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打造的“青年创客计划”,是个什么鬼?

 


  9月12日,海尔创客实验室宣布正式启动“青年创客计划”,并且与Startup Weekend实现战略合作在中国推出“Startup WeekendYouth Maker Edition 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 计划。据了解,该“青年创客计划”是以在校大学生为对象的创业扶持辅导平台,为具备创业、创意等特征的在校学生提供资源支持。而这个发布会上同时发起的与Startup Weekend实现合作共推创业周末的青年创客版,也将因为接入外部合作而开启创客计划的年轻化和国际化新篇章。

 

  纵观目前中国互联网领域,各种各样的创业创新项目层出不穷,作为全面互联网化转型的海尔在这种情况下推出“青年创客计划”,其葫芦里究竟在卖什么鬼?

 

  1、“青年创客计划”是个什么鬼?

 

  从媒体报道消息来看,此次海尔宣布启动的“青年创客计划”,是全面针对在校大学生群体的创业辅导与扶持计划,其制定了以北京为起点,面向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青岛、武汉等创业氛围较为浓厚的城市开展的计划。据媒体消息报道,目前“青年创客计划”已实现与21所知名高校展开合作,这些高校将分别与其联合举办“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的计划。

 

  这个“青年创客计划”与其他创业辅导类平台不同,其包括教育部“U+生活创意大赛”和教育部万企千校“百团争霸”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在资源性和外部环境支持方面,均比其他创业辅导类平台更具优势。借助这些资源和优势特征,“青年创客计划”在创客活动中联合海尔及其他优秀企业或组织,这也可以在启动仪式中邀请的嘉宾得以体现,有来自美国东海岸MIT在中国的校企代表讲述MIT的创新体系并为“青年创客计划”提供创客教育,有成熟的海尔U+生态系统为创客提供全流程的软硬件服务,也有创业团队美科的创始人讲述怎么从创客社区发展并创业以及Microduino的应用等。在论坛环节也邀请苏宁众筹的负责人、海尔创吧创始人以及海尔阿里电视的创客代表等,从创客教育、团队搭建、产品应用及众筹市场化等节点为创客提供对应的扶持。

 

  作为国内领先的孵化创客的平台,“青年创客计划”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海尔在全面互联网化之后的新探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在该发布会上正式推出“青年创客计划”的同时,还将与StartupWeekend联合推出的“Startup Weekend Youth Maker Edition 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为有创业需求的在校学生打造青年创客的展示舞台并聚集优秀青年创客,为新生代创客提供项目落地的全流程产业化解决方案,让创意变为现实。另外,海尔还将为这个“Startup Weekend Youth Maker Edition 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提供更多的企业及社会资源,全方面帮助有创业需求的在校大学生群体。

 

  2、“创业周末”作用与社会价值

 

  根据媒体报道资料来看,“Startup Weekend Youth MakerEdition 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 是专门针对中国互联网、智能硬件市场推出的创业类活动,对于有智能硬件、新型技术以及创业想法的在校大学生而言,通过这个计划来帮助创客者并更快更好地发展,正是这个“Startup Weekend Youth Maker Edition 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的原始初衷。

 

  而且,海尔对其的投入力度也蔚为可观。

 

  首先,海尔为这个“创业周末”提供了丰厚的运营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教育部“U+生活创意大赛”及教育部万企千校“百团争霸”活动等资源,使得这个“创业周末”获得获教育部支持,补足了大学生实操练习的短板。

 

  其次,海尔与Startup Weekend合作推出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也意味着中国创客开始有更便利的有机会打开国门、接触世界,对于广大创客而言,这种资源辅助的社会价值是巨大的,也是无与伦比的。

 

  再次,这个“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深受百余家知名企业支持。从目前的媒体资料报道消息来看,海尔此次联合Startup Weekend推出的“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的另一个优势,还在于有数百家知名企业的推荐和认可。这些企业将从不同维度为创客提供所对应的支持,如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Wi-Fi模组、海尔U+开发板及生态圈、海尔阿里电视模块等软硬件支持,和初创企业创业经验及成熟企业管理经验的分享,以帮助创客更好、更快的实现项目。

 

  除此之外,“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和“青年创客计划”还针对普通创客提供了更多细节服务,力求最大限度满足创客们的创业需求。

 

  3、创客差异化发展,海尔未来如何走?

 

  在9月12日的发布会上,海尔创客实验室创始人宋芬女士认为“创业周末”活动的流程对创客的能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因此在与Techstars社区发展项目大中华区总监 Mark Koester的交流下,二者最终实现合作并相继推出针对创客的支持计划。

 

  在发布会中,宋芬和Mark Koester都先后提及到中国市场的创业环境以及竞争影响,而这,也恰恰是笔者最为关注的焦点——虽然目前“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和“青年创客计划”已经联合教育部高校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并聚焦整合一些优质企业,如中国中铁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西门子集团、中国银联、华为集团、汉能集团、魏桥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参与,未来其还能在市场上还能否给创业者提供更多的细致服务?

 

  针对这个问题,“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和“青年创客计划”的文件资料显示,海尔与StartupWeekend的合作模式是基于共同的服务理念,在共同为创客需求的创业环境提供和指导方面,二者刚好可以实现自身优势的提升与加强。而海尔与Startup Weekend的合作,也意味着包括130多个国家的创业者在内的强大社群资源,也可为其未来提供充实保障。

 

  这或许正是“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的自信,也是“创业周末(青年创客版)”与其他创投平台不同的主要原因,但对于二者的未来发展成就,我们目前暂且拭目以待。(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