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漫步者张文东,漫步向智能

4ab4ef27e69b1269ddd8471efbf6d961.png
117c1154aee82d3019d4abe4abaf9e46.png

  文/张小湖

  进军智能硬件——距离这一天,漫步者已经等待了很久,也准备了很久。

  MA1、MA3与MA5,是漫步者最新推出的三款智能音响。在这之前,漫步者一直小心翼翼,对智能硬件保持着距离与观望。

  2013年,智能硬件潮爆发,漫步者推出无线便携音响“魔砖”;2014年,亿觅、电蟒等多个智能音响创业项目上马,小米电视2发布的同时推出了一款“高配音响”,面对小米的收购传闻,漫步者回应“只卖音,不卖身”;2015年,漫步者终于推出了自己的智能设备,距离这一天,漫步者等待了很久,也准备了很久。

  漫步者的气质就是其创始人张文东的气质。这位喜欢卡丁车的狂野,同时又小心谨慎的A型血处女座男士,在掌舵漫步者时只求稳,不求快。

  1996年之前,他还在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工程专业当教师,对音乐的热爱让他白天上课,晚上DIY音响,在首批80套音响销售一空后,他终于辞职下海,创办了漫步者。

  2010年2月,他选择经济危机刚刚过去不久的时机,携漫步者登陆A股市场,股票代码002351,并成为A股首个上市的自主音响品牌企业。

  2012年,他拍板收购了日本音响品牌STAX Ltd.,这是全球唯一一家静电耳机厂商——别的音响通过共振远离发声,而STAX则研究静电发声。通过对STAX的收购,漫步者的技术与品牌均大幅提升。在这期间,他还制造了创新、蓝星、JBL、罗技、NEC等其它国际音响品牌的“中国滑铁卢”。

  2015年5月,张文东在其智能音响的发布会现场“收放自如”的说,漫步者十多年来始终专注声音……而与我们同期起步的大大小小音响品牌,很多都该行从事其它行业去了,音响业务被边缘化。

  

  收与放

  漫步者不搭平台,不做内容。

  虽然漫步者已经做到了中国销量第一,全球第二,拥有大量的忠实用户,但张文东强调,漫步者还是专注硬件本身,搭音乐平台、做智能系统的事交给其它人,这是漫步者的“收”。在音乐内容方面与音乐人方面,则是漫步者的“放”。

  MA1、MA3与MA5三款智能音响,在内容方面区别于传统音响。你不仅仅可以用它来听音乐,也可以用它来听广播,听电台。三款音响接入了虾米音乐、豆瓣电台、喜马拉雅、天天动听、蜻蜓FM和荔枝FM等众多音乐内容资源。

  张文东认为,“易用性”是漫步者多年来探索小型音响的强项。人们为了听音乐,在音源方面需要一个CD机,再加个公放,还得有前机与后机,配置完音响就从一件设备变成了一堆设备,这件事就变得很复杂。为什么大多数人还是喜欢用手机拍照设想而不是单反与摄像机呢,就是一个词“方便”。

  漫步者将音响设备做到了“易用性”,但是连接wifi后又变得不易用了。怎么连接,连接后播什么内容,怎么播内容,用户操控一款智能音响的过程其实并不简单。MA系列音响的最大特点改变音乐内容的易用性问题,试图将内容变得简单化,主动推送音乐,一键收藏喜欢的音乐与电台,都是傻瓜式的操作。

  浅与深

  从MA1到MA3和MA5,恰好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

  MA1是入门级,目前已经可以在众筹平台购买,又被称为“便携音响终结者”。MA1区别于蓝牙音响与插卡式音响,而被称为WI-FI音响。通过“一键入网”功能可以快速联网,收听音乐的同时,也能收听互联网电台内容;同时,它还内置了wifi模块、内存与电池,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当作路由器,或者在野外没有wifi的地方连续收听音乐8小时。

  MA3是MA1的性能提升版,首先是外观不再便携,在设计上更加时尚,功率与音质都更好;MA5概念版则加入了语音识别功能,并且这个语音识别属于开放语境。

  所谓开放语境,是指不仅仅是固定的语音控制,比如开与关,而是所有的词汇甚至情绪都可能被记录,然后上传至云端进行语义分析后回传至音响。这一点与百度的“度蜜”的原理类似,核心不是开关控制,而是大数据依托的人工智能。

  比方说:早上起床,音响会变成闹钟,只有你大喊一声“奋斗吧”闹钟才会停止;你表示心情愉快,音响会播放轻松的音乐搭配心情;下班回家,则是安静舒缓的音乐——概念版的MA5令人期待。

  版与权

  一张50元的cd,到了音乐人手里还剩下多少钱?

  张文东认为,可能只有5块钱;音乐人三宝补充说,其实5块钱也不到。音乐的运作模式,使得很多的费用都给到了中间商,比如cd制作、发行与推广,每个环节都要分成,还有大量的盗版,最终音乐人获得的收入,其实寥寥无几。

  智能音响的另一个可能,就是保护音乐人的版权,并且帮助他们更好的挣到他们应该挣的钱。

  比方说,音乐人上传自己的音乐后通过智能音响播放,大众们能听到,但是无法拷贝与获取,这就保护了音乐版权;通过10元包月付费或者单曲付费,不经中间商们而直接把购买音乐的费用给予音乐人,又给他们带来了收入。

  三宝说,不光音乐生产商们在改变,音乐人们也在改变。而最为关键的是,没有好的音乐源头,再好的音响也没有用。

  换句话说,或许智能音响的核心不仅仅是硬件的智能,而是音乐内容的流通与保护。

 

  作者张小湖,关注创业,在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转载需注名作者和来源(我的公众号id: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