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iPhone6S发售谈富士康电商富连网

 

  作为国人最爱戴的科技公司,苹果此次新品发布并没有限制预购货源,截止到9月25日之前仍然可以在苹果官网直接预购iPhone 6S,可以说苹果这次对于中国市场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但这也直接滋生了一个问题:在苹果官网货源充裕的情况下,国内的3C电商的苹果生意应该怎么做?

 

  在中国,除了JD、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苹果最大的代工生产商富士康也开始将目光转向电商平台,由于和苹果之间紧密的生产合作关系,富士康可以说是国内最了解苹果产品的公司,旗下电商网站富连网在本次苹果新品发布会之后也正式放出了预约页面,同步国内一线电商平台。

 

  那在富士康的优质资源下,富连网承载着什么角色呢?

 

  富士康的电商优势:生态完善

 

  据悉,富连网是富士康全资打造的3C数码电商平台,除了主营的电商业务之外,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完美继承了富士康的DNA,在生产技术、物流、供应链、品牌背书等多维度均有领先的优势和经验;除此之外,其深谙代工制造之经验,在苹果后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大优势。

 

  富连网的出现,预示着富士康开始有意的进行互联网化的转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领域经过近年来的试水,其滋生的商业价值开始极大的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依靠实体经济为核心的巨头富士康势必会进行策略调整,从而在自身生态架构的衍生上获得更多的想象空间,充分将资源利用起来,从而实现多方转型。

 

  富士康在技术积攒、人才储备、商品合作以及渠道供应链的建设上有先天的优势,这种强大的DNA资源可以快速帮助富士康进行商业模式的变革;这不禁让人想到同为实体巨头的万达,同样的生态优势,万达也选择了电商进行切入点,只不过万达更多的是借助本身的商圈生态进行扩充,电商本质上的意义只是万达广场的衍生品,而对于富士康来说,富连网承载的意义要远大于万达。

 

  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缘由何在?

 

  富士康与万达不同,后者拥有商业地产和在O2O线上支付领域已经非常成型的万达院线资源,万达想借助O2O的方式在一招之间即赶上互联网的快车道。但是纵观富士康的互联网转型之路,需挖掘其在渠道、供应链、商品、线下渠道等方面的优势。

 

  由于拥有数量异常庞大的“百万雄师”员工,富士康内部流量转化的能力就非一般企业可及,在笔者看来,富士康(富连网)只要在前期做好内部转化,就可以直接迈过电商的第一阶段,而富士康线下数百家的实体店更是可以直接承载分销等任务,还可以直接进行销售人才选拔。

 

  据悉,富连网在2015年开始着手进行苹果商品的二手机售卖以及回收工作,甚至直接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进行专项业务执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富连网现在开始全面进行苹果二手机回收业务,而工厂翻新处理、出售等业务则直接交给线下渠道执行,这样可以有效避开和苹果官方回收的矛盾,毕竟富士康对于3C领域的影响力实在太大,做苹果后市场的生意前期肯定需要稳定过度。

 

  富士康要打通3C生态圈?

 

  在过去的一年,诸多大型企业为了响应 “互联网+”的口号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成功的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大多因为一点:由于传统企业在自身垂直领域均有独家优势,但是如果只是单纯的做互联网化的形式主义,而在人才引进、商业变革等需要真刀真枪上去干的时候,却反而被已经非常成熟的核心业务所牵绊,互联网的“快”理论,在很多传统企业内并不适用。

 

  反观富士康,其实在战略规划上非常清晰;选择3C品类进行切入,线上线下渠道双向推进,打通3C生态圈的三个最关键环节:制造+渠道+售后。以“制造”为最核心优势,大力发展“渠道“和”售后“。

 

  目前,富连网已经开始全面售卖苹果新品,笔者观察了几天货源确实非常充足,这也预示着富士康线上电商渠道已经开始启动,看来富士康也希望在苹果新品发布的时候能够崭露头角,向大众证明一下,富士康来了,竞品要小心。(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