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监管政策的出台能否解决P2P平台的信任问题

 095151kbe0t6eb0yjyytec

先看一组数据:国内的P2P行业在2006年萌芽,但由于P2P行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制,在互联网金融火热的大背景下,各种P2P网贷平台群涌而上,到2014年,国内网络借贷平台的月交易量就达到了300亿左右,而目前为止国内P2P平台数量超过2000家。

从这组数据来看,可能很多人看到的是正在风口的P2P行业蓬勃发展的大好趋势,但遗憾的是还有另外一组数据。据金融界银行频道编辑统计,从8月4日到9月1日一个月的时间内,我国共有44家P2P网贷公司倒闭、跑路、停业,一时让很多用户对P2P平台产生了信任危机,尽管《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法规已相继密集出台,用户对P2P平台的信任正逐渐提升。

法规上的认可,让用户更理性看待P2P平台

《指导意见》的第一条: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明确地表明了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支持,并承认其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涉及P2P部分,《意见》更是明确指出支持网络借贷平台的依法合规的设立以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的需求。这是从政府层面确立了P2P的合法性,彻底消除了以往少数人对P2P平台是否非法融资、违法放贷的疑问,让更多的用户可以信赖地接受P2P这种新形式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在监管政策出台之前,一些行业自发的组织,如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由会长单位宜信牵头与众多平台共同制定行业规则,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今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P2P监管走向规范化,也让用户对P2P的合法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监管解决资金安全问题,了却用户一大心病

上文我们也提到资金安全问题,这是P2P规范化过程中的一个重点,只有解决了P2P的资金安全问题才能确保其健康地发展。以前P2P解决自身品台资金安全问题无怪乎有以下几点:一是,背靠大树,资金雄厚;二是,严格风控管理;三是,小额分散,将一笔资金分散到若干个借款标的;四是,和第三方合作,由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分担风险。而如今《指导意见》明确规定,P2P从业机构必须选择条件适合的银行机构进行资金存管,从根本上解决了P2P跑路等困扰行业和投资人的问题,意义非常重大。如宜人贷今年6月和广发银行合作资金托管,实现了交易全流程安全透明。

由以上不难看出,《指导意见》的出台其实是在帮助P2P网贷来优化行业,帮助用户分清良莠。尽管它会导致一些企业因为各种原因而被淘汰,但从长远来看,其目的就是引导P2P行业走向正轨。相信,随着P2P行业的逐步规范和监管细节的出台,随之而来地就是用户对P2P平台信任度的提升,到那个时候,才是P2P行业真正发展的黄金时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