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黄晓明和baby的婚礼更像是一场公关秀

   昨晚,想必大家都领教了黄晓明和Angelababy婚礼的厉害之处,无论是新闻头条、微博热门榜、360搜索热门、各种群里朋友圈里都晒着两人的婚礼现场秀,评论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如下:世纪婚礼、祝福、甜蜜、幸福、恩爱。

  对于这几个热评词数据,我的好友朱老板持不同意见,他认为还应该加一个热评词,叫“关我屁事”,为此,朱老板还讲了个故事给我听:

  有人问大师:黄晓明和Angelababy结婚了,他们会不会幸福呢?大师:你看到远处天上飞的两只鸟了吗?“看到了,大师是想告诉说尽管他们现在看似很幸福,然夫妻本是同龄鸟,大难临头也会各自飞的吧?”大师摇摇头:我是想告诉你,人家结婚了,幸福不幸福关你鸟事。

  其实是“半世纪婚礼”

  玩笑归玩笑,无论是媒体还是网友,都将这场婚礼称作“世纪婚礼”,受邀而来的嘉宾超过两千人,那场面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各种排场一应俱全,贵圈也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过这么大声势的婚礼。婚礼设在上海展览中心,据说包一天的费用就高达50万,能买100部iPhone 6S。

  从字义上来说,“世纪婚礼”一般都是指两种,一种是关注的人多,影响的人多,并且具备一定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影响力,比如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的婚礼,直到现在,每年在戴安娜王妃忌日的时候,媒体和网友们都会把这个婚礼当作重大事件津津乐道;另一种是跨世纪的,这种情况百年一遇,比如1999年12月31日23:59分。

  其实,我本人愿意把有重大意义的婚礼称为“世纪婚礼”,譬如英国“国家”的纪元更替,周杰伦的婚礼意味着80后90后的崛起,而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婚礼,则缺乏一些自身的影响力,因此不具备划时代的意义,只能邀请一些明星好友同事来撑场面,获得一定的曝光度。比如李云迪是伴郎、李冰冰是伴娘、何炅和谢娜是主持、吴宇森主婚、王中军证婚。因此,我个人只把这场婚礼定格为“半世纪婚礼”。

  被明星们玩坏的互联网

  不知从何时开始,互联网圈越来越娱乐化,邓超去长虹当产品经理,梁翘伯去陌陌当产品经理,李健成为做电视的微鲸的艺术顾问,羽泉去蒙牛开发牛奶新品,黄晓明媳妇成立AB创投资本,还当起洋码头的产品经理,投了住百家等,黄晓明自己也投了秒拍、韩都衣舍等。这帮艺人不好好做自己的事,都来抢IT人的饭碗来了。

  不过话说回来,小道消息传闻Angelababy原本是不受黄晓明父母待见的,认为Angelababy是图财,为此Angelababy还赌气,时不时的给黄晓明买东西,也拼了命的做投资以增加自己的价值,来证明自己并非是“拜金女”。不过,最终虽然Angelababy没有太得到黄晓明父母的认可,但黄晓明对Angelababy动起了真心,同时也是宣传需要,因此不惜豪掷数百万打造这么一场婚礼秀。

  在黄晓明和Angelababy婚礼结束后,有人在现场做起了与周杰伦婚礼的对比:周杰伦结婚是想给昆凌一个婚礼,黄晓明结婚是想给媒体一个婚礼;黄晓明打造一个公主城堡式的婚礼是因为Angelababy从小有个公主梦,周杰伦在城堡举行梦幻般的婚礼是因为周杰伦小公举自己有个公主梦;Angelababy请了娱乐圈的半壁江山,而周杰伦就是娱乐圈的半壁江山;周杰伦给了昆凌一个完美婚礼,黄晓明给了全世界一个互联网直播婚礼。

  其实,婚姻追求的是质量不是排场,其中掺杂了过多的政治或商业也就变味了,想当年霍振庭和朱玲玲的婚宴还不是震惊英伦港岛,若干年后结果也是有目共睹,和美百年才是王道。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相对于黄晓明和Angelababy,我更倾向于梁朝伟和刘嘉玲在不丹略显低调的婚礼。

  最后来个总结:一场婚礼两人事,三四成群五六结对,人气热烈抬起八日盛宴,终究是一场秀尔。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