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纽曼欲借“机”上位,纽扣获YunOS力挺

   随着魅蓝Note2、大神Note3、红米Note2的相继问世,千元机市场再掀波澜。今日纽曼宣布下调主打旗舰机型“纽扣”的售价至799元,将于9月9日在天猫YunOS官方旗舰店开售,这款支持快充、指纹识别,在配置上更胜魅蓝Note2、大神Note3、红米Note2等的千元大屏旗舰手机,无疑是想一次性踩着这三款知名旗舰上位。

 1428907816595.jpg

纽曼纽扣采取降价杀招,欲踩魅蓝Note2、大神Note3、红米Note2上位

  自4月份纽曼纽扣上线以来口碑一直不错,在中关村在线上的平均评分为4.1分,对于一款千元旗舰机已算难得的高分了,因为同一纬度下魅蓝Note2、大神Note3、红米Note2的得分分别为3.9分、3.6分和3.8分,但与这三款名声在外且关注度极高的市场宠儿相比,纽曼纽扣一直未能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甚至连刚刚发布的锤子坚果都要更受瞩目。

 

  纽扣是纽曼第一款搭载了YunOS 3.0的旗舰之作,但由于纽曼并不像魅族、小米、大神、坚果那样擅于市场营销炒作,也因为上市日期早于魅蓝Note2、大神Note3、红米Note2等几款产品,在上市之初无法找到一个强有力的产品做营销对标,所以只有一直都是在默默地等待一个可以一举成名的宣传契机。在营销先行的手机市场,不炒作出品牌话语权显然对销量是不利的。

 

  纽曼纽扣的境况很好地说明了做手机一定要懂得炒作的道理,不过会炒作也需要产品自身的品质过关,不然很有可能成为锤子手机和格力手机那样的反面典型。中关村的评分算是用户对于纽曼纽扣的认可,而且从配置上看,纽曼纽扣确实也要更高,指纹识别和快充是魅蓝Note2、红米Note2、坚果不具备的,五款手机中只有大神Note3的分辨率相对落后,纽曼纽扣在千元机配置上已属出类拔萃,现在最缺的就是市场关注度。

 

  除了配置问题,再就是价格问题,魅蓝Note2的售价是799、红米Note2(移动标准版也是799)标准版双网通899、坚果售价899、大神Note3(移动4G版899)全网通是1099,而现在纽曼纽扣的市场价是1199,对标大神Note3绰绰有余,只不过大神的影响力不及红米魅蓝,而纽曼纽扣将在9月9日发起799的限时特价活动,目的是打算一次性同时踩着这几款热销产品上位。

 

799元的指纹识别机,再度拉低行业门槛,支付宝笑了

  纽曼纽扣采取799的价格杀伤力还是蛮大的,毕竟从配置和功能等综合性能上要更为优质,799的价格也再度拉低了之前由大神Note3保持的899的指纹识别机的低价。大神Note3与魅蓝Note2、红米Note2竞争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千元以下的指纹识别功能,如今整个风头即将被纽曼纽扣夺去,这势必会引起大神方面的反击,甚至会由此产生引发连锁反应,最终促使指纹识别成为未来千元旗舰的标配。

 

  若纽曼纽扣799降价策略能在9月9日引起业界关注的话,对于刚刚上市不久的魅蓝Note2、红米Note2是最为不利的,如果一旦大神Note3开始与纽曼纽扣在指纹识别的功能上展开你来我往的公关纠缠,那不具备指纹识别的魅蓝Note2、红米Note岂不会躺枪成为舆论淘汰款了么?如果799的纽曼纽扣备货量充足的话势必会影响魅蓝Note2和红米Note2的销量,小米年销量一亿的目标已难完成,再在千元机市场遭遇狙击,恐怕会失去更多的市场份额。

 

  当初在红米的设计方案上没考虑到指纹识别可能是一步比较危险的选择,毕竟指纹识别是近期最大的产品卖点,大神Note3、纽曼纽扣和中兴威武3等都钻了小米和魅族的空子。好在纽曼纽扣的降价策略只是一天的促销宣传活动,不然魅蓝Note2、红米Note2的处境只会愈发艰难。

 

  对于大神Note3和纽曼纽扣争相拉低指纹识别机价格的竞争,支付宝是最乐见其成的,因为指纹支付除了便捷的解锁功能外,最大的市场价值在于移动支付。虽然iPhone6、三星S6、华为Mate7等高端热销机型,魅族MX5、一加2、OPPO R7等中端畅销机型都具备指纹识别功能,但低端机市场的指纹识别仍存在巨大的市场空缺,大神Note3、纽曼纽扣和中兴威武3的“乱入”竞争对支付宝普及指纹支付有很大益处。

 

以纽曼为标杆案例,YunOS将会扶持更多千元旗舰机

  其实,纽曼敢如此大胆地将纽扣售价调低到799元的价位主要是背后有阿里的YunOS做支撑。对于阿里而言,YunOS在手机市场的覆盖量至关重要,此前YunOS已拉拢了魅族、飞利浦、天语、海信、海尔、康佳、奥克斯、波导、有青橙、大可乐、小辣椒、优思、亿通等众多品牌厂商合作,并与包括高通、联发科、展讯等芯片厂商,沃特沃德、波导等设计公司,签约了一整套搭载YunOS手机设计解决方案。

 

  阿里一直称自己是数据公司,YunOS发展关乎阿里DT生态的根基,此前有消息称,YunOS今年的目标是销量大概是5000万台左右,占有10%的市场份额,但问题是目前业界对YunOS系统能力的认知并不够充分,这主要是因除了红米、魅蓝之外的低端机型不受舆论重视有关,如果低端机产品本身都不受舆论重视,那内部搭载的系统自然就更鲜有人关注了。

 

  阿里YunOS费这么大力气扶持纽曼纽扣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向业界充分展示YunOS 3.0的性能,只有通过打造一款热销的千元旗舰机才能让业界真正开始重视YunOS系统,就像业界关注MIUI、Flyme等系统也是因为小米、魅族等产品的热销。YunOS 现在迫切需要这样一款能突出其性能的千元旗舰产品,而纽曼纽扣幸运地得到了这个机会。

 

  一款优良旗舰机可以塑造一个品牌,小米1、一加1、华为Mate7、奇酷等都对竖立各自品牌起到了极大的作用,YunOS是想通过纽扣这款机型帮助纽曼竖立手机品牌,而本质目的是要“借机”塑造YunOS品牌。然而,要打造一套颇受业界认可、用户追捧的系统不能只靠一款手机,接来下YunOS必然会帮助其他合作品牌研发千元旗舰机。对于YunOS而言,纽曼纽扣仅是一个可以吸引其他合作伙伴积极参与的成功案例,其规模野心是想在国内智能手机系统层面占据统治性地位。(文/王利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