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腕投”:手臂投射的未来

 


在以往的科幻电影中,我们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个画面:主角将手伸开,其手背上就会投射出一道炫目的光并在空中形成特定的物体情形,之后主角在对该物体进行任务操控完毕后,该光即被熄灭然而主角又开始了新的征程。这个画面无论在科技感还是炫酷程度方面来说,都有着让人抑制不住的热血沸腾冲动。

 

  不过,这个过去只能在电影里出现的情节,即将在不久远的未来正式出现在外面生活中。

 

  1、“腕投”是什么?

 

  一数科技的曹腾坐在外面面前的时候,显得有些疲惫和愉悦,但这个在摩托罗拉呆了十多年的产品老兵向我们阐述他的这款“腕投”产品的时候,其眼神中透露的又是兴奋和激动。在他的描述中,“腕投”未来将是一种趋势,因为他笃定地认为“腕投”在未来会成为手机的终端——用户不再和手机发生物理接触,而是通过手腕上投射到手背上的光形成的图案,即可进行用户所需的各种操控需求。

 

  曹腾要做的这款“腕投”即是这样一款产品。

 

  听起来有些玄幻,但在曹腾的缓缓讲述中,一切又都是那么可能和随性。他认为,目前的智能手机功能越做越复杂,但是在一些细分需求领域,却并没有多少厂家愿意涉足。在他关注的“腕投”领域了,迄今为止并没有一家公司在技术、产品方面走在他们前面。

 

  另外基于他对手臂投影未来市场的看好,因此使得他下了决心要在这个市场上坚持下去。事实上,目前一数科技即将推出的首款“腕投”产品已经具备初步的想象,720P的有效分辨率、最大可投射60寸巨屏的投射范围,以及可同步传达短信、微信和微博等手机APP应用的功能,目前已经在他的半成品实验产品上得到了印证。

 

  2、“腕投”能带来什么?

 

  作为全新系列的可穿戴设备,“腕投”的最直接作用在于额为用户提供直接的科技炫酷感,另外就是实实在在的产品本身价值了。

 

  在科技炫酷感方面自然不必多说,在人潮拥挤的环境下,伸出手臂即可在手背上查看到“腕投”的影像,这种感觉势必会成为短时间内的风潮。不过,在这里我们需要认真谈及的则是这款“腕投”产品在现实中的应用价值。

 

  首先,“腕投”是释放了用户的手机依赖特性。作为目前最具想象力空间的穿戴式设备产品,“腕投”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手机的附加设备。而与别的附加设备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款“腕投”的价值还应发挥到最大化程度。

 

  其次,“腕投”本身在体积、价格等方面的优势,也将促使用户的生活与工作效率可以变得更。作为手机产品的衍生品,“腕投”的产品初衷就在于便携和另类创新,因此这种优势结合在“腕投”的情况下,用户的工作与学习效率无疑将迈上新的台阶。

 

  再次,“腕投”除了其基本投射功能之外,其还有可能成为物联网与用户交互的入口方式。

 

  除此之外,“腕投”能应用到的场景和商业价值从目前情况来看,二者都有着辽阔和远大的空间。这种基于时代前沿的观察和判断,其在未来用户的需求方面发挥更大价值,同样是目前大多用户最为关注的焦点。

 

  3、怎么做“腕投”?

 

  曹腾是技术与产品出身,在正式创办一数科技之前,他在摩托罗拉里干了十多年时间。之后因为自己的取舍因素,“腕投”召集了几个伙伴作为公司创始人正式展开访问,不过,今天的一数科技已经获得海尔给予其投资的4000万天使融资。

 

  对于这款“腕投”产品而言,曹腾用了“攻关”一词形容。

 

  虽然从外形上看其只是一款简单的可穿戴式设备,但一数科技却从零开始构建了硬件、软件与操作系统整个系统工程,不过可喜的是今年十月份左右,一数科技即将推出一代产品,而明年将推出二代产品。根据曹腾的介绍,二代产品将会在交互方面有所提升(一代主要是展示),但是以后将会逐步加入独立的通讯、讯息管理等功能。

 

  为了提升开发效率,一数科技除了将公司总部设定在国内之外,还额外在美国等城市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根据曹腾的介绍,不同的工作点可分别承担不同的工作模块,这样将有助于效率的提升和开发智力的完善。而对于以后的量产问题,曹腾的回答是将会选择国内市场为“腕投”的生产基地。

 

  凭借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一数科技在全球范围内遴选顶级供应商,产品品质是一数科技最不可动摇的标准。在硬件研发方面,硬件工程师和产品工程师更加注重细节,追求性能和实际体验兼顾,只为打造一款经得起用户考验的产品;软件团队稳步推进操作系统和客户端的优化升级,好马配好鞍,系统是一个产品的灵魂,性能出色的硬件也需要搭配操作流畅的系统,一数科技致力于成为第一家“硬件+软件”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受人尊敬的智能硬件初创公司。

 

  不过,对于大家提及的电视续航问题,曹腾也坦言电池续航问题在目前看来并没有切实可行的真实解决方案,但对于一数科技而言,这也将会是以后的重点目标。

 

  4、“腕投”的想象空间

 

  无论是PPT演示还是影音娱乐,“腕投”所能给人带来的感觉除了这种场景之外,“腕投”还将在未来的不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比如用户的汽车驾驶过程中,“腕投”特有的投射方式可让驾驶员实现更便利的导航方式,另外在工农业生产制造方面,这款“腕投”对于提供车间的制造水平和效率监测等方式,亦有着重要的产品空间。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虽然“腕投”在电池等方面的瑕疵还没完全克服,但仅仅当前的各种需求表现,已经足以证明“腕投”的未来市场将还有更大范围的想象空间。在未来,“腕投”就像一个智能手机一样取代用户对手机的依赖,这也是一种巨大化的价值发挥。

 

  从这点来说,腕投的未来确实值得我们想象。(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