,其实我认为未来专业人才的知识变现将会是人才招聘行业的一个引爆点。比如家教、设计、以及各种技能传授,招聘平台在这些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海量的用户和用户的真实职业技能数据,完全可以利用移动端的产品结合O2O的概念打造出更具颠覆性的产品,破除招聘这条“线”的限制,穿通线上线下,实现“端”和“站”的互联网互通,彻底激活大数据的价值。所以,我认为传统招聘站随着国家推行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将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而其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转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