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面酷派将会如何承受周鸿祎的怒火?

 t019b60697d4d753319.png

  今天,宝马车自燃的周鸿祎终于如愿以偿,以一个特别的方式火了,半天时间迅速登上了各门户头条。之所以火,还是与手机有关,此前周鸿祎为了实现自己的手机梦想,不受其他厂商牵制,于是巨资收购了酷派49.5%的股份,成立了一家新公司。

  或许大家还有印象,半个月前360才发布了奇酷手机,蜜月期尚未过,周鸿祎的雄心才起,360奇酷的大帆也才刚刚挂好,一切都似乎那么美好,但没想到的是,此时此刻360迎来一个噩耗,那就是酷派早在6月份就暗渡陈仓,将酷派18%的股份以3.52亿美元转让给了乐视网,此时,乐视网已经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作为行业竞争对手以及相关的协议内容,周鸿祎怒火中烧,在朋友圈愤怒的说“被人捅了刀子”,随后,360在今天发布公告,宣布其日前已书面通知酷派,要求酷派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

  周鸿祎其实是个有情怀的人

  360发奇酷手机的时候,我在看视频直播,周鸿祎在一开场说道:“总有人想在后面Fuck我一下,我先把手机发了,再让你们看看我怎么Fuck回去。”当时肯定没多少人知道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但这个时候,我们大家都知道了。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调查,在知道6月份酷派转让股份给乐视后,周鸿祎曾作委曲求全的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的现实,但前提是酷派支持好奇酷做手机,在知识产权、供应链、人员方面要有股东该有的支持。但谈了几个月酷派方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介入的加深(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360决定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

  说实在话,从始至终我都觉得周鸿祎是一个执着且奋进的产品经理,不愿意低头也不愿意将就,从一开始和华为的合作,到360特供机的出现,再到奇酷的发布,都说明了周鸿祎是一个有“机情”的人,也可以称为不忘初心的情怀。

  可是,当情怀遇上现实,也是避免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撕逼战。从360的公告上可以看出几点,一是360和周鸿祎都不知道酷派转让股份给乐视的事情,二是提醒乐视和其他投资人,在与酷派的交易中注意风险,三是鄙视酷派这种缺乏商业诚信的企业。

  这也挺符合周鸿祎的风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酷派的野心比明面更大

  在移动互联网盛行的今天,酷派作为一个传统手机厂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同时运营商补贴骤降,也成为压倒酷派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这样的双重环境下,酷派只能寻找一个合适的契机,以回归资本市场。

  当然,酷派也打了一手好算盘,先是借助周鸿祎推出奇酷手机的声势,造就无上的舆论氛围,再通过这种声势向乐视索要更多的投入和资源。因为酷派清醒的知道,如果光靠周鸿祎和360,在手机市场上的增速不会太明显,得到的利益甚至逐渐减少,但乐视不同,乐视有着强大的资本资源和社会资源,一旦与乐视成功牵手,会使得酷派短期的收益大于360短期所能带来的收益。这笔帐,也预示着酷派高层所消极的状态,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想套现走人,不陪你们360和乐视玩了。

  可能到最后,这场商战中,最亏的会是乐视,如果一下子掏出14.85亿美元,贾跃亭心里也是不好受的,对于酷派来说,反正有乐视这条黄金大腿抱着,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对于周鸿祎来说,是一个挺郁闷的局。不过我相信此间事了,奇酷手机会涅磐重生。

  蓦然,我想起了《道士下山》中,王的师傅在他下山前对他说的一句话:不择手段非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或许,这句话是对酷派和360两家撕逼时的最佳诠释,只是我们围观的是,后期的酷派将会如何承受来自周鸿祎的怒火,同时,还要考虑以后如何提升自己在合作伙伴眼中的商业诚信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