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h大婚,到底谁占到了便宜?

   Angelababy与黄晓明大婚,最引人注目的不止是其名星云集、无比豪华的婚礼场面,还有那些铺天盖地的品牌营销,虽然大家8号的微博和朋友圈被刷屏刷的烦躁,但也凸显了一些煞费苦心的品牌商。那么事件过去后,笔者也费了点儿心思挑了几家品牌的营销案例,看看他们是否营销到了网友心里。

 

  1.安慕希酸奶

 

  安慕希酸奶在Angelababy大婚期间的亮点并不多,在网络上比较鲜明的送祝福为主,

 

  品牌推广主打浓醇美味、营养,既表明自己代言商的承包主权,又在合适的时机以不反感的形象出现,比较符合品牌理念,也省去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烦恼。从微博表现来看,不超过10条的回复转发量在整个大婚期间也只是起到“发声”的作用。不过安慕希与Angelababy的主阵地不在社交媒体上,而在广告上,尤其以海报和电视的硬广为主。据称,安慕希酸奶有可能是婚礼赞助用品,但并没有明确看到婚礼现场有出现过安慕希的身影。

  2.德芙

 

  德芙与Angelababy的合作较为深入,不仅体现在硬广上,社交媒体上也借势良多。官微自9月30日就开始预热大婚主题,并曝光大婚喜糖,还开展有奖转发活动,奖品便是德芙打造的喜糖。代言人及婚礼赞助商的身份不言自明,活动得到网友的极积响应。

  在大婚当天,置顶主题海报,突出丝滑主张,将大婚气氛推向深入节奏。海报视觉温馨,重点喜糖也成为其中最大元素,比较醒目。而与杜蕾斯官微的互动则在人气上进行了加分,也从另一个维度体现了借势中的粉丝资源整合。

 

  3.美丽说HIGO

 

  不仅重金冠名第3季跑男,还签约Angelababy为代言人,本年度美丽说HIGO注定是Angelababy的金主,而在大婚期间美丽说HIGO的营销堪称软硬兼施,美丽说老大在微博晒大婚请柬和礼品时,被网友扒出该礼品为Frederic Malle Musc Ravageur(狂野麝香)香水,好事网友极尽专业之能事,将该香水的前世今生扒了个底掉。


  大婚当天,徐老大不得不在微博交底,声明并非要送给Angelababy香水。“这款FM香水是baby最喜欢的,我希望将它通过美丽说HIGO平台分享给大家。我们将以成本价0利润售卖,同时,以baby的名义将这款香水的销售额捐给慈善机构。” 在事件的影响下,美丽说HIGO平台上采购的Frederic Malle Musc Ravageur(狂野麝香)香水被抢购一空。事件也真正转型成为一件企业和代言人的慈善公益行为。

  事件从发生到结束,出现多个神奇的转折,令整个过程梳理起来显得跌宕起伏,不得不说美丽说HIGO的用心良苦,不但利用大婚成功进行新品推广,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力和多数网友的尊重,建立起Angelababy的公众影响力,实现了品牌和代言人双收益。

 

  4.美图秀秀

 

  美图秀秀在整个大婚期间担当了直播的角色,利用美拍的技术、优势制作了几段小视频可圈可点,将代言方和赞助方的权益落地体现地淋漓尽致。送祝福、直播一应俱全,可称为大婚直播媒体平台。


  饶有趣味的是婚礼中的一则Angelababy和黄晓明的合影,让网友惊呼没有美图秀秀的世界太可怕。为美图秀秀进行间接加粉提升关注起到较好影响。

  5.韩后

 

  韩后在大婚期间的表现与安慕希表现基本相当,同样是重视电视媒体硬广的品牌,对社交媒体的操作总是显得有点儿力不从心,除祝福贴海报用了点儿心思外,其他表现平平。

  婚礼前期,Angelababy的一条微博被解读为韩后在此过程中有赞助行为,不过并没有经过解读,所以本条微博的价值存疑。

  总结:以上5家品牌代言方在大婚期间的借势营销之道,总体算是各有所长,不仅为代言人的婚事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更是借用热点再次深化网友记忆。婚礼过程中,倍受关注的是新人的公益慈善之心,黄晓明与Angelababy夫妇三度为慈善发声引发尊重,在婚礼即将结束时,黄晓明还当场宣布为娇妻Baby成立“关爱宝贝”慈善基金,并为现场500多位嘉宾资助527位听障儿童,获得全场赞誉。无独有偶,笔者突然想起了美丽说的老徐说要以Baby捐献FM香水的全部销售额,这难道是一回事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