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触宝王佳梁:O2O开放平台五环破四难

 文/易北辰(覆盖3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O2O的从2014年的野蛮生长、跑马圈地进入2015,节奏变了。抱团取暖、连横合众、沉淀整合成为主旋律。

分享一张O2O象限图:

7298/4281650234

“象限法则”观点,即对用户来说,过多的同质化服务容易产生“选择焦虑症”,O2O服务商即使提供免费试用,体验之后也未必能转换为长期活跃用户。而对O2O服务商来说,高频切入低频、综合兼容垂直是大势所趋,靠烧钱来刺激消费的路子走不长。“象限法则”概括了O2O行业的普遍问题,即服务商要面对“地推贵、补贴高、频度低、黏性差”这四大痛点。

问题来了?四大痛点这么痛!如何通?

触宝CEO王佳梁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五环疗法。

 “五环疗法”,即闭环体验、品牌展示、联合活动、精准投放、消费返利来解决O2O地推贵、补贴高、频度低、黏性差”这四大难题。

基于的平台就是触宝近日正式发布的O2O开放平台。

触宝O2O开放平台是对触宝去年推出的“生活服务平台”的升级。平台聚合不同品类的服务,目前整合了20多个垂直领域的O2O生活服务,如饿了么、连咖啡、美团、大众点评、58同城、赶集网、e代驾等。用户可以通过 “触宝电话”中的“生活黄页”找到这些服务,无需额外下载app或重新注册验证。

触宝O2O开放平台为O2O服务商提供大数据分析、挂机页面广告、联合活动和消费返利等多种方式的营销推广支持,以期降低O2O服务商推广成本、带来长期活跃用户。

数据显示,目前触宝电话累积用户2亿,平均日活用户超过5000多万。同时,触宝科技已经和三星、HTC、索尼、锤子、小米、华为、中兴等50多家海内外厂商、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这些品牌的多种机型预装触宝应用。通过“触宝O2O开放平台”,触宝可以给O2O服务商提供入口和流量。

北辰观察,按业界的象限轮,在国内市场上具备O2O入口价值的,仅有微信、支付宝、触宝三家。

目前,微信已经加入了电话本功能。而在更早之前,微信也在尝试打通电话拨号功能。再加上微信支付、钱包等功能,微信已给触宝O2O的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但是,触宝O2O主要面对的是企业用户,微信更加针对个人。

O2O领域会不会像当年的团购界的千团大战,千军糜战之后,进入三国鼎立的整合期。O2O领域是否会进入这样一个行业循环周期,而最后的三国又是哪国?只有拭目以待……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beichenyi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