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3D Touch说起,技术如何引领手机发展潮流

 

  虽然不少人之前对iPhone 6s的销量持怀疑态度,但苹果在发售首周的表现并未如其所愿。除了iPhone本身的品牌光环,类似于3D Touch的功能创新功不可没。

  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不少厂商试图以价格战来换取市场,进而在产品设计和供应链上取巧。一是,直接加重了安卓生态的同质化;二是,虽然一些厂商也在价格上谋求进入高端市场,实际销量仍难敌三星和苹果。回顾近些年智能手机的产品发展,几乎每一次功能创新都离不开三星和苹果的参与。

  一个既定的事实是,引领手机发展潮流的永远都是技术创新,而非营销策略和价格压制。我们就从近几年在手机产品上实现的新技术,一起探讨创新的价值以及对整个手机市场格局的影响。

  哪些技术会引领手机发展潮流

  自从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技术应用便进入了一个爆发期,电容屏、多点触控、高像素摄像头、降噪技术等以惊人的速度普及。同时也有更多的技术创新出现,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二。

  曲面屏

  曲面屏幕的概念由来已久,在电视等大屏幕上早有应用的先例,在手机产品上的应用也逐渐成熟。三星在2013年10月上市了第一款弯曲屏幕的手机—Galaxy Round,随后LG也发布了自家的G Flex。而后三星一直是曲面屏技术的领头羊,曲面手机的产品形态也逐渐成型,从最新的Galaxy S6 Edge+来看,采用了双曲面侧屏幕,不仅解决了大屏手机的单手操作问题,在外观设计上也克服了大屏手机的呆板,给人一种不一样的美感。目前,Galaxy S6 Edge+已经可以大规模量产,曲面侧屏在未来或将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无线充电

  对于智能手机的无线充电技术,业界褒贬不一,由于充电速度的限制被不少厂商所遗弃,倒是在智能硬件领域被广泛采用。庆幸的是,仍有不少厂商坚持了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比如支持 Qi和PMA两个无线充电标准的S6 Edge+。从一定程度上说,无线充电模块增加了产品成本,也不是用户的痛点需求。但一个技术的成熟需要不断的创新和积累,三星对无线充电技术的青睐,一方面在培养用户习惯,另一方面在于技术创新需要。或许在未来某个时候,无线充电将成为手机产品的又一个技术优势。

  指纹识别

  指纹识别可以说是智能手机上一个比较成熟的功能,2013年9月推出的iPhone 5S把指纹识别作为主要卖点,也掀起了指纹识别技术的应用高潮。从目前来看,一些千元产品也已加入了指纹识别功能,iPhone 6S、S6 Edge+、华为Mates等旗舰产品也具备指纹识别功能。不过指纹识别只是生物识别的一种,类似于眼球识别、虹膜识别、眼纹识别的新技术也开始应用。刘旷认为,生物识别技术是一个必然趋势,最终都将在用户体验上落地。

  快速充电

  在Note4的发布会上,三星推出了一种快速充电技术,和OPPO的“闪充”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后更是引起了一众手机厂商的模仿。和作为技术储备的无线充电不同,快速充电技术直指用户痛点,三星在S6 Edge+上将快充和无线充电进行了近似完美的融合,既解决了快速充电的散热和安全问题,也实现了无线充电设备的快充。可以预见,无线快充技术将成为智能手机的下一个潮点。

  心率传感器

  相信很多人对可穿戴设备的好奇心来源于心率传感器,毕竟在大多数手机都实现了运动跟踪的情况下,心率传感器是仅存不多的卖点。其实,从三星S6开始便在手机上集成了心率传感器,S6 Edge+也继承了这一功能。一直饱受鸡肋之名的智能硬件,最大的对手其实是智能手机,手机厂商对手环功能的集成或将促进可穿戴行业的差异化繁荣。

  市场现状倒逼厂商回归技术创新

  从IDC的报告来看,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10.4%,远低于2014年同期的的27.5%。特别是在中国,手机市场早已表现出饱和的倾向,早在2014年就传出了国内市场即将洗牌的声音,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寻求新的出路。刘旷认为,技术创新或是走出市场困境的不二法门,原因有以下两点。

  首先,产品同质化源于技术大众化。

  市场上形形色色的手机产品,背后很可能出自同一家解决方案厂商,在外观设计上也是互相抄袭借鉴,甚至有些产品仅仅是logo上的不同,最终决定用户投票权的便只剩下了价格因素。很多厂商开始在产品上进行差异化尝试,但大众化的技术又怎能创造出差异化的产品,如果没有技术门槛,再巧妙的创意也会被迅速复制。

  以三星为例,在S6 Edge+上体现了多处技术创新,不管是双曲面屏还是无线快速充电,以及SPen手写笔。从现在来看,这些新技术是独一无二的卖点,从长远来看,则提升了三星的溢价能力。这些技术相比于2.5D玻璃、双摄像头等大众化技术,有着很大的复制难度。企业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在《竞争战略》中提出的差异化战略,核心便是”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术创新也是这个道理。

  其次,渠道只是手段,创新才是竞争的关键。

  在中国手机市场出现饱和的时候,一些品牌开始向印度市场进军,甚至打起来非洲和巴西市场的主意。而在互联网渠道的红利收缩的时候,又开始尝试线下渠道。不管怎样,从三星和苹果的经验来看,渠道只是出货的受到,创新才是竞争胜败的关键。

  从目前颇为受宠的线下渠道来说,在铺货出量的同时也失去了一定的价格优势,并面临着和同类产品的“贴身互搏”。集体性的进入新兴市场,或许能够提振销量,可随着销售成本的增加和竞争对手的死逼,又何谈盈利之说,不过是为自己在国内市场制造一个营销借口罢了。在此不得不提到题中所说的3D Touch,国外媒体phonearena的调查显示,相比于iPhone在硬件配置上的提示,3D Touch对消费者更具有吸引力。

  不管怎样,我们看到了诸多新技术即将爆发的趋势,也看到了技术创新的价值。在一定的时间内,三星和苹果仍将引领智能手机的发展潮流,技术恰是最重要的支撑。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