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猫北上,哪家电商最心慌?

20141014090458_40964

  随着近日阿里正式对外发布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纷纷扬扬关于天猫迁往北京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阿里巴巴已经在望京购买新大楼作为未来新的办公地,最快将在明年6月份投入使用。阿里多年来一直盘踞杭州,业务发展的一直顺水顺舟,纽交所上市创下最大IPO记录,助力马云成就首富光环,为何突然就决定实施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阿里到底意欲何为?

  北迁阳谋已久,北京早已是阿里事实主场

  随着阿里的崛起,杭州俨然成为了中国电商的圣地,但北京也孕育出了诸如京东、当当等一批上市电商公司,从综合体量来说,北京也是电商行业的必争之地。其浓厚的商业氛围,便利良好的企业间交流合作的环境,一直是世界上顶尖公司的必然选择。长期盘踞南方的阿里虽然一直有很多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长期驻扎在北京,但与杭州的几大园区比起来,毕竟还是有远离“楼台”之感。

  早在今年4月份,阿里巴巴高管就曾在北京公司年会上表示,要把北京作为杭州之外的双主场,不仅要有独立的业务,还会有独立的管理模式。由此可见,天猫北迁之事早就在阿里的战略规划之中,应该是整个集团反复权衡利弊之后的结果。事实上,除了这次即将北迁的天猫,阿里在北京的业务也有很多,例如阿里健康、阿里影业、高德地图等总部均坐落在北京,如果按照员工数量算下来,阿里员工在京常驻的有近三分之一之多,北京早已成为阿里继杭州之外最主要的办公主场。

  深化与苏宁合作,挑战京东主场优势

  据称本次天猫北迁计划中,第一批北上的是天猫电器城,这不得不令人遐想。就在刚刚过去的八月份阿里和苏宁“闪婚”,马云豪掷283亿拿下中国电商市场的老三,在很多人看来,这是阿里欲联合苏宁布局O2O的战略举动。但就目前阿里“大军”的举动来看,其目的也许并不仅仅如此。苏宁除了强大的3C渠道和线下实体店的巨大优势资源外,其强大的送装体系也是阿里看中的一大“宝贝”。

  众所周知,京东在3C领域内的优势在于其线下物流配送体系。而这次天猫北迁,或许就是奔着尽可能融合苏宁强大的3C渠道和线下实体店资源的优势之外,拿下苏宁引以为傲的送装体系,完成天猫电器在北方市场的当日送装体系,形成对京东主营3C业务的重创。联手苏宁之后,京东唯一的物流优势荡然无存。这一点从今日天猫电器城携手苏宁展开“国庆大促”向北京地区用户发放近10亿元红包的举动就可看出,天猫的一系列举动正是想挑战京东主场优势,重构3C市场格局。

  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天猫国庆北京“大惠战”首日手机无线端的销量同比增长210%,其中,手机品类当日成交增速为所有品类最快,无线端销量同比增长458%。业内人士分析,超市和电器城只是天猫进军北京迈出的一小步。天猫进入北京市场是长期战略行动,未来将对北方市场不设上限投入,接下去的各种推广活动、包括打折优惠的力度会更大,而让利活动的范围也会从3c电器扩展到更多类目。

  这意味着,京东面临的将不只是短期促销性质的战术挑战,而是长期战略性压力。为了保住北京市场,京东势必投入大量财力正面迎战。作为一个长期亏损、现金流极度紧张的电商企业,盲目跟风的让利无疑雪上加霜,本季度利润继续亏损多少?值得投资人关注。

  北上有助于电商人才的争夺

 

  每次大型企业的迁徙都会导致大量人才的流动,当年京东迁往偏僻的亦庄就曾导致大范围内的员工离职。此次天猫的双主场缺不同于迁址,杭州的大本营地位不会动摇,而京东则是“举家搬迁”,内部人才一旦流失,回归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相反,天猫的双主场必然会产生大量岗位需求,而阿里优越的待遇必然会让很多在京电商人才趋之若鹜。之前阿里挖掘其他互联网及电商平台优质人才时,跨地域成为一大障碍,而如今杭州+北京双主场的布局,将会为阿里的人才招聘提供极大的便利。除此之外,天猫的北迁也有助于北京各大优质电商平台的人才流动,人才的充分流动带来的必然是电商从业者的待遇提高,此消彼长,天猫在人才方面的需求和给予的宽厚待遇,对竞争对手来说也是巨大的消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