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漫步者的声音之路:从专注到融合

 ​  在当前数码业界,提及影音技术与专长的企业与品牌,大多人的第一印象均是隔岸的索尼大法--除了响彻业界的影像处理解决方案之外,索尼的音效优势也在行业有着领先地位,其推出的专业播放器更是拥有忠实粉丝群体。不过,相比索尼在影像上的品牌烙印,中国A股上市公司漫步者在音响与声音方面的追求,却完全可以与索尼在影像方面的高度相衡上下。而且,后者除了追求音响与声音的境界之外,还追求了移动互联网进程与智能化产品的脚步。

 

 

  2015年9月8日,漫步者携手阿里智能生活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听见未来”的智能云音响战略合作发布会,正式发布了MA1、MA3、MA5三款智能音响产品,全面进军智能音响时代。

 

  20年的专注

 

  1996年,张文东还在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工程专业当教师时,就对音乐有着狂热的追求兴趣,而在音乐这个兴趣之外捣鼓音响产品,也成了他对这个兴趣的最好补充。后来,他从北京理工大学辞职下海,在基于自己对音响的专业见识的基础上,成功地推出漫步者品牌并打响了中国本土音响品牌的第一枪。之后,漫步者高歌猛进,2010年顺利登陆A股市场,成为A股首个上市的自主音响品牌企业。

 

  和其他消费类数码产品的耳熟能详传播方式想必,漫步者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的品牌影响力,更大程度上则表现在忠实用户群体的口耳相传中。事实上,除了对声音保持专注特色之外,漫步者其实还进行过多起与音响有关的市场工作,比如期间收购日本音响品牌STAX Ltd,以及在静电发声等专业技术方面的研究等等。

 

  这些工作为漫步者带来了相应的市场成就,同时也奠定了漫步者在音响方面的专业、专注特性。

 

  在9月8日的发布会上,张文东坦言,这20年的发展历程对漫步者来说是一个“收放自如”的时代,通过20年专业打磨音响与声音品质,从而为用户和市场提供优质产品与体验,这是漫步者在过去20年历程中的专注表现。在过去的20年中,无数的企业相继转型或改行,唯有漫步者坚守音响之路从未放弃。

 

  产品的变化

 

  音响并不是简单地将声音放大,这是所有对音响有着些许了解的人都会知道的基本常识。在漫步者身上,过去20年时间的历程里所追求的,也并不仅仅是声音大小的变化,而是通过技术革新和追随时代步伐打磨的聆听体验。在目前时代,更好的音质、更便利的音乐欣赏方式、更优秀的产品设计是整个音频产业共同需求的目标。

 

  另外,在移动互联网大潮和趋势下,智能化音响产品也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需求。

 

  漫步者的专注对市场与用户需求有清晰的了解,此次推出的MA1、MA3、MA5三款智能音响产品中,MA1是迄今体积最小的WIFI音箱产品,其“采用了高规格的双1.75吋铝盆单元+低频辐射器组合,采用了特殊升压型数字功放电路,不失真输出功率可翻倍增加,在保证好音质的同时,量感十足,出人意料”。另外,MA1、MA3“具有WIFI直推功能,能够将手机上的内容直接推送在音响上播放,操作不比蓝牙复杂,但音质却比蓝牙更好,覆盖更广距离更远,脱网也可以继续享受喜爱的音乐”的特性,也使得漫步者在面对用户与市场需求方面,提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而MA5作为“听见未来的概念音箱”所具备的语音识别功能,使它在人机沟通中更显“聪明”。

 

  从这次推出的新产品不难发现,漫步者在过去单纯做音响到目前紧随移动互联网,其在保持专注音响之路上的与时俱进,已经成功地让产品发生了质的变化。这种变化,既与漫步者本身对产品及体验的追求有关,同时也与漫步者在紧随时代大潮的步伐有关,但不管是哪种因素,变化即意味着更好的未来。

 

  声音的未来

 

  作为国内的音响领军代表,漫步者的20年是辉煌与灿烂交织的历程,而随着当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崛起,未来的漫步者将以怎样的姿势走下去?

 

  对这个问题,张文东有三种解答。

 

  第一种解决方案是回归音质、挣脱音源束缚。张文东认为,随着目前新型技术的发展,全新的网络内容传输、云端数据分析、wifi传输等方式可以降低音质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失,让用户享受到本真的音质享受。因此,漫步者在未来将跟随技术发展潮流,摆脱音源束缚,并且借助智能音响拓展到其他服务领域如音乐的推荐、分享和社交等等。

 

  第二种解决方案是通过产业融合,成为智能家居新入口。在智能家居潮流的趋势下,赋予产品智能化方式可以让其发挥更大产品价值,此次发布的MA5产品加入了语音控制技术,通过该技术可以使得可以放置在家中任何位置的音响,通过网络方式与家庭中的其他智能设备互联,用户用用语音或者触控的方式来控制家居系统,这是目前可预见的智能音响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第三种解决方案是通过跨界合作探索共赢之道。在全新商业技术与趋势日趋变化的情况下,与其他领域的跨界合作可以带来更多想象空间,在此次与阿里联合合作推出的MA1、MA3、MA5三款产品身上,漫步者充分利用在音频技术、设计、制造方面的积累,把握契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继续为用户奉献卓越产品,引领行业前行。在未来,这种跨界合作或将带来新的潮流和开端。

 

  或还有其他方式,但在目前的趋势状况来看,漫步者在提供这三种解决方案方面已经具备充分的技术研发、品牌积累与跨界合作优势与经验。

 

  未来的征途

 

  作为中国本土的音响与声音品牌,漫步者的发展历程无论在榜样示范还是在自主创新方面,都足以给其他很多领域树立典范。

 

  不过,从张文东在发布会上的演讲内容来看,这个专注音响与声音的品牌并不满足现状,在未来为用户提供更多使用场景及产品体验,这将是漫步者的未来新征途。甚至在通过音响方式保护音乐人版权方面,张文东也在思考新的探索模式。根据他的发言内容来看,这些新的探索已经有了一定的眉目,相信不久之后即可有相应的市场行为。

 

  音乐是公认的人类的第二种语言,但从张文东的演讲内容来看,声音或更将是人类的第二双眼睛。

 

  在漫步者的发展征途上,他们正在践行这样的事情。(文/朱翊,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