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多门冰箱市场增变,产品突破引领未来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中,受益于政策、市场环境以及消费者需求变化等因素,家电市场正迎来全新复苏。冰箱作为与消费者关联紧密的白电产品,市场变化明显。其中以十字四门为代表的多门冰箱销售量增长最为突出。“十字军”必将成冰箱行业发展的一支劲旅。

 

  市场需求增速:厂商竞逐多门冰箱

 

  多门冰箱在大容量和分类储存等功能方面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市场份额也日益可观。根据中怡康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十字冰箱市场已经占据16.3%市场份额,其增长率较之2013年增长111.8%,而销售额更是达到18亿元规模。

 

  产品出货量变化首先影响的就是家电厂商的市场布局。2014年底,三星率先推出韩国原装进口品道家宴系列冰箱,完成了十字4门冰箱在高端领域的布局,快速拉升了高端大容量多门冰箱的市场份额。三星之后,海尔也在2015年年3月推出十字4门冰箱,迅速进军万元以下市场。而其他厂商也凭借多款十字4门冰箱切入万元以下市场。由此十字冰箱市场布阵雏形初现,竞争时代正式来临!

 

  产品之争:功能较量与市场需求

 

  多门冰箱因其巨大的市场选择价值,成为各冰箱厂商各自发力的焦点。

 

  外资品牌中,以率先打开高端十字多门市场的三星为例,沿袭了打造全方位优质产品的国际路线,配合韩系特有的美学设计和人性化细节优化,兼顾先进科技与品质体验。其独特的3-2-1保鲜方案:无霜保湿三循环系统,智能变频双压缩机,金属匀冷却,全方位呵护食材新鲜。体验方面,将美学理念融入品质家居生活,让消费者在拿取食物,加工烹饪的每一处细节过程中都能体验到精致生活的魅力和家宴文化的传承。

 

  以海尔为代表的国产品牌阵营,则更着重在细分功能上寻找亮点,其主打的干湿分储保鲜技术实现了不同食材的分区存储功能,在上市初期也备受消费者青睐。其他品牌如海信、容声等品牌,则通过细分消费人群,主打400-500L容积段等方式先后发布多款十字四门产品,迎合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分区储存”,“大容量”将成为十字冰箱最基本的配置,未来的PK绝不仅存在于功能上的较量。谁能通过实力比拼,为消费者提供高附加值的品质体验,才能掌握十字冰箱最高话语权。

 

  多门冰箱未来之变:消费市场迎来新布局

 

  从容积布局来看,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十字冰箱将不再局限于2013年450--549升的单一容积段作战。随着2015年十字四门冰箱更多的产品线布局,十字冰箱将展开上攻下打,对两个门体造成威胁:在550升以上容积段,将上攻对开聚集的市场。在450升以下容积段,将下打法式多门。对于没有十字冰箱的厂商来说,2015年这两种威胁将给其造成巨大打击。

 

  从价格布局来看,15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三星等高附加值品牌占尽优势;而8000元以下广阔的经济型市场则被海尔、海信、容声等品牌迅速抢占。目前看来8000-15000元市场仍有较大空间,未来也将会是竞争的重要突破口。

 

  从冰箱厂商和市场变化来看,十字冰箱的未来竞争将更趋于理性和实力的竞争。这种情况,将加速产品的优胜略汰,催生出更多技术升级、品质优化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体验的追求。

 

  用户决定市场,而市场决定厂商的未来变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门冰箱引领的市场竞争也将迎来全新变局局面,而国外品牌与国内品牌也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形成全新较量与竞争局面。究竟谁在未来将全面引领冰箱领域王者风范,我们且拭目以待。(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