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体验竞争:从海尔美食葩看产品创新

   据媒体报道消息,海尔日前携手知名主持人安琥、美食专栏作家沈宏非、当红花旦兼另类厨娘范湉湉等知名人士,共同发起“智爱星人奇葩美食总动员”活动。据了解,该活动以用智能奇葩的家电产品共创奇葩美食体验为宗旨,力图和个性化的年轻人一起分享和品味酸甜苦辣咸的人生感悟,共同探讨智爱生活的态度和方式。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各种各样的美食趴活动层出不穷,但由传统制造业领衔青年用户打造“奇葩”美食生活体验方式,这在业界还是头一回。而作为主办方海尔,在先后历经了智慧化、智能化等产品更迭周期之后,此次主推的美食趴又将给行业带来什么?

 

  海尔为何推美食趴活动?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化潮流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向互联网转型,作为家电市场的领头羊,海尔在这方面也力求引领时代潮流。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海尔相继推出的多款智能化和智慧化产品,使得海尔在转型互联网化方面走在了时代前列。

 

 

  此次海尔携手多位知名人士共同推出美食趴,除了能向外界传达海尔在生活家电领域中的成熟制造经验外,另外一层原因或是在于海尔希望通过融入年轻用户群体,深入了解年轻人需求,并为之打造全新的创新极限、奇葩智能产品。从目前的行业状况来看,海尔先后推出的净水洗热水器、新水晶洗衣机等产品已经证明海尔在年轻用户市场的努力。

 

  而美食趴作为最能融合年轻用户群体的互动活动,能让海尔在第一时间获悉到用户需求、聆听到用户声音,因此当仁不让地成为海尔全力服务年轻用户市场的最佳选择。

 

  奇葩产品会是市场的刚性需求吗?

 

  在传统家电厂商阵营里,大多企业都将所有注意力放在生产与制造之上,但海尔努力关注的绝不仅限于此。

 

 

  海尔的努力表现在其对产品的创新和奇思异想,并且通过不断挑战创新极限开发出众多奇葩智能的产品,帮助年轻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实现智爱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这些奇葩产品身上,最显而易见的特征在于产品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易用性。

 

  比如海尔推出的“表里如一葩”免清洗洗衣机,是使用特殊柔性物质在洗衣机内外桶夹层之间不断地运动,从而形成“动水”水流,在洗涤和漂洗衣服的同时对洗衣机自身内外桶壁进行清洁,从根本上解决了污垢堆积的难题,避免衣物二次污染。而“任性葩”洗碗机则是首创80°C高温除菌技术分解油污,杀菌消毒保健康,更有软水和碱性创新洗涤科技从根本上去除残留的新型洗碗机。除此之外,海尔还相继推出了“洁癖葩”净水洗热水器、“省心葩”防干烧燃气灶、“巨肺葩”深腔自净芯烟机、“女王葩”新水晶洗衣机等等诸多产品。

 

  这些产品和市场上的其他产品相比,在操作方式、使用成本、使用体验等方面均具有全新的感受,而从市场反应来看,海尔大多智能产品均在市场上有非常不错的业绩表现,比如在今年上半年的媒体数据中,海尔智能空调就以连续14个月全国销量第一的成绩领跑行业。

 

  科技服务用户,奇葩产品还需努力

 

  从此次海尔举办美食趴可以看出,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推出具备针对性产品的策略已经成为包括海尔在内的大多厂商的首要选择。如传统企业能通过“奇葩制胜”理念为用户提供全新体验的产品,创造更好的生活体验将有助于整个行业的齐头并进。

 

  目前海尔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但行业整体共同进步还需要更多企业的参与,一起真正做到通过创新突破服务用户。

 

  从这点来看,这条路还很长,但好在海尔开启了新的开端,希望未来将有更多企业也持续跟进。(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