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Weimob Day昆明站暨第二届微盟微商论坛在昆明举行

01.jpg

  从崛起到滑落,传统微商们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微商未来趋势在平台,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平台们如何扛起微商大旗?9月17日,Weimob Day昆明站暨第二届微盟微商论坛走进“彩云之南”昆明,活动以“春城秋收-微商的下一个机会”为主题,微盟创始人兼CEO孙涛勇携匡扶会创始人匡方、知名自媒体人方雨、微盟公关副总裁宗宁共同为微商从业者指点迷津,以诚信微盟为契机,呼吁微商正本清源,还本来面目。微盟副总裁蒙宇宁、香港永泰集团董事长余尔钗、闺蜜花创始人陈权胜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人参与论坛。

  平台是微商的基石

  2015年,微商迎来大爆炸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以8亿用户占据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的社交平台微信,曾被视为是颠覆淘宝电商生态的最大“威胁者”,目前国内微商行业从业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市场规模近1000亿元,微商作为依托微信社交生态而产生的新型商业模式,其实力不容小觑。但经历了“一夜暴富”式的增长后,整个微商行业陷入低迷,结构化升级是目前微商遇到的最大问题,此次Weimob Day走入春城昆明,各路微商共同探讨微商的下一个机会。

  微盟创始人兼CEO孙涛勇认为,虽然行业遇到瓶颈,但不能改变微商在整个移动社交电商的领导地位,微商将引导未来的商业形态,以人为销售通路的模式将逐步成为主流。未来微商一定是一个买卖一体化的消费平台,是一种人人经济,是一种人人消费、人人传播、人人经营、人人开店的全新模式。

  “要从根本上解决微商问题,微商必须完成从杂牌军向正规军转变。”孙涛勇表示,微商目前发展面临的问题需要行业共同努力解决。平台微商是大势所趋,系统化、平台化、品牌化是解决假货、传销最好的办法。平台为基础,诚信是根本,这是未来微商们发展的必要之路。平台微商登场之后,通过构建诚信体系,免除品牌商、分销员和消费者后顾之忧,打造一个健康、繁荣的微商生态圈。平台微商最大的好处在于统一管控,可以对微商进行层级管控,对商品进行品质把控,对消费者维权进行保障,对微商提供信用体系,是解决微商发展问题最好的办法。

  据孙涛勇介绍,为了建立这个微商生态圈,微盟旗下微商平台今年8月正式更名为萌店,意在让千万微商在萌店的平台上如同草木发芽般茁壮成长、生机勃勃。同时,萌店推出萌主成长体系和信用体系,通过与众安保险合作,为供货商和萌店主提供保险机制——“按期提现保障”,保障供货商和萌主利益,减少品牌商进军微商的顾虑,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萌店在七夕节砸出1亿元红包,重金招纳萌店合伙人,引发业内关注,萌店也由此正式跨入千万级用户平台。

  业内共同呼吁诚信微商

  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假货横行,个人微商暴力刷屏,代理商层层压货,厂商疯狂圈钱……微商诞生两年多以来饱受诟病,如何对微商从业者监管及建立行业规范?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微商行业管理体系?这一系列问题成为摆在整个微商行业面前共同的一道坎。

  匡扶会创始人匡方指出,眼下微商低迷的主要问题并不是单一的资金、产品问题或团队问题,而是如何让资金、产品和团队进行无缝隙对接,使产品销售产生爆炸性的增长。微商行业靠圈人压货驱动销售的时代结束,将全面进入产品资源整合年代。

  微盟副总裁蒙宇宁表示,经历了暴风雨之后,微商洞见下一个风口,以微盟萌店为代表的平台型微商将是下半场微商发展的机会。为了完善微商平台商品的诚信和安全体系,微盟萌店今年9月正式升级2.4版本,推出实名制和保险机制。一方面微盟与众安保险合作,推出按期体现保障,同时加大对上游供货商资质审核,并计划推出消费者保障计划,以及建立一套完整的商品信用和评价体系,推动平台微商走向成熟。另一方面,萌店通过对千万萌主进行实名认证,提高个人萌店的可信性,让萌主与消费者之间彼此了解和交流。同时实名认证避免了一些不法分子以不正当手段欺骗消费者,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是规范微商秩序的必要手段。

  作为国内领先的平台微商,萌店自3月份推出至今,已成为千万级用户平台,截至今年8月底,用户数量已逾1000万,月交易额超过1亿元,B端入驻商家超过1万家,萌店总SKU数突破300万,预计2015年平台交易额超过20亿。

  针对微商乱象,知名自媒体人方雨认为,微商从来不是造富平台,代理囤货的模式终将消亡。在当前形势下,萌店推行实名认证和保险机制,是品牌商、萌主及消费者的三方共赢,可以帮助微商行业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帮助个人微商树立可信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是规范微商秩序的必要手段。

  海外品牌抢占微商平台入口

  微盟公关副总裁、大熊会创始人宗宁认为,微商的全力崛起需要系统化与规范化的规则和平台,以微盟萌店为代表的平台微商正尝试运用平台的诚信机制、系统、数据等建立一个健康的微商生态圈。而对品牌商来说,参与微商渠道的心态一定要弄清楚,微商不是去圈钱,而是要把它作为一个品牌推广和消费者互动的平台来对待,解决了上述问题,微商的下一个机会就在眼前。

  通过诚信体系的打造,萌店先后吸引探路者、白色恋人、百草味、金字火腿、外交官、老板电器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并荣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2014-2015年度电商创新成长奖之最佳微商平台。

  闺蜜花创始人陈权胜认为,2015是微商的拐点,任何不以动销为目的微商都是不长远的。闺蜜花的美妆产品通过运用微盟的SDP分销系统、萌店拜师系统和营销插件,不断利用O2O的线上线下活动与消费者互动吸粉,鼓励闺蜜花团队全民做总代、人人开萌店营销,闺蜜花成功布局微商领域,目前分销闺蜜花产品的萌主数接近3万。

  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海外商品的需求,萌店不断引入优秀的跨境电商。九州通国际电子商务经理胡方瑾表示,通过微盟萌店平台,美国百年品牌 “艾禾美”小苏打、牙膏等日化产品将轻松通过手机移动端成功打开中国市场,平台微商的崛起标志着微商正规化、品牌化发展转型的开始。

  日本北海道名特产“白色恋人”的品牌总监陆智巍认为,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必须与时俱进,错过了布局电商的黄金十年,绝不能再错过抓住“互联网+微商”的机会。借助微盟萌店强大的技术背景和平台实力, “白色恋人”品牌今年7月首次触网中国微商,打造“甜蜜浪漫”的新微商概念,抢占中国移动端市场。据介绍,此次Weimob Day昆明站活动吸引了超过2000人参会,微盟高级产品经理宋玉杰等也出席论坛并做了主题演讲,包括九州通国际、白色恋人、闺蜜花、万家欢蓝莓庄园、百胜翼商、网店管家、旺电通、微商界传媒等在内的微盟合作伙伴也在此次Weimob Day中亮相,受到热捧。

  业内人士表示,微商想要重回快车道,不仅仅要改变机制、改变模式,最重要的是一套可靠的管理平台,这是取得用户信任和消费者保障的前提。在微商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此次论坛的火热召开,以诚信微盟为契机,呼吁微商正本清源,为整个行业指明了一个方向。未来,业内很有可能产生一个亿万级别的微商平台,它不再以流量和销量为中心,而是一个完全以人、体验和场景为出发点的移动购物新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