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的估值为何下降了?

   7月,美团E轮融资10亿美金、估值150以美元的消息不绝于耳。然而,短短两个月内,美团就已经连续两次下调估值。目前,美团估值下调为100亿美元左右。曾自诩国内O2O第一集团、中国互联网第四级的美团,估值为何下降了?

  团购业务优势不再

  在百度糯米和大众点评的前后夹击下,今年上半年,美团赖以起家与立足的团购业务部分,实际增长率仅为138%,增速低于百度糯米和大众点评。

  同时,作为本地生活服务O2O领域最为成熟的业务,团购领域的竞争排名差距并不大。尽管美团依旧占据着团购老大的位置,但其市场份额已经出现疲乏态势,市场份额下降明显。

  一方面,百度并购了糯米,腾讯投资了大众点评,团购行业的老二、老三纷纷找到了“亲爹”和“干爹”,随即开始向美团发起猛攻。2013年至2014年,百度糯米市场份额从7%涨到了11%,大众点评从19%涨到了23%。反观美团,其市场份额依旧在原来的50%徘徊,这其实就是一种下滑。

  另一方面,美团三四线城市阵地被蚕食。美团在三四线城市30%高毛利合作方式,让百度糯米和大众点评有机可乘;同时美团“独家合作”霸王条款、“最低价”杀手锏、15天账期、用户体验差等恶劣行径,让竞争对手有了口诛笔伐的依据。尤其是“千叶烤肉倒闭”事件发生后,美团不顾商户和用户利益的运营模式更加暴露无遗。

  面对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的主动出击,美团的几次回击都没有奏效。在增量无法突破,存量被吃掉的情况下,美团团购业务的命运注定悲催。

  垂直领域强敌林立

  除了团购正面战场被大众点评、糯米追着打外,美团外卖、酒店、电影等垂直领域也遭遇强敌。

  外卖领域,美团的对手是饿了么。饿了么虽是创业公司,但已经在外卖领域摸爬滚打超过7年,特别是自去年以来有了大众点评、京东、腾讯的资本和资源加持后,饿了么竞争优势明显,已经坐稳外卖市场老大的位置。

  电影领域,引以为傲的猫眼电影正在被腾讯微信电影票、阿里淘宝强势蚕食,2015年猫眼电影交易量达到150亿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酒店领域,美团被百度旗下的去哪儿赶超。美团于2013年发力酒店团购市场,曾经做到酒店领域第一名。但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酒店领域的第一名就成了去哪儿。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去哪儿网酒店业务增长态势依旧明显,超过美团。还没等美团开始追回市场份额,阿里巴巴推出旅行品牌“去啊”,无疑是雪上加霜。

  显然,美团布局O2O制定的每条作战计划都遇到了拦路虎,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以集团形式一统天下的大业基本上成了空想。

  “烧钱模式”惹的祸

  现如今,美团面对的不是千团大战,而是新的O2O大战。“烧钱模式”能让美团在千团大战中所向睥睨,当并非适合O2O战场。不幸的是,美团在外卖、酒店、旅游、电影等领域依旧采用了“烧钱模式”。

  此外,各条战线并未形成联动,仅是依靠补贴单独推动,一旦补贴终端市场份额便会即刻翻转。以外卖和团购为例,可以更加看清美团“烧钱模式”的弊端。

  一是,在价格方面,外卖用户和团购用户一样,几乎没有一分钱的忠诚度,绝大部分人是“哪家便宜选哪家”。当美团补贴力度下降的时候,用户数就会锐减。

  二是,在时效性方面,外卖用户和团购用户一样,对其有较强的需求,而在物流这点上,美团并未高度重视。相反,无论是百度外卖还是饿了么,都极为看重物流体系的建设。饿了么最新的6.3亿美元的投资,有很大一部分要投在物流方面,而百度外卖更是明确要做同城物流,包括餐厅、超市购、药品等,已经基本满足了限时服务需求。

  另外,团购或是外卖都只不过是O2O的一个过渡产品,并不能真正汇集用户和流量。因此,美团以团购或是外卖带动其它O2O业务,来整合生活消费平台逻辑并不成立。

  因此,以整体服务生活的淘宝作为参照,美团的估值是不科学的,也是没有可比性的。或许美团自身也意识到了这点,才有了拆分猫眼电影为独立子公司的举动。

  不可否认,美团2012年在电影领域,2013年在酒店领域,2014年在外卖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只不过,如今多线开战、疲于奔命、盲目烧钱的美团,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估值下降也就早所难免。

  从另外角度讲,估值降低也并非坏事,或许回归正轨的估值才是营救美团的真正“良药”。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