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青少年用户究竟需要怎样的社交产品?

 文/易北辰

666.jpg

 

七八年前,人人网是青少年用户使用最多的社交产品。然而,时过境迁,人人网的衰落,让青少年用户开始转移到新的社交产品上。前有微博,后有微信,二者构成了青少年用户的主要社交渠道。而青少年用户作为一类处于成长中的特殊群体,其在社交方面与企业职员等人群有较大的差异。那么,青少年用户到底是需要微博这样的社交产品,还是微信这样的社交工具?

 

微博、微信相继发数据报告

 

在八月中下旬,微博和微信相继发布了各自的用户数据报告。其中,微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6月底,新浪微博共计有超过5200万名青少年用户,其中大学生占7成多,剩下近3成为高中生用户。

 

与之相比,微信的数据报告对青少年用户这一块则没有具体提及,只是从年龄方面,披露微信用户平均年龄只有 26 岁。职业方面则是企业职员、自由职业者、学生、事业单位员工这四类人群占据了 80% 的用户。

 

与微信数据报告较为宏观的角度选择不同,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微博提供数据支持的《中国校园微博发展报告(2015)》,通过校园微博用户整体现状、个性分析、使用习惯、微博服务功能、热门教育话题等角度全方位呈现了当前青少年用户使用微博的情况。

 

报告指出:微博是学生群体了解最新社会动向的重要窗口。微博平台服务功能的专业化、人性化使用户粘度加大。对于整个青少年群体而言,微博是学习交流、社交娱乐的重要平台;对于学校而言,微博是资源整合、公关宣传的重要阵地。微博已成为国家教育发展中实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实践基地。

 

微博缘何成为青少年的社交“基地”?

 

青少年社交与白领社交相比,其差异化特征是相当明显的。一方面,青少年社交范围相对集中,多是与同学、老师之间的沟通;另一方面,作为处于学习和成长阶段的用户人群,青少年社交更多的是与其学习、生活、娱乐有关。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许多青少年用户都存在追星的需求,这种情况下,他们可以在微博上轻松关注所喜欢的各种明星、名人。而与之相比,微信是需要通过对方验证才能进行沟通的机制,很难满足青少年用户的这部分需求。

 

显然,从这个维度看,在青少年用户的社交产品选择上,微博的优势更为显著。据新浪微博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青少年微博用户总体增幅为23.37%,多数省份青少年微博用户实现增长。这也说明了青少年用户对微博这一社交产品的认可。

 

实际上,对于一款社交产品而言,衡量其用户粘度的一个指标就是用户的活跃程度。微博的数据显示,青少年微博用户中,大学生活跃用户明显高于高中生。高中生均活跃度为0.59,大学生活跃度为0.672015年上半年,青少年用户的登录时段除晚上睡眠时间外,登陆时段没有特别明显的峰值,数据峰值和谷值相差不大,这意味着学生用户已经进入全天候活跃状态。与之相比,25% 的微信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 30 次。55.2% 的微信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 10 次。但是这其中到底有多少青少年用户,我们尚不得而知。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从微博发布的数据报告看,微博已经成为学生群体了解最新社会动向的重要窗口,微博平台服务功能的专业化、人性化使用户粘度加大,这对于整个青少年群体而言,微博是学习交流、社交娱乐的重要平台。

 

夯实校园用户根基 微博整体发展态势看好

 

在微博发布的这份报告中,一组有意思的数据是,对青少年用户的画像十分清晰。微博大数据显示,微博高中生用户在标签使用时除了凸显自己的学生身份外,还积极的表明了自己的生活风格——“宅”与“睡觉”。同时认为自己喜欢“文艺”,更是自由、时尚与“吃货”的代表者;而从大学生用户的标签使用情况来看,大学生是一群喜欢“宅”的“吃货”,是典型的音乐和旅游爱好者,比高中生更喜欢运动和小说。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还喜欢用“我们不脑残”这样的表述来界定自己。

 

从报告对微博文字所涉及到的16,854个关键词进行的词频统计和排序结果看,所有高频词汇均带有鲜明的“正能量”特征,其中最为高频的用词为“生活”、“喜欢”、“努力”、“人生”、“幸福”等。青少年微博用户的学习生活中正能量十足。

 

实际上,微博不仅仅是青少年用户使用最多的社交产品,而且也是校园官方的信息传播平台。目前,110211高校开通校园官方微博,985211院校的用户基本全面覆盖。一般来讲,一所院校所能辐射的大学生数量为万人左右,可以说,在这些开通了官方微博的高校中, 青少年用户使用微博的频率和粘性更高。

 

而通过对青少年用户和高校市场的深耕,微博已经在用户基数、活跃度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微博的下沉战略和垂直化战略夯实了校园用户的使用基础。而青少年用户对微博这一社交产品的偏好,也可以让我们看到微博的整体发展态势是向好的。

 

这一点,从微博近期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也能看出一二。财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2.12亿,同比增长36%,连续9个季度的同比增速保持30%以上,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占比为85%,保持稳定。

 

总体来看,尽管微信的大行其道对微博等社交产品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由于微博、微信之间并非同质化、而是差异化的产品特征,使得即便在微信热火朝天的当下,微博仍然能差异化地实现其市场领先地位,在青少年等用户群体中占得上风。



关注作者微信公号:易北辰       微博: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