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趣生活·生活黑客

国内家电降降降!为何彼岸却人声鼎沸

   极具讽刺的是,“金九银十”的传统在这个十一黄金周没有应验。十一节后,第三方研究机构发来的数据简直给国内十一长假市场泼了一盆冷水。包括奥维云网和中怡康在内的数据均显示,空冰洗白色家电、小家电、彩电在十一期间的销售同比全线下滑。

  总结两家机构的观点,原因是:1、节前一些零售企业搞的内购会已经透支了十一国庆假日市场需求;2、老百姓们适逢长假比起过去在家歇着或上街购物,现在更愿意出去旅游看世界;3、国人旅游后滋生大量出国购物需求,分流了国内的需求;4、说到底,中国的产品创新还是不足。 

卖场里的门可罗雀,有时候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卖场里的门可罗雀,有时候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产品创新和用户服务才是亘古不变的经营之道,日本就是这样

  凑巧的是,这个十一结束后的8-10日笔者也去了趟岛国日本,虽然是在中国长假结束后的三天里,但东京的百货大楼、药妆店、电器店里中国游客排队购物的景象还在,只是十一假日期间画面更火爆。当然,笔者也发生了一些购物行为,并且由于是第一次去日本,用“如饥似渴”来描述购物冲动一点不夸张(看着什么喜欢的就想买,如果不是挥金实力有限,三天三夜都有买不完的东西)。

  如果没有去日本购物的这次经验,我想大体还是不太理解国人冲动的出国外采行为。抛开百货大楼和药妆店的火爆,单说电器城给人的感受。日本的电器零售店与国内的零售店是有很大的不同,虽然目前国内一些大连锁企业效仿日本门店经营中商品的分类、摆放位置,但两者依然有差距。

  日本电器店给顾客最直接的感受是:逛电器城有种逛超市的感觉。首先这决定于商品种类,一个小小的耳塞式耳机都有各种颜色、各种款式可选择;加湿器或者空气净化器产品,外观造型百变、大小体积可以随便选;热水壶产品,做的极为精致,外观又很时尚,颜色款式之多令人赞叹,关键是,壶身的插孔和电源插头之间就像磁铁一样只要轻轻一接触就通上了电;最叹为观止的是日本的美容电器,各种功能各种用途,稍微爱美的女士不可能不心动;还有日本最有名的保温杯,到底如何好用看看代购的火爆程度。

  为什么重点要说的是这些小家电?因为小家电的种类和外观设计是最直接体现日本在电器上的创新能力的。很多人认为,从日本电器的商品和功能的丰富度就能看出日本企业对消费者需求的充分挖掘,如果不了解消费者的生活需求,用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话说,就不会创造出“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粘锅的电饭煲、头发吹得干爽柔滑的吹风机、让每一个主妇手起刀落轻松省力的菜刀、让每一个出行者在雪地中喝到一口热水的保温杯、让所有的屁股都洁净似玉如沐春风的马桶盖”。

  除了东西真的好,日本的服务真是让你有一种宾客如归的享受。亲声细语的询问和微笑、即使看了半天不买也依旧微笑相送、对顾客购买的商品耐心仔细的包装、甚至连收钱的时候都要双手端着小盘子等待支付。对顾客的这种服务意识是骨子里的一种素质。

  所以莫要怪国人出去外采,日本制造业的一些创新能力和零售业的服务能力是值得借鉴的。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国内市场部总监王金亮分享给笔者的一句话非常经典,“产品创新和用户服务才是亘古不变的经营之道”。

日本的一些实体店里会有“感谢中国人民光顾”的字样,其实标语是真诚的,但这是个讽刺

  日本的一些实体店里会有“感谢中国人民光顾”的字样,其实标语是真诚的,但这是个讽刺

  日本不炒互联网+

  还有一点让笔者感受颇深的就是互联网+在中国和日本的差异。日本节假日零售行业是看不到半点互联网+的影子的,这与国内一些电商、实体的零售商搞个大促销活动顿辙拿互联网+作为噱头大不同。

  日本当地电器城的一些中国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大部分日本百姓包括老人、年轻人,还是很喜欢去百货商场、店面里逛逛买买,他/她们喜欢精挑细选,喜欢在那么多商品中买到自己更中意的商品。

  广东某家电企业一位高层认为,包括借助互联网兴起的许多产业,根本还是以圈钱为目的,忽悠消费者,再看看欧美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也不像中国这样吹嘘互联网万能论。

  一位与笔者随行日本的中国某知名上游企业高管认为,其实在国内,互联网+如果脱离实体就是子虚乌有,互联网+只是一种手段,严格来讲应该是+互联网,我们的实体企业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提升运营效率。

  我们的市场在等待创新产品和宾至如归的服务

  回过头来看,十一黄金周国内家电零售的惨淡数据就真表明我们的制造业和零售业没戏吗?事实上,除了日本制造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值得我们借鉴外,中国的城镇化带来的繁荣也给我们很多机会。

中国的农村市场还可以看到繁华,但不要因粗糙的商品和服务遗失这个市场

  中国的农村市场还可以看到繁华,但不要因粗糙的商品和服务遗失这个市场

  笔者十一假期回了趟西北的老家,亲身感受到县级市这样的市场的繁荣,一些新建起来的百货商场、超市人气非常旺,大部分农村人都会折腾一天从乡里来市里边逛边买,就跟赶集似的。一边是实体的繁荣,另一边,电商在这样的县级市里影响力非常大,很多年轻人甚至还在做微商。

  对我们的行业来说,市场是有的,消费者的购买力也是有的,还是吴晓波的经典理论:“中国制造”的明天到底在哪里,其实是非常朴素的哲学,那就是:

  做电饭煲的,你能不能让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粘锅;

  做吹风机的,你能不能让头发吹得干爽柔滑;

  做菜刀的,你能不能让每一个主妇手起刀落,轻松省力;

  做保温杯的,你能不能让每一个出行者在雪地中喝到一口热水;

  做马桶盖的,你能不能让所有的屁股都洁净似玉,如沐春风;

  …………

  中国的农村市场正在蓬勃兴起,如果我们的经营之道不变,这个市场有可能某一天也留不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