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麦兜旅行:踏入精神消费时代,商业模式从心思考

麦兜旅行的逆向商业模式设计是可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以人文精神诉求去推演体系弹性,通过前置旅游场景预期

  八月,我去了拉萨,九月去了青海湖,深度宅男暂别电脑屏幕,亲吻净土圣湖,顿然间感受到了自然的力量,在敬畏自然和禅思人生中,顿悟,似乎已晚,然遇上就好。

  当听闻大溪地众筹包机包岛旅行的时候,我那被塔尔寺活佛摸了顶的脑袋似乎从青海回到了北京,美好的事物永远让人期待,期待发生在眼前。

图片1.png

  麦兜旅行在京东众筹上大胆尝试大溪地包机包岛众筹,24小时经济舱筹罄,已筹得663万元、高达81万人浏览,单人筹额最高24万元,梦幻的旅游目的地、惊人的众筹速度、超高的订单金额,一切数据都那么惊艳,很难想象麦兜旅行是一家成立只有一年的创业公司。

  大溪地,又名塔希提岛,位于南太平洋,属于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这里被人们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这样的天堂之地,麦兜旅行搭载了一次不寻常的旅行,首次上海直航大溪地众筹包机、首次大溪地私属岛屿众筹包岛蜜月是活动的情怀标签,万元级高单价24小时筹罄,则创造了京东众筹平台流行文化板块的一个新记录。

  极致旅行超越金钱,精神消费时代到来

  人的需求和品位是不断升级的,当人们不再缺钱或不太缺钱的时候,品质旅行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人生得意须尽欢,莫让美景空在梦。出境游在近年来也出现井喷式的增长,甚至出现中国游客带动世界经济的现象,像麦兜旅行搞的大溪地包机包岛活动,有如此好的效果,在感叹国人有钱了的同时,也需要指出国人越来越注重精神消费了。

  麦兜旅行定位在高端出境自由行,在产品设计上很注重场景化,独创了一城一岛、一程双城、双程故事三大场景化旅游产品设计,在营销方面则重视亲子、情侣、购物、文青、错峰等五大媒体化场景,将个性化旅游和社群化营销深度结合在一起,并设计情感化的主题营造前置的度假场景。敢于定调极致旅行,不单是麦兜旅行创始人兼CEO周翔的勇敢或智慧,更重要的是时代性的变化,精神消费时代到来,过去的商业价值和逻辑体系正在发生逆转。

  从过去的目录式集贸市场,到麦兜旅行的C2B反向定制旅行,在旅行品质层面,越来越多追求极致体验的人,极致旅行是精神之旅,热爱、探索、享受宁静等心灵诉求成为这些人选择旅游产品的首要诉求。有的人喜欢徒步而行,有的人喜欢攀登高峰,有的人喜欢亲吻珊瑚,有的人喜欢独身静修,旅行的目的地事实上已经超越了地理,真正的目的地是梦想的彼岸,旅行就是修行,旅行就是探索。

  社群经济发芽,不再取悦大众

  麦兜旅行成立只有一年,却能够操盘大溪地包机包岛这样的极致旅行,在他们过去的众多旅游项目中,随处可见有格调的旅行计划,也基本上不是大众型旅游产品,而是精心设计的路线和计划,旅游目的地资源往往都是精品。

  通过众筹、C2B、场景化设计等众多模式创新,麦兜旅行塑造了在线旅游行业的一个异类,只做精众,不做大众,有态度,有情怀,打造品质旅行的五星级解决方案提供商。

  不再取悦大众,安静地做自己的极致旅行产品,这对于麦兜旅行的运营和营销是很大的挑战。走精众路线,意味着消费频次降低,同时,还要做到很高的营销精准度,麦兜旅行能玩转起来,说明社群经济已经发芽,逐步深入人心。

  场景化的IP资产、场景化精众覆盖、C2B的到达率和转化率,这些都需要有良好的社群基础,要有一大波自己的死忠粉儿。麦兜旅行的大溪地众筹玩法在创造奇迹之余,也开辟了文化旅游类产品社群化发展的新方向,连接优质平台,连接社群,让消费者的期待变成订单。

  从心思考,商业模式的人文精神

  社群经济是未来方向,在我看来,社群经济是人本主义经济,像麦兜旅行这样的社群化创新商业模式,很大程度上要建立在人文精神之上,人文精神可能在未来商业模式中占据着灵魂作用。从心思考是社群经济下的核心思考维度,不用传统的海量规模模式,直接走社群化模式,以人文聚人群,以人群带商业。

  麦兜旅行的逆向商业模式设计是可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以人文精神诉求去推演体系弹性,通过前置旅游场景预期推动商业模式产生动能,并通过众筹等方式实现货币化。

  旅游、体育、音乐、电影等都是精神消费向上生长的领域,从心思考,商业模式的人文精神直接左右项目的估值,社群化运作能力变身核心竞争力。麦兜旅行的模式探索是有产业价值的,在模式创新的同时,也在塑造未来企业的新业态。

  在我们的媒体化体系里,记者和自媒体们总是喜欢用颠覆、独角兽等词儿,但是,在社群化时代里,麦兜旅行这样的人文商业模式更值得媒体和创业者研究和推广。美好的事物总是充满情怀,品质生活时代里,从心出发,让商业回归人本,美好会如约而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