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金立“坚强机”被指营销,事情的真相是什么?

  起因来自于被网友集体吐槽的《盗墓笔记》,有两位稻米奔赴长白山探险失联,却因为使用国产金立M5“坚强机”(两人进山3天3夜手机无充电宝的情况下依然有电,被网友调侃称为野外露营救命神机),而被指为营销。

  《盗墓笔记》有一个重要的场景:“长白山十年之约”,主人公张起灵于2015年8月17日进入青铜门,十年后将回归,于是大批粉丝们奔赴长白山,以见证“张起灵回归”。这其中,就有本文的两位女主角:财经女记者@喵喵家的少奶奶,美女占星师@占星师凯龙娣,二位9月4日出发,携带了两部iphone6 Plus用于拍照,但迷路与求救的时候却换为金立M5。

  针对这一点,诸多网友发难,直指此事件为金立手机操盘的营销事件,M5也被称为坚强机。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并非先例,优衣库曾吃过苦头

  优衣库视频刚出来的时候,也曾被认为是优衣库官方的营销事件。有网友大力举证洋洋洒洒几千字,有公关团队跳出来认领是自己操刀策划,还有的网友排队去试衣间……但随着警方介入以及视频主人公现身,所有关于优衣库营销的争议都纷纷下马。

  此次“上白山记者失联”事件,网友们再次爆发了自己的“智慧”,带着福尔摩斯的精神提问女记者,诸如“为什么没有信号却可以发微博”、“微博照片的电量为什么有变化”、“充电宝丢失找回疑云”等等,直到警方将女主人公救出并录完口供,关于“坚强机”的争议还未停止。

  可以说,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一个信任缺失的时代,凡是爆炸性的社会性新闻,总会有一拨人持怀疑态度,认为是营销炒作,并各种举证分析。对于那些没有做营销的商家,只能无奈的躺枪。

  营销动机,决定了是否营销事件

  优衣库事件被指营销,是因为优衣库获得了数千万才能购买到的巨大广告价值。但这种广告价值是优衣库需要的吗?不是。作为快销品品牌,优衣库崇尚物美价廉轻时尚,而不是与情色沾边,那样只会拉低他的品牌调性,并最终失去它的忠实用户。还记得优衣库刷屏的当晚,除去视频本身外,人们关心的是:明天是否还要穿衣柜那件优衣库呢?

  金立M5的上市时期是今年5月份,已经过了推广宣传期,况且坚强机的露出过程只是求救,大多数时间反而是iphone6 Plus。为什么人们不质疑iphone6 Plus而质疑坚强机,就因为是国产手机?这算是崇洋媚外吗?

  从营销动机,以及做种受益方来判断,就能很清楚的知道某个爆红事件是否营销。

  网络争议,或致坚强机意外走红

  《盗墓笔记》这本书连载于2006年,出版于2011年,上映于2015年,距连载至今九年有余。九年时间能干什么?让一个读者经历初中、高中与大学,经历整个青春期的蜕变。也因此,本书拥有三拨忠实的读者群:80后们跟随它度过了整个青春,85后们捧着书刚入悬疑这个大坑,90后们则被爱国主义电视剧惊呆而纷纷吐槽。

  虽然《盗版笔记》开播后饱受争议,但上映22小时后,点击量迅速突破一亿,并成为爱奇艺有史以来最快破亿的网剧。同理,对于坚强机的质疑越多,争议越大,它的销量就可能屡创新高;又可能在不久将来,商务人士和户外驴友在长时间户外作业的时候,会选择“坚强机”也不一定。截止目前,关于#女记者长白山探险失联# 的微博话题已经有3700多万阅读,3万多讨论。

  话说回来,与其去探讨营销事件,不如去认真研究下《野外生存手册》。这些年迷路被救的已经是万幸,每年在野外失踪、丧命的你知道多少起吗?当然,野外是一项冒险,没必要还是尽量不要去野外,如果不是去野战的话。

 

  作者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