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纽曼纽扣偷袭奇酷青春,YunOS与360OS会不会发生点什么

  自上个月26日奇酷手机发布以来就一直争议不断,有争议是好事,说明有人关注,而有关注自然就容易成为别人的靶子。1日,与奇酷青春机型配置相当、功能相似、售价相同的纽曼纽扣率先挑起价格战,宣布会在9日将原本1199的定价拉低至799,此举除了要打击魅蓝Note2、大神Note3、红米Note2、锤子坚果等799、899元机型外,很明显的是在向奇酷青春机示威。

 

纽曼纽扣与奇酷青春,千元指纹机大战在所难免

  手机行业的价格战早已习以为常,动不动就会有两三家企业跳出来互喷互撕,小米、魅族、大神、锤子、荣耀这些都是常客,而且他们之间优质产品的价格战也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事。不过,这次掀起千元机价格战的不是那些老战将,而是获得YunOS在背后力挺的纽曼,即便没有小米、魅族、荣耀的用户根基,也没有罗永浩和周鸿祎那样超强的吵架才华,但有阿里在背后撑腰,纽曼对其旗舰机产品“纽扣”有足够的冲击千元机市场的自信。

 

  首先在产品配置上,基础的主屏尺寸、分辨率、窄边框、CPU、GPU、RAM、ROM、电池、前后摄像头等硬件配置上,纽曼纽扣完全可比得了魅蓝Note2、红米Note2、锤子坚果等热门机型,甚至比这几款产品还多出了指纹识别、快充等近期大受市场追捧的功能,已经具备与同行热门明星机型叫板的基础,接下来的就看能不能抓住奇酷青春引爆的千元指纹识别热潮这个上位契机了。

 

  其实,在纽曼纽扣之后上市的中兴威武3、大神Note3也都是搭载了指纹识别功能,但这三款千元指纹机在舆论上都没能对魅蓝Note2、红米Note2形成压制,主要还是没有一个合适的可以让众人皆知的宣传契机,而近期风头正劲的奇酷青春版为纽曼纽扣上位提供了绝佳时机。因为如今的纽曼纽扣在配置上可以力压魅族Note2、红米Note2、锤子坚果等热门机,在价格上拼得过奇酷青春、大神Note3、中兴威武3等千元指纹机,此时是主动发起价格战的最佳时机,不然被大神Note3或中兴威武3抢了“肇事者”的风头可就不妙了。

 

  千元指纹机价格战一触即发,而且是在所难免,现在就看谁更有魄力先走出这一步了,这时一直潜藏在背后的阿里YunOS选择力挺纽曼纽扣将1199收售价拉低至799,很明显这个价位是同时冲着魅族Note2、红米Note2、锤子坚果、大神Note3、奇酷青春等几款明星机型去的,无论这五款产品中的哪一家回应这次价格挑衅,纽曼都可以收获足够的市场关注。对于纽曼而言这是塑造品牌的良机,而对于阿里来说这是对外传播YunOS的机会,所以双方都愿意以799不赚钱的价格换取销量和市场关注。

 

在手机系统问题上,360OS与YunOS想到了一起

  纽曼纽扣此时采取激进的价格战市场策略正值奇酷青春版发售狭路相逢,这势必会引起一场围绕千元指纹机的口水战。从产品竞争层面,纽曼纽扣对奇酷青春有非常强的替代性,除了基础的硬件配置外相近,奇酷青春版有的快充、指纹识别等功能纽曼纽扣也都有,最关键的是奇酷青春的最低售价是1199而且还暂时没货,而纽曼纽扣的售价已压低到799而且货源充足,如果此时能与奇酷青春互撕起来,纽曼纽扣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此外在系统层面,在奇酷手机发布会上,老周强调了360OS的三大特点:安全、轻快、省电,这正好与纽曼纽扣背后的阿里YunOS想到了一起。在YunOS四月份底发布的最新版本海航版中,着重的强调了“轻桌面、快系统、内存优化、功耗优化、更安全”几个特点,简化下来也是“轻快、省电、安全”,360OS与YunOS不谋而合?,如此的话,在纽曼纽扣与奇酷青春竞争的同时会不会出现360OS与YunOS在系统上有深度合作?

 

与魅族合作在前,阿里YunOS会不会与奇酷360OS也有合作?

  这个假设还是蛮有看点的,但企业合作会从各自的实际利益考量,YunOS对360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而阿里也不是非得通过奇酷、大神等产品来推广YunOS,若是双方有深度合作,多半会是建立在资金投资关系的基础上。

 

  首先,老周非常迫切地想做好手机产品,为应对内部反对声音甚至不惜私有化,而阿里完全有出资的能力,并且有投资魅族的案例在前,阿里并不排斥为YunOS提供一些战略伙伴。不过,360与酷派的关系颇为复杂,其中掺杂的控制权问题,酷派方面还引入了乐视,阿里要以何种方式加入进来其实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现阶段说阿里入股奇酷或是投资360都比较难实现,不过若是双方能找到契合点,尝试合作一款搭载YunOS的奇酷手机也未尝不可,虽然没有投资关系,但补贴合作还是不难的。

 

  其次,老周并不想深度涉及到国产操作系统这一领域,360OS只是基于Android 5.1.1深度优化的ROM,而阿里YunOS是想做基于Linux的国产OS,双方的本质利益不发生冲突,而且360OS与YunOS在系统交互层面的方向非常一致。此外,以魅族Flyme为参考对象的话,YunOS在合作态度上非常开放,不会强制合作方做什么,更不会阻止合作方发展自身的ROM,只要在一些合作机型上支持一下YunOS就可以了,这一点奇酷完全可以做得到;

  第三,类似360和阿里可以在更多智能终端领域有合作、阿里可为360智能产品提供一个更大的销售平台等内容就不提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机OS上,360主打的安全与支付宝的安全有非常紧密的关系,360OS与YunOS都在强调的安全也是从用户资金安全的角度来考虑的,在这方面二者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此外,大神、奇酷、纽曼之间在指纹识别上的竞争是阿里乐于看到的,因为指纹支付关乎支付宝与银联的竞争。

 

  纽曼纽扣的价格战策略会间接影响到了奇酷青春版的市场售价,然而,当初Flyme与YunOS吵得也很激烈,如今的纽曼纽扣与奇酷青春只能算是小打小闹,那双方会不会也打着打着就在一起了,这种情况在互联网行业可是十分常见了。360奇酷与阿里YunOS有合作的空间,但未必一定会是投资合作,不过,有阿里与魅族的合作在前,若突然有一天有阿里与360达成投资合作的消息也就不足为奇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