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猫再败一局,LVMH因何钟情京东?

   继今年5月丝芙兰独家入驻京东后,LVMH集团再次相中京东。9月28日,其旗下品牌TAG Heuer泰格豪雅正式进驻京东,并开设在中国的第一家网络旗舰店。

  如果说,第一次擦肩而过叫遗憾;那么,两度失之交臂就只剩悲哀了。不幸的是,天猫这一局又是惨败退场。从丝芙兰到TAG Heuer泰格豪雅,LVMH都选择了京东,因何如此钟情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奢侈品牌与线上销售两者之间的关系。

  目前,对于多数奢侈品牌来说,开通线上销售渠道会让自身处于骑虎难下的尴尬境地。一来,奢侈品电商市场潜力巨大,开通线上销售渠道是大势所趋,逆势而为不但无法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甚至稍有疏忽就会被“互联网+”的浪潮所吞噬;二来,电商平台能否提供与线上销售渠道相匹配的服务支持,一旦用户流量、消费体验、品质把控等服务支持跟不上,线上销售就会成为一个摆设,前期投入的大量资金也会付之东流。

  谈到这,也就说到了点子上。LVMH之所以两度选择京东,则与京东的平台形象以及能够为奢侈品牌提供的差异化服务支持密不可分。说的更直接一点,就是京东消除了LVMH开通线上销售渠道的所有后顾之忧。

  品质把控深入骨髓

  在国内电商领域,京东自创立之初便坚持“正品行货”理念,以此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京东还创立并实施了贯穿业务流程各环节的“360度质量保障体系”,在提供网购的实惠与便利之外,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其正品调性与LVMH集团可谓相得益彰。

  如果哪个商家想入驻京东,首先必须通过京东设置的第一道关口,这第一道关口就是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

  据了解,京东在采购和招商环节有着非常严格的把控标准、原则和流程,针对不同品类有不同的管理措施。不仅如此,京东还制定了保障商品品质的三大方针十大举措:从源头抓起,严格商家、商品的准入管理;在销售过程中,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对商品进行不定期抽检;多渠道布点质控,建立假冒伪劣商品投诉举报通道,对于违规商家京东会处以巨额罚款,甚至向工商部门举报。

  对待商品质量管控的目标,京东不单是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将不合格商品从上亿数量级的在线商品中识别并剔除,也不单是通过内外部力量的联合,实现售前质量监察和售中即时监督,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用户搭建起各种平台,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捍卫京东“正品行货”的品质理念。

  可以说,京东已经将“品质把控”贯穿于经营模式、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之中,形成了“360度全方位质量保障体系”的闭环,这一点天猫是很难做到的。

  消费体验优势明显

  对于奢侈品牌来说,如何确保线上服务水准与线下服务水准的平衡,保障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是其布局电商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此次TAG Heuer泰格豪雅旗舰店登陆京东,采取京东自营模式,所有商品入京东仓库,采用京东物流配送且支持货到付款,便是利用京东完善的物流体系保障其品牌的服务水准。

  京东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截至2015年6月30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44座城市运营了166个大型仓库,拥有4142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043个区县,且全部自营,“211限时达”、“次日达”等配送服务也已经广泛应用。

  实际上,相比一般商品,奢侈品消费属于文化消费、精神消费,是一种需要“仪式感”的消费。应该说,京东标准化的配送服务保障了高端奢侈品消费人群所需要的“尊贵”体验。

  另外,借助京东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将有更多地域的中国消费者可以体验到TAG Heuer泰格豪雅奢侈腕表的品质魅力,实现TAG Heuer泰格豪雅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覆盖。

  平台流量潜力巨大

  首先,京东在移动端力压天猫。

  从移动端看,京东的优势是压倒性的。京东在微信和手Q上打通了购物和支付环节,每天的订单量都在呈上升状态,同时,移动购物生态在逐渐成熟。反观天猫,虽然借助了微博,但是微博的整体商业应用环境正在下降。

  最近,腾讯和微博都出了最新的财报,财报上我们看到:微信和wechat月活跃用户6亿,微博的月活跃用户则是2.12亿。用户数量上的巨大差距意味着引流潜力的悬殊,京东的优势不言而喻。

  其次,京东活跃用户数持续破“亿”。

  最新数据显示,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由截止2014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的6850万增长至截止2015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的1.18亿,同比增长72%。

  重要的是,京东用户群体多以白领中产阶层为主,而中产阶层正逐渐成为购买奢侈品的主力消费群体。相比天猫平台良莠不齐的用户群体,谁更有实力购买奢侈品无须争辩。

  很明显,有质有量的用户活跃度保障了TAG Heuer泰格豪雅的线上流量。TAG Heuer泰格豪雅只要多花一点心思便很容易将用户引流到线下,抢先对手提前占领O2O商业新高地。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电商的需求已经由“单纯追求低价”,向“更加注重商品品质和服务体验”过渡,而京东“多快好省”的服务理念正是对当下消费需求的扎实落地。估计,像LVMH这样身经百战、叱咤风云的国际集团早就看出了这点,如此钟情京东也就不足为奇了!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