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构建“婚恋生态圈”由百合网提出?

 222.jpg

商业生态圈竞争时代是不是正在来临?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创新型商业生态圈,在自己的战略布局下不断创造新产品,各个产品之间又能相互联系;以分众为代表的整合型生态圈,通过并购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态圈,每个企业个体之间相互依存;以百丽为代表的进化型生态圈,通过自身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三种生态圈特点不同,演进模式不尽相同,但都符合自身特点。

这些行业的佼佼者们纷纷提出“生态圈”的规划,是不是印证了业界的一个观念,就电子商务3.0时代的竞争,是生态圈之间的竞争?

不久前,婚恋行业领跑者百合网也提出了婚恋行业的商业生态圈概念——构建“婚恋生态圈”。

百合网成立于2005年,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坐拥9000多万注册会员,覆盖PC、无线和线下的婚恋领导型品牌。在其成长史中,心灵匹配、实名制、线下实体店等创新举措的提出,奠定了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之一的形象。今天,百合网又提出“婚恋生态圈”的战略概念。其实,早在这个概念的提出之前,百合网已经涉足婚恋咨询、婚庆等产业链其他环节以及影视、理财、家装等婚恋行业以外的领域。

那么,百合网能够在跨界融合互联网竞争环境中,依靠自身的创新力量构建婚恋生态圈的秘密究竟在哪?百合网的成功又能给婚恋产业带来哪些利益,对中国企业有何种启示?这一些都值得研判

​ 

“婚恋生态圈”花开百合家

在中国婚恋市场,百合网不是成立最早的婚恋网站,也不是累计用户最大的婚恋机构,但一定是最具创新力的婚恋服务商。早在2014年初,艾瑞咨询集团发布中国网络婚恋行业报告显示,百合网品牌认知度已经排网络婚恋行业第一位。今年年初,百合网获评工信部2015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婚恋行业第一品牌。

并不是说销量最大或用户最多的公司才是行业领先者。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占全球智能手机的21.9%),但苹果才是智能手机的王者(占全球14.6%)。五粮液的全国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但无法撼动茅台的尊者地位。

百合网在今年的十周年庆典仪式上首次宣布构建“婚恋生态圈”。支撑这一战略的是模式上的巨大创新——放弃线上收费模式、强化移动端、巩固O2O。据公开信息透漏,百合网已经得到了15亿的融资,并已经向新三板递交《公开转让说明书》,上市在即。

商业生态圈,是指企业与上下游客户及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建立的同一个价值平台。在该平台当中,各个角色关注平台的整体特性并通过平台撬动其余各个参与者的能力,使生态系统能够创造价值,并从中分享利益。

处于保守商业机密的考虑,百合网高层并未对婚恋生态圈做详实的介绍。但从百合网CEO田范江接受各种媒体的采访中多少可以勾勒出这个概念的梗概。百合网“婚恋生态圈战略分为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会员服务的横向扩展两条线。纵向延伸,即由单纯的交友服务,向婚庆、恋爱辅导和培训、家庭婚姻咨询等业务延伸横向扩展,是围绕会员与恋爱、婚姻相关的多方面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如理财、购房购车以及育儿、心理、法律、职业等方面的咨询。

业内观察家认为,“婚恋生态圈 ”概念的提出不能理解为游说资本的“好故事”,而是婚恋网站面临复杂竞争环境,为迎合互联网跨界和自我革命的一次重大举措。

那么,为什么偏偏是百合网,而不是其他婚恋机构提出这个概念呢?

稍微研究一下百合网的成长史,不难发现,这个互联网公司是最具创新基因婚恋企业。心灵匹配、实名制、年度婚恋报告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词,都是百合网十年来的创新标签,体现其创新力。O2O、情感咨询、婚礼管家等业务则是百合网整合产业链,推动产业机构优化的举措。与已经上市的公司不同,百合网始终是创始人控制和管理的公司,其追求的是长远效益而非短期业绩,所以,这种模式上的重大调整恰恰容易被接受。

 

婚恋生态圈实现多赢

婚恋生态圈未来对于百合网的意义不可小觑生态圈的构建,将使得百合网婚恋用户生命周期得到延长,而且还拓展了用户的其他需求。单单就前者而言,婚恋网站最核心的用户最急于找对象大约三四千万,而中国的家庭则有四亿户。目标市场一下子扩大了十倍。

对于投资人来说,“婚恋生态圈”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过去收费模式的纠偏,更在于奠定了未来商业模式的根基,市场对百合网持续盈利的预期积极向好。百合网今年的上市计划顺风顺水。

对用户来说,未来百合网的品牌含义将发生转化,不再仅仅意味着找对象,而是成为贯穿一个人婚恋情感生活始终的可信赖的品牌,与婚恋相关的一切都可以寻求百合网的帮助。

对于行业来说,“婚恋生态圈”概念的提出,不仅更使百合网坐实了行业领导者地位,还为整个婚恋行业提供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当前正值共享经济勃发的时代,从国外的uber到国内的滴滴快的,无不说明共享经济的潜力。而从共享经济的角度看,百合网构建的婚恋生态圈,实际上也是一种大共享经济,拉开了婚恋网站嬗变的大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