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云栖大会,一场云计算领域内的“华山论剑”

 7081227_188651

“五云山上五云祥,云栖坞里云栖晾,云栖竹径生天雨,天雨淅沥落云栖。”诗句描绘的正是西湖新十景之一的云栖竹径,坐落在杭州西南。如今“云栖”二字又有新解,“云栖小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悄然诞生,它既非地名学上的地理概念,又非行政区域上的镇域概念,而是云计算产业生态栖息的园区,阿里云一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便是永久地落户于此,取名“云栖大会”。和以往阿里云唱独角戏不同,今年的云栖大会将会有超过3000家国内外云上企业出息,150位业内专家将会发布主题演讲,大会的影响力、辐射地区和人群达到空前水平,严然成为一场云计算领域内的“华山论剑”

五年进化,终栖云端

“云栖大会”其实并非是一个全新的大会,早在五年前就以“中国地方与行业网站峰会”而频频举办,但其间在不同的阶段以中国互联网无线化高峰论坛、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等名字出现,并开始在云栖小镇固定下来。直到2015年,这一系列会议才终于了一个更加贴切的名字——云栖大会。五年中会议有不同的名称,其内容也一直在“进化”:从产品发布到行业解决方案展示,从关注技术到技术与服务并重,从单一的客户到生态圈的建立等不一而足。可以说会议内涵在不断丰富,层次逐渐清晰,也反映出中国对云计算的认识在渐渐深入。

尤其是今年,“互联网+”概念持续升温,“万众创新创业”成为国家推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战略,云计算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而举办一场全面梳理和展现云计算产业现状,精准把握云计算发展趋势,描绘展望云生态蓝图的行业大会势在必行。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云栖大会”的目标被定为: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互联网+”为动力、云产业生态为主要内容,政府与企业互动、产业与小镇共建、创业与创新融合,通过展示全国、全省云计算产业发展成就,树立全球云计算中心形象,推动杭州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标杆,把杭州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今后,这个大会将每年举办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经过五年进化,云栖大会终栖云端,落于云栖小镇。

云栖小镇正成为创业者的天堂

杭州市政府对云栖小镇的愿景是,以云计算为科技核心,以阿里云计算为龙头,通过3-5年时间的努力,打造一个富于科技人文特色的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如今来看,这个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依托于阿里云和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目前云栖小镇已有涉云企业80多家,包括阿里云、华通云、威锋网、云商基金等,而下一步就是要实现集聚上千家涉云企业,囊括云计算应用,如APP开发、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等领域,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条。

鉴于此,2015年云栖小镇“创新牧场”应运而生,其目标是扶持和帮助创新的小企业,为他们提供具有世界一流技术、设计、研发、创业等全链路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服务。为什么叫创新牧场?“核心不在创新而在牧场。”王坚博士解释,“不叫孵化器、工场的原因是很多时候创办这件事情的人是瓶颈,他们要审项目,看项目,这个人会成为天花板,有束缚性。所以我们觉得工场是生产的,牧场是放养的,我们不应该让人成为创业者的瓶颈。”既然叫牧场,就不可缺少阳光、水分、青草的滋养,云栖小镇的资源与服务,就像牧场的养分一样帮助创业者自由生长。在充沛的资源环境下,创新者的能力决定自身的发展前景。

云计算沃土催生万众创新创业

据悉,阿里云不久前发布了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涉及电商,制造,金融、政务、医疗、视频,游戏、多媒体等多个应用领域,涵盖物联网、O2O、P2P等多个创新应用方向,并准备将云计算服务也采用“淘宝式”。据刘松介绍,阿里云的云市场将做为云计算生态的互联网窗口,向客户提供“淘宝式”的云计算服务。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云市场将解决方案、产品、服务等相关内容呈现给最终用户。同时利用云市场的平台能力,解决现有线下售卖、交付所带来的巨大成本投入与管理问题。

在阿里云计算平台,就诞生出像脸萌、唱吧、超级课程表、Face++、魔漫相机等众多互联网现象级应用。因为标榜“撕逼文化”而大火的小咖秀就是采用阿里云多媒体云解决方案,在用户数百倍增长的情况下,能够快速开通新的IT资源,支撑用户无感知情况下的系统平滑升级,并节省超过50%的IT成本投入。之所以如此,主要因为创业者在资金、基础设施等投入不高的情况下,使用云计算可以获得成本上的缓冲,不需要将创业起步资金的三分之一投入到IT系统的配备上,采取用多少就支付多少费用的方式,降低了投资风险,让创业者的成本降至最低。

跟谁学是在14年7月21日在阿里云购买的第一台服务器,也是跟谁学的第一台服务器。作为在线教育的创业项目,跟我学的成长速度非常的快,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经常要面对临时扩容,数据库大流量吞吐困难的难题。如在IT时代,跟我学则需要花费巨大资金购买IT设备以应对高峰时期的访问,但如今只要在阿里云平台上架ecs弹性扩容和drds让数据库读写分离就可以在用户毫无感知的情况下解决这一问题。

相信,随着“云栖大会”的举办,更多优秀的开发者将会被挖掘出来,更多服务于创业者的云计算应用将会诞生,不仅将加速万众创新创业战略的落地,也将有助于云计算为产业升级和改革创新提供源源动力,挖掘云计算助力下生生不息的创业激情和机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