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与苹果的S碰撞,所见略同背后的中国元素

 

0fc045380d51a257f9cdddb3d0626bd4.jpg

文|柳华芳

昨夜凉风阵阵,细雨丝丝秋意,北京的天气里已经弥漫着秋天的气息,关上窗户,回到网络世界,才能感受到内心的热度。昨天凌晨的苹果新品发布会让行业里充满了讨论,有期待,有怀疑,有惊喜,iPhone6 S和iPad Pro 将业界的产品动向引向了新的维度。

iPhone6 S给人印象深刻的主要有两点,一个是Force Touch感压触控,一个是推出了玫瑰金色版本,苹果CEO库克直言“玫瑰金色iPhone因中国用户出现”。

与此同时,iPhone新品的这两个亮点与刚刚发布不久的华为Mate S 不谋而合,华为在德国首发的Mate S比苹果抢先一步公布采用感压触控技术,并公布了栖霞粉版本(有媒体称iPhone玫瑰金版与之色号一致),可谓英雄所见略同,iPhone6S VS Mate S,可谓一场真正的S碰撞。

cfbd6f115e7647a4bbe13c9ebb3d4916.jpg

两大手机品牌同时推出全新的“粉”色版本,一个是iOS独霸,一个是国产安卓第一,甚至一些美学设计和功能都出奇地相似,巧合之处自有缘由,华为的崛起和苹果的务实在时空中碰撞。

中国战区愈发重要,苹果华为的高端碰撞

在全球手机市场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市场,这里有足够的人口规模,这里有足够的消费能力,赢得中国市场是所有手机厂商所期待。从目前中国市场的销售量来看,华为已经跃居为第一名,用了三年左右时间完成了品牌的完美进化,并推动华为进入Interbrand全球前100品牌榜单,完成惊人一跃。

对于苹果而言,中国区销量一直稳步上升,库克对中国市场格外重视,当年乔布斯从未踏上中国土地,但是库克却已经造访多次,在一系列本地化合作之后,苹果iPhone已经成为街机。苹果推出的土豪金版iPhone6在中国非常火爆,意外地收到了消费者的喜欢,此番推出玫瑰金版可以说是土豪金的一次进化,也是学习华为等中国手机品牌产品优点的一次开放学习和自我进化。

在中国市场,华为是销售量上的第一名,但苹果是销售额上的第一名,余承东今年多次喊出要做世界第一的豪言,抢夺高端手机市场是华为与三星、苹果竞争的核心战役。作为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国际品牌,中国市场必然是华为的大本营和根据地,华为和苹果在中国市场目标人群都指向了高端人群,在用户重合的竞争中,栖霞粉与玫瑰金的闪亮碰撞,有一种高手对决的快意,也有一种近距离交手的现实场景。

手机圈竞争回归产品,技术创新的一次偶遇

最近一年多的国产手机竞争中,市场已经从人口红利期进入到换机市场,手机圈竞争也逐步回归产品,华为已经明显甩开国内竞争对手,华为的竞争对手已经真正升级为苹果和三星了。华为能够三年时间杀出一个黎明,大踏步进入全球前三,最核心的就是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这让华为在产品竞争、市场竞争中一直掌握着战略主动权,华为的成功也引领了手机圈竞争风气走向正常化,创新成为驱动力。

苹果手机过去一直引领着智能手机行业风向,在设计和技术层面总是高人一等,而华为是全球通信科技产业老大,技术研发能力世界一流水准,这一次颜色上的碰撞是美妙的S碰撞,也是技术创新的一次奇妙偶遇。

智能手机在芯片处理能力、内存、照相机等核心组建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技术创新却是永不止步的,苹果和华为都是世界级科技公司,创新的维度可能不同,但创新之心是相同的。这一点,从此次华为Mate S推出的感压触控,与iPhone6 S的3D Touch便可以清晰的发现

除了技术站在同一起跑线外,在创新交互上,华为似乎还有更多想法。华为Mate S这次将其按压式指纹识别以及指关节技术升级至2.0,不仅带来了更为便捷的体验,也丰富了全新的应用场景。比如湿手解锁,收拉通知单,翻阅照片、接听电话等等,都只需要单手单指就可以操作。而华为独有的指关节2.0也在截屏的基础之上,增加了长截屏、双指关节敲击录屏功能,易于上手也很实用,让用户在分享精彩的图像有了更便捷的操作方式。这样看来,华为的创新似乎强于苹果,所以说,余承东说华为手机要拿世界第一是有底气的。

苹果的库克开放时代,华为的品牌崛起时代

这次苹果新品发布会,有惊喜之余,也有不少批评,包括美国知名科技博客the Verge也在批评苹果没有真正的创新,这是库克执掌苹果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但是,库克正在带领苹果走向一个不同于乔布斯时代的风格,苹果正在更加开放地吸纳和包容创新,苹果大会上出现了微软人士的身影,而面向市场领域,苹果产品也更加务实和本地化,库克时代的苹果在创新的同时更懂开放和妥协。

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崛起似乎有一些突然,让人们还没来及的回味,华为品牌在消费者业务的带动下强势崛起,走出了IT圈,步入全民品牌、全球品牌的时代。在华为品牌背后是一个中国极少见的全球顶尖研发型企业,华为手机的成功有偶然的因素,但总体来说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而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崛起很大程度与其开放共赢的生态战略有关

库克领导下的苹果似乎正在失去棱角和傲慢,但多了开放和学习,愿意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去迎合不同人群;华为在逐步通过技术创新构建自己的行业地位和产品创新的同时,也在打造有温度的产品、有温度的品牌,也在不断地改变自己、升华自己。苹果和华为,在大洋彼岸,一个是iOS教主,一个是安卓旗手,一切改变和创新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都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

从一个层面说,库克在做苹果的产品市场柔化,余承东带来华为消费者BG在做华为的品牌柔化,但是,两家公司在技术创新层面都是毫不含糊的,技术创新是赢的根本法则。当市场竞争到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时候,苹果、华为等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就更容易甩开追兵,换机市场远比第一部手机市场更难,洗牌在加速进行,从库克的狡猾微笑里,从余承东的锐利眼神里,看到了一些未来的景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