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企鹅帝国与陌生人社交渐行渐远,新秀不断崛起

   

  BBS、SNS社交早已成为了过去,即便是盛极一时的微博如今也人气日稀,今天的社交已经完全到了移动社交时代。在移动熟人社交领域,虽然有来往、易信等挑战,微信依然一统江山;而在移动陌生人社交领域,却又是另一番百花盛开的景象,陌陌、脉脉、比邻、几度、在场、碰碰等系列陌生人社交平台纷纷崛起。

  在很多人看来,以陌陌为代表的陌生人社交崛起是因为钻了微信的空子,是微信给予了陌生人社交崛起的机会。事实上,并非如此,微信本来就是基于熟人的一个朋友圈社交。但是QQ却不一样,QQ既是熟人社交,同时也是陌生人社交平台,在PC时代,几乎大多数人都会通过QQ搜索去添加陌生好友。看看今天的手机QQ,在熟人社交已经几乎完全被微信所取代,QQ则成为了一个传输文件的工具;而在陌生人社交领域,QQ却不断在受到来自其他平台的冲击,已经很少有人想要交陌生朋友会想到去QQ平台。

  说到移动时代陌生人社交,无非就是基于两个核心点:一个是LBS定位,另一个则是兴趣。其实从手机QQ的动态功能中去看,你会发现手机QQ的最上边除了好友动态,另外就是附近和兴趣部落。好友动态是基于熟人间的朋友社交,附近与兴趣部落则一个是LBS定位的陌生人社交,另一个是基于兴趣的陌生人社交。熟人社交输给了自家兄弟微信,这并不难理解,但是坐拥8亿用户的手机QQ却为何会在陌生人社交输给众多创业平台呢?

  从手机移动端用户的活跃时长来看,虽然很多人都登陆手机QQ了,但是他们与好友聊天并不通过手机QQ,而是通过微信,这就导致了手机QQ的用户活跃度实际上大不如此前的PC端,活跃度下降,用户的活跃时长也就会跟着下降。过去PC端时代很多人通过QQ添加陌生朋友,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些人成天在QQ上无聊没事干,以此来寻找陌生人聊天打发时间。今天,这些人在手机QQ上的时间越来越少,他们通过手机QQ寻找陌生人聊天的概率也就大大降低。

  从手机QQ的兴趣社交来看,手机QQ的兴趣部落更像是一个又一个群组,类似于豆瓣小组、微博群或者百度贴吧。这种兴趣部落实际上跟一些专门的兴趣社交平台还是具有非常大的区别,兴趣社交平台指的是通过某一类共同兴趣爱好进行互动交友,比如K歌的唱吧、实境游戏的在场。最为重要的是很多兴趣部落都是来自于各个地方的人聚集在同一个小组,无法在兴趣部落里通过LBS定位搜索附近共同兴趣爱好的人。

  从PC端的固有属性和用户习惯来看,在QQ刚开始上线的时候,那个时候QQ是典型的陌生人社交软件。但是随着加入QQ的人越来越多,QQ逐渐成为了熟人社交平台。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QQ用户基于过去的一种习惯,通过QQ只是与朋友沟通,并进行生意上的沟通。这就让很多用户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他们已经把习惯QQ当成了一个熟人、朋友间的社交平台,而非陌生人社交平台。

  可以说,这三大原因是造成今日手机QQ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没能一统江山的重要原因,也正是因为手机QQ错失了大好机遇,才给了其他陌生人社交平台崛起的机会。陌生人社交的市场绝不亚于微信熟人社交市场,虽说陌陌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抢尽了风头,但眼下的陌生人社交领域还远远没有出现哪一家独大的现象,正处于大象群舞的时代。

  基于LBS+人+信息理念为代表的陌陌类社交

  对于陌陌的成功,很多人都会归功于两个字:约会。对于人性的心理需求,不可否认这在陌陌发展前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陌陌的野蛮生长,但是它并不是陌陌成功的唯一关键因素,陌陌今天的成功还要归功于以下几大原因。

  第一个原因:在PC互联网时代,很多兴趣群组结网聚合都不需要太多的用户信息,只是一个简单的账号名称,信息的不透明直接导致了用户间的不信任。陌陌通过通讯录、微博账号等内容的关联,让用户信息更加完善,这大大增强了用户间的信任。虽然陌陌是基于陌生人的社交,但这种陌生人的社交如果没有信任作为基础,反倒难以走得长远。

  第二原因:陌陌的社交极大地利用了手机的特性,基于天然的LBS优势,陌陌能够有效地引导用户从线上的沟通交流到线下的交友互动,这个优势是PC互联网的兴趣群组所不具备的。虽然手机QQ也导入了附近好友搜索的功能,但是手机QQ从一开始就没有强调这种特性。

  第三个原因:陌陌的附近群组非常活跃,这个与手机QQ的兴趣部落不一样,陌陌附近群组都是基于附近的人群所组建的,这类人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由于距离比较近,他们聚集到一起吃喝玩乐、天南地北的聊天,成功地实现了到线上到线下的兴趣交友。

  第四个原因:陌陌的游戏化之路走得相当成功,一方面帮助平台快速实现了盈利,另一方面陌陌通过将平台中的很多社交属性结合到游戏中,例如通过LBS功能寻找附近玩家组队,提供游戏官方陌陌吧、游戏群组等给玩家互相交流讨论,通过借助于玩游戏互动,极大增加了平台用户的粘性。

  不过陌陌成功上市之后又私有化,并推出6.0版本转型泛熟人社交,刘旷对于陌陌未来的路还有抱有一定的担忧。

  担忧一:陌陌的陌生人社交正在面临来自其他平台的竞争,比如遇见等同类社交产品。过去陌陌一直都被所有人称作是一款“约会”神器,如今陌陌转型泛熟人社交,一方面将会面临“约会”主打社交产品的追击,同时还将会面临微信的打压,腹背受敌。陌陌通过陌生人社交建立了自己的圈子,微信是不可能允许陌陌触碰熟人社交,哪怕是一点点。

  担忧二:陌陌用户的粘性问题。不同于微信这种熟人社交,用户粘性十分强,陌陌的用户粘性主要基于约会,如果去掉了这个,陌陌未来之路实际上是十分危险的,开心网、人人网、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历史似乎随时都可能在陌陌身上重演。

  担忧三:对于陌陌的生活O2O服务平台建设并不是十分看好。约会是陌陌用户的主要心理诉求,要想把这些用户转化成为陌陌的O2O用户难度并不小,再者O2O是一个巨头们都在玩的游戏,陌陌的O2O之路艰辛且漫长。

  基于LBS实境游戏的在场类社交

  在场是中国第一个用“实境游戏”将同一事件下用户链接起来的社交应用,这个陌生人社交应用也受到了投资人的极大认可,并于近日完成了A轮融资。刘旷认为这类实境游戏的社交产品能够得到投资人的热捧,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

  因素一:很多人可能都很清楚,陌生人社交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开场。很多人在与陌生人聊天搭讪的时候,往往都是简单的你好开场白,然后很快以拜拜结束,短暂的几分钟就结束了与陌生人的这段接触。在场通过虚拟的游戏道具将用户与现实周边的人关联起来,让他们产生真实的游戏互动体验。用户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游戏道具不断的向身边的人“挑事”,在互动的同时自然展开话题。

  因素二:在场是一个基于LBS的500米范围近场社交应用,用户可以查看周围500米内与自己有关的游戏互动信息、与好友擦肩而过的信息、周边以及其他用户的动态,随时发现身边的精彩。同时也可以发布自身的动态进行分享,甚至向周围“吼一吼”,发送一些有趣的请求,比如求拼桌、问路等,由于近场关系的存在,用户得到响应的几率非常高。

  因素三:在场独特的“缘分累积系统”让社交关系转化有了量变到质变的基础,通过LBS地理位置实时事件触发架构以及大数据处理,在场可以记录用户之间擦肩而过的数据,并以此为依据对用户进行缘分匹配,当两个用户之间的缘分值达到临界点后,双方都会收到来自系统的交友推荐,陌生社交的成功率也将大大提升。

  不过对于这种基于500米范围内LBS实境游戏的近场社交应用,在场要想在陌生人社交取得突破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难度一:在场是一款基于500米范围内的近场社交,也就是说其LBS必须要基于很大的用户数或者在某一个区域内形成非常高的用户密度才有可能真正让平台的活跃度快速增长,提升用户粘性。否则用户下载之后,周边并没有其他用户在使用这款软件,互动性就带动不起来。

  难度二:对于在场来说,实境游戏的研发也至关重要。要想凭借着实境游戏来打开市场,这个游戏的趣味性就必须要相当高,并且有利于用户之间的交往。要设计出一些大家都比较喜欢的游戏,对于团队来说是个强度非常大的挑战。

  基于二度人脉的脉脉类社交

  基于二度人脉关系,脉脉将其运用到职场社交领域,利用社交关系打造真实的人脉圈子,通过拓展自身人脉关系为出发点打开陌生人之间的话匣,脉脉成为了职场上的陌生人社交平台。目前国内做职场社交的产品并不少,诸如天际、优士、经纬、友录、大街等都在进军这一领域,脉脉能够从中脱颖而出,还是有着其不凡的过人之处。

  首先,脉脉通过积累来自通讯录、微博、人人网等超过400亿的好友关系以及2亿的个人名片,然后根据每个人的资料自动匹配出他的人脉关系,并且自动计算出是一度人脉还是二度人脉。用户可以通过站内信和对方进行联系,如果对方没有安装 “脉脉”,则会通过微博私信的方式通知对方。这种二度人脉关系的需求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是一种强需求。

  其次,脉脉还能通过后台的数据挖掘,可以自动对每个人脉的公司、学校、职位等信息自动划分圈子。在中国不论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圈子,圈子决定了人们未来的发展,脉脉这种自动划分圈子,能够让一些人通过互动迅速找到一些自己想要的人脉圈子。

  其三,经过10年搜索引擎构建的技术团队,脉脉可以对用户关系、用户资料和用户需求进行实时、海量的计算,可以计算出二度人脉范围内的求职信息,以及二度人脉范围内职位信息,有效提升“找人”的效率。

  最后,由于脉脉基于社交关系的账户资料基本都是实名制的,基于这种真实的身份,能够让用户之间的交往更正当,不负责任的言行相对可控,彼此交往的目的也更明确。

  这种职场社交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人群的职场需求,但还是因为平台自身的特点让平台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限制一:用户实名认证对于平台的职场交往能够更加真实性,但同时因为认证的成本更高,也就会导致很多用户进入门槛过高,把一些真正有这方面需求的用户拒之于门外。

  限制二:相对于其他一些陌生人社交平台而言,这种职场社交会显得比较拘束,社交氛围也比较死板,不利于平台的活跃性。作为一个社交平台,平台的用户活跃度是至关重要的。

  限制三:由于采用的是实名制认证,一些身份地位比较高的人可能就会经常遭到其他人的骚扰,彼此交往的利益性比较明显,就会导致一些人心理过度提防,担心对方总会有利可图。

  手机QQ给予了国内陌生人社交一个绝佳的机遇,其他诸如阅后即焚类的抱抱、电话社交类的比邻、活动社交类的微聚、匿名社交类的几度等都获得了不错的发展。尽管他们在陌生人社交道路上还将会面临着各种挑战甚至是死亡,但已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的陌生人社交基于兴趣、基于LBS,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它将会是一个多极化的局面!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