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九阳王旭宁致敬小米:硬汉子如何吃软饭

t0177ad7e89a86f651e.jpg

  九阳,一家做豆浆机出身的厨房家电生产商,希望成为行业里的小米,用金错刀的话说,就是硬汉子也要吃软饭。

  9月10日,九阳发布了其智能产品战略。根据王旭宁的设想,未来将打造九阳智能生态圈,这个生态圈,有九阳的智能厨具,未来也不仅仅限于九阳产品;软件方面:针对用户的爱下厨等手机app,更重要的是在后端,从饮食数据、用户习惯的数据收集分析起步,最终延伸至个人饮食和健康管理等。

  作为豆浆机的发明人,教师出身的王旭宁,成功把九阳豆浆机打造成一款爆品。现在,王旭宁开始当学生向小米学习,他会成功么?

  豆浆机为何要智能化?

  豆浆机智能化,归根结底是讨好年轻人,对于大部分工作繁忙,没有下厨习惯的80后和90后来说,豆浆机有点像妈妈级消费品。发布会现场,九阳市场中心和智能项目组的负责人陈波做了个小调查,有谁在家吃早餐,结果现在几百人,只有3个人举手。这个调查结果有点尴尬,豆浆,曾经是很多人早餐的必需品,但是如果年轻人都不在家吃早餐,九阳的豆浆机卖给谁?

  陈波知道原因所在,如果要在家做早餐,必须要牺牲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以做豆浆为例,你必须泡豆子、打豆子、清洗豆浆机,耗时耗力。如何解决痛点?两条路径,从硬件上来说,如何做到免浸泡免清洗?从软件上来说,如何对豆浆机实现智能操控,把人解放出来?

  对于九阳来说,硬件上的技术突破不难,难的是如何对传统小家电实现智能化升级,然后获得年轻人认可。

  还是先看看老师小米是如何做到的:软硬一体化、高性价比、粉丝经济。

  这三个因素环环相扣。为什么小米手环能卖69,性价比这么高?原因很简单,小米压根不想从卖硬件赚钱,小米看中的是数据的价值。因此,硬件要便宜,必须软硬件一体化,牺牲硬件产品的短期利润,未来从软件赚钱。九阳过去的优势之一就是高性价比,目前来看,九阳推出的四款智能硬件,相比非智能产品,价格几乎相当,比如299元的智能电饭煲等。

  再来说说,粉丝经济。光有一款爆品还不够,如果你用高性价比勾搭了一批用户,但是后续没有其他爆品续接,没有爆品续接的话,数据就断了,怎么靠软件挣钱?

  而相对较高的忠诚度恰恰是智能产品的优势。 京东智能市场总监戚井峰发现,智能硬件用户购买行为网上至少2次以上的占76%,说明大部分智能用户都已经习惯了智能硬件产品。

  从整个智能硬件行业来说,其发展阶段不一。在手机领域,已经出现了过剩,因此整个行业开始了优胜劣汰。而在小家电领域,目前智能硬件还处于上升期,京东的数据显示,该领域智能产品每个月的增速达到了100%,每天有30%的京东用户搜寻智能硬件,因此,在小家电领域,还是需求大于供应的阶段,是智能产品切入的良机。

  前面说了,其实,九阳此次推出的智能产品,价格并没有高多少。但是,其实,智能硬件用户本身的消费能力超过普通用户,仍以京东为例,其平台上的智能用户,8000元月收入以上的用户占比高达37%。

  天时地利人和,因此,对于九阳来说,这不是优先选择,而是唯一选择。

  前端app+后台大数据

  九阳的智能化战略,是三位一体,除了智能硬件,还有用户端的app,以及后台的大数据。

  这款app叫爱下厨,听起来跟九阳没关系。陈波说,这款app是为了九阳的智能战略而生,但还是以用户为中心,未来也不仅仅接入九阳的产品。

  智能产品和app其实是相辅相成,app是用户和硬件的连接器和翻译器,两者通过app实现了对话,app会促进对硬件的购买,而硬件给app提供更多数据。

  而京东总监戚井峰还发现了一个秘密,app控制能够极大提高用户忠诚度。京东的数据显示,智能硬件用户的忠诚度超过60%。这个数据让戚井峰大吃一惊,他甚至觉得这个数据可能是错的,重新跑了一遍,还是60%。原来智能产品忠诚度高,就在于APP控制,一个APP使用习惯形成之后,产品再做更新换代,用户还是要找这个APP所能控制到的商品,对app和产品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以厨房为核心的应用场景也是如此,企业如果能够构建和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养成了习惯之后,用户就会被称为生态的一分子,同行也被生态封闭,很难去跳跃出去。这种封闭性很像手机号,一般来说,很少有人去换号码,因为号码是人的社交关系的一个节点。

  除了前端的app,九阳还想做更多。通常来说,硬件企业的智能战略有三步:第一步,推出智能硬件产品和软件。第二,形成大数据沉淀。第三,打造智能生态圈。

  九阳未来搜集的这些数据,到底能够利用到什么样的层次和深度?仅仅举几个例子。

  第一,生成海量的菜单。中餐以复杂见长,而智能产品要想普及,必须把复杂程序模块化,简单化,而对厨艺的拆解,就是能够产生大量的可重复使用的菜单。九阳鼓励用户在社区里面产生UGC,搭建饮食和健康百科,让用户帮助用户,生成饮食解决方案。

  第二,食材的一键智能购买,比如你用了九阳豆浆机,如果豆子用完了,能不能有个界面,连接上电商平台,实现一键购买功能?

  三,个人健康管理。未来九阳能够成为个人饮食和健康的管理专家。九阳的厨具能够追踪用户每天的饮食数据,其实,这个数据未来可以和医疗数据打通,病从口入,而饮食习惯的改善,也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

 

  不过,上述猜想仅仅是未来的设想,现在对于九阳来说,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成为小米的好学生,打造出几款热销的爆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