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谷歌华为合谋Nexus新旗舰,安卓阵营正在无声地裂变

 b3d64b5b8900eeeea49477295b90fab5.jpg

文|柳华芳

北京时间9月30日零点,谷歌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2015新品发布会,发布Nexus 6P、Nexus 5X两款手机,并宣布android6.0系统棉花糖下周推出。虽然安卓系统横扫天下,但谷歌的智能手机在全球影响力一般,这场发布会在国内本来没有多少人关注,却因华为元素出现备受国人瞩目。

在谷歌Nexus的过去合作伙伴列表里,基本上三星、LG、HTC等老牌手机厂商,如今华为成为谷歌旗舰机Nexus 6P的生产商,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与谷歌Nexus合作,同时,华为也是挤掉三星、HTC才牵手谷歌的。作为谷歌的安卓旗舰标杆,Nexus 6P将由华为设计生产,并成为全球第一款打造android6.0系统的旗舰手机,很多方面会引领安卓生态的未来方向。

在一个多月前,华为消费者BG董事长余承东曾经在自己微博晒了几张与谷歌关系密切的照片,他参加了谷歌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办的全球CEO聚会,这一次聚会不仅余承东和众多全球科技巨头CEO参加了,而且很少露面的华为教父任正非也亲自前往,可见华为与谷歌的亲密接触的深深吻痕。

 

 

为什么是华为,而不是三星?

谷歌把自己的顶级旗舰机交给华为来做,而没有像过去那样选择三星,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话题,总要问个为什么,在我看来谷歌选择华为有生态格局的想法,也有华为高速成长的强大势能。

1、谷歌是安卓系统的创造者,维持着安卓生态的健康发展,华为是过去两年里全球增长最快的手机品牌,选择表现最有效的安卓生态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对于安卓生态来说是一个有利的激励。

2、三星已经研发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tizen,会逐步深化自己系统的装机量,这显然不是谷歌希望看到的,在某种意义上,三星也变身谷歌的竞争对手;而华为手机一直都是深度绑定安卓系统,并拒绝了微软的橄榄枝,这样靠谱的安卓兄弟是谷歌最喜欢的了。

3、华为硬件设计和生产工艺已经通过自己的旗舰手机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定位中高端的华为手机在欧洲和亚洲都取得了很好的市场表现,并晋升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这些核心能力是谷歌看中华为的重要因素。

4、华为不是普通的手机生产商,而是一家技术创新主导的研发型企业,每一代华为旗舰机都会推出一些自主研发的黑科技,刚刚推出的huawei mate s 在众多技术创新方面完全是比肩iphone 6s的,选择华为,谷歌Nexus的创新性可以得到保障。

安卓手机创新标杆,未来方向很清晰

谷歌Nexus是纯净的原生系统和优秀的硬件性能而著称的,此番谷歌和华为合作,在Nexus 6P上运用了很多创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和产品设计都可能成为安卓智能手机未来的发展方向。

Nexus 6P这款手机采用了amoled屏幕,支持指纹识别,采用type-c接口,搭载android6.0系统,摄像头也有很大的提升,在硬件性能和核心指标上是赶超iPhone 6s的,是谷歌对抗苹果的一个重要支点。

从国内手机行业动态来看,这些基本上是正在发生着的下一代智能手机方向,可以预见今年华为年底要发布的mate8 是有可能采用type-c接口的,指纹识别在mate7上就有,emui是否会届时推出android6.0版本的rom也是看点。

指纹识别将成为未来安卓旗舰手机的标配,伴随着指纹识别而来的移动支付等生态也将更加繁荣,指纹识别会成为智能手机的新交互入口,技术创新会带来安卓市场格局的洗牌,小厂商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

安卓新格局:华为入美,谷歌返华?

在谷歌与华为的合作中,行业里探讨最多的就是华为借助谷歌Nexus曲线杀入美国市场,由于众多你懂的原因,华为一直在美国受到不公平待遇,此番借助谷歌合作可以曲面杀入美国市场,为华为手机全球化战略写下重要一笔。但是,华为手机、荣耀手机都在布局美国市场,谷歌Nexus更多是华为在美国市场的探路,华为品牌、荣耀品牌名正言顺登录美国市场才是华为美利坚之战的关键。

谷歌返华也是行业热议话题,传闻谷歌将推出中国版google play,通过安卓市场返回中国大陆市场,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规划,与华为合作Nexus 6P是很有远见的选择,华为在中国国内市场已经是第一了,有强大的渠道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但我不看好谷歌返华,由于国内第三方安卓应用商店体系已经很成熟,google play进中国会带来产业链杀伤力,应该不会得到众厂商的鼎力支持。

华为谷歌合作推出Nexus 6P旗舰机,说明华为在中国端市场已经被认同,中国制造走向高端,三星和苹果将不得不面对一个强大的中国对手。安卓智能手机生态可能会出现洗牌现象,千元机市场利润太薄,血海一片,在中高端市场,华为这样的选手会推动行业洗牌加速,未来三五年里,国内智能手机品牌也许只剩下少数几家。

华为与谷歌的合作,也说明了安卓阵营的权力图谱正在向中国厂商迁移,华为可能取代三星成为安卓阵营的头牌,华为也可以更早地接触最新的安卓系统,在软件端同样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此次合作奠定了华为手机的全球地位,在欧美市场上的覆盖度也会加速提升,华为手机冲进苹果大本营的日子不远了。

微信公众号:小芳 独立思考改变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