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iPhone6S不会大卖,无创新+三星截杀

 551.jpg

最近,全球权威市场分析机构Localytics发布了一份对当前iPhone市场的深度调查,最终数据显示,iPhone6是家族中最畅销的机型,在所有的iPhone系列中占比30%iPhone6/6 Plus共占比39%,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快速达到了销售颠覆,成为iPhone销售史上的顶峰。

而显而易见的是,这一数据给苹果新机型带来不小的压力。因为苹果公司的最新两款产品iPhone6s/iPhone6sPlus相比之前的iPhone6/iPhone6sPlus并没有太多亮点,除了些许细节改善外,就是增加了一款玫瑰红的色系,这些改变对现在使用iPhone6的人群来说吸引力并不大,加上棋逢对手,更是让苹果iPhone6S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苹果新品机型恐迎销售难题

从市场分析机构Localytics公布的数据看,固有的iPhone用户中有40%的人正在使用iPhone6/6 Plus,他们现在用的手机与新品iPhone6s在功能上几差别,于是他们对新品的需求自然并不是那么强烈,缺乏功能创新让新机并没有太多吸引力。人们并不会为了这点没有创新的升级而再花钱去换机。

Localytics还公布了另外一组数据使用苹果iPhone5/5s用户占比超过36%,他们能否成为iPhone6s的主力购买人群呢?笔者认为,iPhone5/5s群体也不太可能成为购买iPhone6s的主力,因为他们如果想换机的话,早在iPhone6问世的时候就应该去换了,既然iPhone6与iPhone6s差别不大,它们对新品的兴趣自然也没有多么浓厚

换句话说,苹果新品机创新性的不足可能是导致iPhone6S不会大卖的真正原因之一。从iPhone4s横空出世到现在,苹果公司曾经给我们带来无限的乐趣和惊喜,但是在后乔布斯时代,苹果的创新灵魂貌似已不复存在,每年一次的iPhone新品发布会更是成为很多果粉心中无法言语的痛,因为他们无不是对每一次发布会抱着希望在等,然后满载失望归来。曾经以“创新”闻名于世的苹果遇到了“创新”瓶颈,无奈只能对新品进行简单的、粗枝烂叶的升级:不是增加色系,就是增大尺寸,或者改变材质,真正在功能性、设计感、内存扩展上的提升已经完全越来越不能让人满意。

三星S6 edge/edge+iPhone6s造成压制

三星与苹果高端机市场的竞争,随着形势的不可预测的逆转,让本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的幸事变得并不那么轻松。三星持续不断的创新力和强大的营销能力让苹果倍感压力山大。

从年初开始,三星推出了全球首款双曲面屏S6 edge,其外形的全新设计感和让人窒息的科技感使得S6 edge一出场便获得了无数掌声,三星的创新科技让人们眼前一亮,正在S6 edge需求正盛的时候,三星又强势推出S6 edge的升级版本,也就是S6 edge+,它除了比S6 edge尺寸更大之外,其在外观设计层面、软件应用层面、硬件配置层面都做了较大的改进,单凭它炫酷的宝石色外壳就足以赚足回头率。

相比苹果并不十分在乎外观设计感的理念,三星的创新正是从外观入手,多点触发。当iPhone6s遇上S6 edge+,在价位几无差别的情况下,一款是毫无亮点,缺少新意的iPhone6s,一款是科技感十足,外观性能双炫目的S6 edge+,我想任何一个有着时尚潮流观念的用户都会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转向三星。三星S6 edge/edge+高科技含量和高创新品质对iPhone6s造成的超强压制或将让苹果新机型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高端机市场出现一边倒的情景或许不只是戏剧性,更是必然性

据赛诺发布的8月份中国手机市场线下报告,一直以来都稳居销量头把交椅的苹果手机已经被其他品牌超越,这给苹果iPhone6s的市场预期又打了一个大问号。作为高端机的代表,其实苹果iPhone6s的困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无法在用户关心的核心问题上实现大踏步的创新而自断后路,另一方面又有三星最具颜值和设计感、功能性及品质感都堪称完美的S6 edge+的围追堵截,在其压力重重之下,能否实现困境突围,市场大卖,貌似已经不再是那么扑朔迷离、没有答案的事情。苹果如再不对其新品进行跨越式的创新举措,提升用户印象,那无异于自掘坟墓,高端机可能真的就只有三星一家独大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