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可穿戴设备应该是一套独立的生态系统!

09025518ybi5b9umuzp1gm.jpg

目前,可穿戴市场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有数字显示,迄今已有超过300多款可穿戴设备陆续投入消费市场。不过,早在2013,福布斯杂志就预言当年为“可穿戴技术年”。然而,预期中的可穿戴热潮并没有来到。到了2014年,美国《连线》杂志又预言当年将见证可穿戴技术发展的重大飞跃,然而尽管当年的确有一批新型智能手表投向市场,Google眼镜项目也发布了重要更新,但可穿戴技术的使用率“仍未突破必要水平从而融入主流生活”。为此,行业专家只能无奈地声称2015年将迎来期待已久的“可穿戴技术年”。

可穿戴设备缺乏创新

事实上,可穿戴设备市场分类繁多,从监测、医疗、娱乐到办公、学习、定位等,各种功能的可穿戴设备呈百花齐放之态。而由于可穿戴产品从形态上讲更多的集中于手环、手表之上,因此,某种程度上说,可穿戴设备市场也就是“手腕上的市场”。

今年4月24日,Apple Watch开始销售。在开售9周之后,7月份苹果发布该公司第三财季财报时,库克宣称,Apple Watch在开售的最初9周内的销量好于iPad同期销量。随后,研究公司1010Data对数百万在线买家的购买情况进行了匿名追踪和调查,并发布了最新的调查报告。报告称,Apple Watch在整个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上,所创造的营收份约占整个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约42%的营收。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虽然占了四成以上的营收,但Apple Watch却仅仅是一款匹配iPhone6的、iOS生态系统内的一款智能手表,其在技术、功能上并未有革命性的创新。

不过,好在以健身为诉求的Fitbit占了约31%的营收份额,就单位销量而言,Fitbit在整个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的份额居于最高领先地位,苹果只能屈居第二。

腕投市场受资本青睐

由此来看,市场还是愿意为有创新功能的可穿戴设备买单的。而近日,专注于投影类可穿戴市场的一数科技正式宣布获得4000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这笔投资将主要用于推进产品研发以及研发人才招募。

值得注意的是,一数科技正在积极进入可穿戴设备全新领域——腕投市场,并且致力成为全球首款搭载投影模块的可穿戴产品。

腕投(手腕投影)市场是一个鲜有进入者的领域,在百度搜索中的结果也只是搜到了两家尚未上市的国外投影手环Cicret和Ritot。

而不出意外的话,一数科技将于近期公布产品上市计划。

构建独立系统可穿戴生态

腕投市场的领先企业一数科技认为,可穿戴是未来硬件发展的方向,不过目前可穿戴设备更多是手机的一个配件,而不是一套独立的生态系统。造成这一现状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可穿戴设备缺少独立的操作系统和屏幕。以此为出发点,一数科技为可穿戴设备带来第一块“屏幕”并且内置独立系统。他们坚信,未来可穿戴产品可以实现拥有手机端包括通话在内的所有功能,并且符合未来物联网发展方向。

作为可穿戴的发展方向之一,投影可穿戴有着超高的技术门槛和供应链难度,为了达到可穿戴使用标准,一数选择了全球最小的光机模组,并从底层对硬件进行优化,使产品在兼顾投影清晰度的同时保证用户使用产品的安全性。“腕投”兼具投影类产品和可穿戴类产品的特点,它可以像手表一样戴在用户的手上,与传统概念中可穿戴产品的最大差异在于它可以投有一块大小约等于2英寸到60英寸的“屏幕”,可以把图像投影在手背、桌面、墙体以及特殊材料的幕布等介质上。

在一数的研发团队看来,系统是一个产品的灵魂,性能出色的硬件也需要搭配操作流畅的系统,一数科技致力于成为第一家“硬件+软件”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受人尊敬的智能硬件初创公司。这种愿望及其对手腕投影可穿戴生态构建的执着,让我们看到了可穿戴设备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