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一样的考拉手环:打通公交网络,刚需场景催生新入口

 ed8d737bf6a82a60699c76a639111417.jpg

文|柳华芳

智能可穿戴设备是近年来的风口领域,聚集了一大批创业者,各大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手环产品,借着智能健康的概念大行其道。虽然智能手环的外观和技术在不断的升级,但人们却发现佩戴智能手环是有阶段性的,很多人佩戴一阵子后就停止使用了,要么是功能太简单可以用手机替代,要么就是太丑太low上不了台面,智能手环还需要更多创新和变革。

考拉手环是拉卡拉刚刚推出的一款很特别的智能手环,除了具备传统智能手环的运动睡眠监测功能,还支持手表功能,更具颠覆性的是考拉手环可以刷公交地铁。主打公交便民金融支付,内置公交网络芯片,即便是手表没电的情况之处也能刷,这是考拉手环的独特之处,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的真正打通公交网络的智能手环产品。

拉卡拉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搞了十年的金融,连接了几百万家零售商户,还在布局社区小店O2O项目,拉卡拉绝对不是为了做智能手环而做智能手环,而是从现实场景的支付需求来逆向思考。让智能硬件的行业狂热先冷却一会儿,我们会发现考拉手环抓住了现实生活的支付场景痛点,其他智能手环的支付基本是摆设,考拉手环的支付却是核心亮点,思考的起点不同,产品的引爆点就不同。

真正打通公交网络,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对于大多数北京上班族来说,交通工具是公交车和地铁,每个月交通动辄几百块,使用频次每月至少也要上百次,如果中途换乘的话,刷卡频次那就可能是每月两三百次,这是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极其高频的支付场景。由于公交网络的复杂性,打通公交网络是大多数网络支付梦想已久却无法涉足的高难领域,背后是金融技术、支付技术、硬件终端等综合技术挑战。

拉卡拉恰好是一家依托智能刷卡终端而起家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具备了综合的技术能力和市场推动力,获得了公交体系的认可和支持,接入了北京一卡通,从而创造性地用考拉手环重塑了公交刷卡工具。体验考拉手环的时候,你会发现不再需要到处找公交充值点或排长队了,也不需要翻来翻去找公交卡了,手腕一抖,抬腿就走,APP上自主充值,非常便利,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

考拉手环在公交刷卡方面的突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也让公交卡出现了智能升级版,这是一项接地气的实用功能,惠及每一个人。在另一个层面,拉卡拉推出考拉手环,也是智能城市的重要一步,发明了一次手腕上的智能终端,一旦全面铺开,人们的公交出行刷卡方式将出现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

内置QuickPass闪付,力推手腕支付

考拉手环主打移动支付的金融牌,除了接入公交网络之外,还内置银联的QuickPass闪付功能,可以在全国670万个支持闪付的刷卡终端上进行考拉手环的手腕支付。考拉手环对接了银联TSM空中发卡平台,中银通的电子现金卡可以让人们出门省去很多掏零钱的繁琐,随着手环支付习惯的养成,人们的手腕支付的额度和频次也会大幅度提高,考拉手环变身万能的支付手环。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频繁地掏零钱是很繁琐的一件事儿,尤其是在零钱没处放的夏天,考拉手环内置QuickPass闪付可以解决众多线下支付场景的痛点。在产品思路上,拉卡拉内置NFC,比扫码支付更安全快捷,不是用拉卡拉钱包轰炸覆盖线下零售,而是借助支持银联QuickPas的670万终端设备,用开放式生态合作的方式快速覆盖广大零售商,也让考拉手环诞生之日起就有覆盖全国的手腕支付场景。

在写此文的同时,我看了一下考拉手环在京东众筹的专属页面,短短几天内众筹额度已经超过408万,相当于一万多个考拉手环,这说明考拉手环解决了人们的生活痛点,是有用的全能智能手环。过去的传统智能手环往往有戴不住的问题,而考拉手环从解决现实场景支付痛点的维度出击,可以说是抓住了实用性和便捷性的工具型痛点,人们佩戴考拉手环是可以带来真正的生活便利的,这也是拉卡拉憋了这么久才出这一大招的原因所在。

刚需场景带动,全景支付进场,考拉手环是新入口

拉卡拉是一家很有趣的公司,他们往往不愿意去做满大街都是的功能或产品,总是能够抓住现实场景痛点,憋出一些让人惊叹的想法,从最早期发力智能刷卡终端,到现在推出考拉手环,拉卡拉的逆向思维能力展示的淋漓尽致。拉卡拉近年来发力移动支付和理财、信贷、征信等互联网金融业务,行业对拉卡拉的移动支付战略一直很关注,只是没有想到孙陶然推出了考拉手环这一秘密武器。

连接公交网络,解决人们出行便利的刚性需求,内置QuickPass闪付,将手腕支付场景无限延展,一个小小的手环却成为万能的神器。公交出行刚需带动,银联闪付的线下丰富零售场景支持,考拉手环一推出便成为真正的全景支付工具,成为拉卡拉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战略级产品,也成为拉卡拉移动支付战略的新入口。

手表、运动睡觉监测、公交刷卡、QuickPass闪付、还信用卡、移动钱包等众多功能将实用性、功能性、便利性、扩展性发挥到了极致,也大大提升考拉手环APP的打开频次,在我体验的一段时间里,每天至少打开APP3-5次,这样的打开频次让考拉手环具备移动端入口价值。

从拉卡拉的维度来看,考拉手环是一个移动支付新入口,也是一个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的独特入口,具有全景化支付的能力,也具有不易被复制的综合能力门槛,不仅将移动支付产品放入了人们的手机,还将支付网关戴在了手腕上。借助考拉手环的新入口,拉卡拉把包含移动支付在内的所有互联网金融服务覆盖到全民大众,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上班族,都是考拉手环的目标人群,不一样的考拉手环,不一样的生态能量。

微信公众号:小芳 独立思考改变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